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一个本科生眼中的中国教育》。“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确没错,在自己眼中,没有什么不为一定利益所服务的,只是“利”有集体、个人之分。有所谓大我和小我。那这里我讲的有关中国教育就围绕一个字“利”来展开。着力点从有利来分析中国教育的现状、优缺点、调整方案。
谈起中国的教育,大家更多地是看到教育制度的弊端,致使教育出来的学生在创造力在评价结果似乎就逊人一等。在我们的课堂讨论中,也是常常听到大家讨论中国教育与国外教育对比所显现出的缺点。的确,不得不感叹,严谨有序的中国课堂与闲散轻松的国外课堂,所得出的结果会如此的迥然不同,中国的教育虽称不上被千夫所指,但事实确实批判多于褒奖。那就先说说我们教育中确实存在的不可否认的那些弊端吧。
一、中国教育产业化。在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背景下,以增长和效率为主要追求目标的改革,它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最重要的制度性因素。关于“教育产业化”的具体做法是:在中等教育阶段,主要是公办学校转制,名校办民校。例如,把名牌中学的初中部变成高收费的“改制学校”。在高等教育阶段,主要是办高收费的“二级学院”。大学扩招使得高中成为瓶颈。在中考竞争远比高考激烈的新态势下,中等教育进一步出现大规模的两极分化。少数豪华学校与大量贫困学校并存,已经成为基础教育畸形化的一道荒唐的风景线。
二、应试教育为主,素质教育为虚。中学课程改革表面是“教育改革”,实际只是教学内容的变化,实际依旧是陈腐的老路。我们并不希望能通过“课程改革试点”来救赎那些学业压力重的可怜的孩子。毕竟孩子们承载的是我们或国家社会的期待和希望。可是这一“考”的结果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考定终生”。孩子心中的压力不堪重负,家长心中忧戚苦不堪言。对于学校来说,应试才是重点。至于素质教育,那是可有可无。在这里,就可以引出关键目的“利”。这里主要有利的是学校一方,还有所谓的地区和学校的名声和口碑。这种“功利式”的教育方式,将会产出怎样的结果,恐怕这才是“社会道德沦丧”、“社会价值失落”的根源吧!那么腐败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三、教育史不公平的。中国法律规定:公民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然而现实是不平等的。我们的视角方圆一些,进入偏远的山区,那里的孩子们除了教学环境很是简陋之外,教学设施更是稀少,而且山里孩子有的衣着依旧褴褛,有的一天依旧保持着吃早晚两餐。再看看城市的近郊,那些农民工孩子借读的学校,那是昔年陈旧简陋逇校舍,教师更换频繁,学校随时都可能关闭。最后回到城市里,学校被分成全国重点、地方重点和普通学校,还有职业中学。而好的学校里,按学习成绩分成不一样的班,学费按此缴纳。成绩较差的学生缴纳了昂贵的学费后,享受的却是最低等级的劣质教育。这些不公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差别越来越大,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当教育与官帽、职称、工资等联系在一起时,教育总是躲在冷漠陈腐的黑板后面,不见一丝血痕。
说到以上的中国教育现状,我们对此不可溢美溢恶wu。只是从全方面来看,也不可一味崇尚、效仿别人被认可的方式。毕竟,不同的社会现实,不同的发展方向决定了选择方略的差异性。对于中国教育体制的改善,也需要着力于关键字“利”。考虑教育者、受教育者、以及有关教育的相关部门等,这些主客体的利所在,针对最大可能满足利来达到几者的平衡。
对于从大体上改变中国以考试选拔人才的体制,以及与此引申出来的中国教育产业化问题,可以说几乎是难以做到的。不过,我们可以从每一环节加以改善,使整体不断优化。如对受教育者不应该被灌输成绩与学历与个人今后发展紧密联系,对个人能力取向
有真正大的作用的应强调学力。它让人不管时间、地点、以及其他限制,能够有效的学到技能。由此可见,重要性的取舍,正在于此。再说教育者,真正的责任心是对自己做的事情拥有一种爱。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用装满爱的心去与学生对话,关注学生的兴趣以及适合的发展方向。让学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能够在理想空间中自由发挥潜能的人。最后,针对有关的部门,也得关注教育主要构成者的“利”所在之处。对于教师,应该满足付出后应有的相应报酬。尽量缩小城乡教师应酬的差距,对教师的给予足够的肯定。另外,制定的相关法规也应考虑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所应的利。另外一个大问题,关于教育不公平现象。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落后区域的资源投入,关注大多数人的教育发展进程。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看到全新的教育格局。关于对贫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能从基本上降低那些孩子学习的限制性。
当然,说了这么多,还是不可否认我们教育业有它延续久的理由。知识传授比较系统,对孩子们的智力开发的较好,多年度培养和教育,使学生有很强的集体和责任意识,纪律性较强。教育质量比较高,包括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对于这些,相信很多同学都听过类似这样的例子。外国学生很是惊讶于中国学生的学业,对于知识的掌握强度。这就是实际中,中国学生很快地回答出计算的答案,问其原因,出于自身反应,也就是已经形成条件反应。这一点,的确,让人感叹,不用思考就得答案的神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