作文:气质美与外貌美
在这里要写的是气质美与外貌美,笔触到纸就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前些天和一网友聊谈起气质美与外貌美的关系来,聊了半天,没说清楚个所以然的不过瘾,自告奋勇地答应网友给予另述写一篇气质美与外貌美的,网友很诚恳很信任,还表示要敬候佳音。网友的诚恳信任,倒让我有些畏怯起来,埋怨自己做事冒失,到时话没说明白,叫人弄得个云里雾里的。千不该万不该祸从口出,这不是糟蹋,况且网友是质朴诚实的可爱。现已答应了,只好给个交待,还自己一个言出必行的好印象。
论说一个人的美,应该是气质美与外貌美的融合,是内在的气质美与外在的外貌美的和,所以这里所要写的气质美与外貌美是人的美所不可少的。找出《现代汉语词典》,查了查气质的含义,有二种解释,都觉是生硬硬的,没有生气。下决心从生活阅历中提练点来解说,承认不足之处会层出不穷,相信会是很浅溥的,请当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吧。气质美应是一个人精神世界里的内在的价值所在,是表现在人的言谈举止行为上的相当稳定的个性特征的一种情态。就如风一样,我们都未看见过风的具体形态,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们的世代先辈和还是今天的我们都很肯定的无庸置疑的说风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让宽阔的湖面掀起线条波纹,让茂密的树叶微微舞动,让乡村的炊烟冉冉缭绕,这是一种惬意的美;另则,让大地尘土飞扬,让花叶落入污泥,让海浪吞噬船只,这是一种可怕的丑。
曹雪芹老先生的《红楼梦》是读不完的,意会不完的,老先生对人物情态和外貌特征的强力洞察力,把气质美与外貌美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特别是写到贾府中的女儿们的时候,处处用生动细腻的笔调写出了内在的不同的气质所向。现又用风来比喻气质,如果人的外貌美是水,内在的气质美是水面上的清风,让水面波光粼粼,那么可以说内在的气质的美是外在的外貌美的一种升华,一种外貌美的神韵点缀吧。又说贾府中的三个貌美少女,可说是各有秀色的外貌美了。林黛玉冷与幽,给人以孤傲的寂寞,太内向,太多愁,太小气,总让人不得亲近,偶有亲近也叫人快乐不起来,幽冷得只可隔岸怜惜。薛宝钗是个慧、时、识的,合时务,求待时的,当然像胡文彬先生在《〈红楼梦〉人物情态》中所说的薛宝钗是寄居贾府的主要客人,而非贾府之人,将“贤”字用在她身上也不妥,况且宝钗与宝玉的关系或对贾府长辈的关系,她不可用“贤”字;用识字又太表面化了,作为宝钗人格的概括显然没有触及到她的人格本质,后来说了“合时”的方法和手段来达到她的终极目的,“待时”,所以“时”最适合宝钗的人格本质。我们不去计较宝钗人格本质的合适处,只管她是“贤”、“识”、“时”都有的气质,就这里所说的“合时”的方法和手段达到“待时”的目的的原因吧,终落个“纵然是齐眉并举,到底意难平”。惟史湘云得到了宝玉的真爱的,她心直口快,毫无做作,不扭扭捏捏和“搔首弄姿”,开朗,爽快,大方,坦荡不失英气,黛玉和宝钗不见英气这也是湘云能独领风骚的。所以在《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和薛宝钗是有腐与蠹的一面的,小气、慎守“合时”的不英气,小气、慎守都是掩杀了气质美的活灵活现的。
记得网友给我说到气质是说过有“冷傲”的气质的,“冷傲”加之外貌的美对初次谋面者来说应该是个难以攀越的高贵和舒意,久而久之,却少不得落个“亲朋同围一张桌,意难亲”的后果,相形之下气质美显贴心些的。看了网友的两张照片,都是在船上照的,一张是船桅栏柱上坐着的,很是危险,噘着嘴笑着,穿着洁白的连衣裙,很是自然得体,另一张是站在船板上照的,许有点腼腆的样子,也不失应有的大方,至于外貌也是不错的,在跟我聊谈中显得直爽、开朗,也透露出有较坚定的事业心和上进心,祝贺网友给予人相加了的灵美。气质美与外貌美拉拉扯扯个半天,没有个了然,未说清道白的请多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