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初三,虽说没有学到癫狂,但相比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我算是学习比较主动和自觉的了。在整一个初三学年,成绩十分稳定,名次也总能保持在班前三,年级二十左右。(年级500来人)
在初三上学期期末考和三次模拟考中,我的名次基本就稳定在十几名,波动幅度还不及五名,对于我们学校每年有将近五十人能正取上市一中这已经可以说是十拿九稳了。可遗憾的是我不享受指标生的政策,若是加上指标生的二十多个名额,我也许心态就能放得更平稳吧。
班主任私下找我谈话时,把我和班里另一个学霸作对比,说尽管他是有年级前十的水平,并做到了,但他二模时却马失前蹄考了四十多名,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看好你,中考求的是一个稳字,从你这几次模拟考看来,你的知识是十分扎实的,你保持好目前的学习状态,直到中考,正取一中是绝对绝对没有问题的,没什么好担心的。
不仅是班主任,几乎所有我的任课老师都是这样认为的,我的好朋友也对我有鼓励,其中也不乏有戏谑地调侃我需要正取的艰难。
我不知道这有没有对我造成正面乃至负面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复习时间内,我依旧很努力地学,紧跟老师的步伐,自己也一套一套地刷着模拟卷。一次次模拟考的喜讯也没有让我得意忘形,我依然脚踏实地地学着,认真迎接着中考的来临。
我其实不愿回忆中考那三天的情形。
母亲请假在家陪我。考语文是第一天的下午。我很紧张,以至于我不停地向我母亲重复着“我很紧张”这四个字。母亲说,我有考上一中的实力,考不上,也就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去二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临近考试,我的心就像悬在嗓子眼上了,我不停地咳嗽,在痛苦后得到喘息,可是一旦想到中考,我的心就会再一次地紧缩,进入下一次的死循环。睡不着觉,我想着能去早点学校临时抱下佛脚,后来发现简直是痴人说梦,离考试开始还有三十分钟,我们就早早地进入了考场。
干等的时间简直是种煎熬。语文卷子发下来了,我看了一眼作文题,没做思考,拔笔就开始写前面的题目,生怕像以往一样时间不够,慌慌张张地写作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入佳境,慢慢也忘记了紧张,我专注于笔下的题目,似乎中考与平常的各种考试也没什么区别。直到——“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的”提示音响起,作文还没写完,前面还遗留着选择题的我着实慌乱了阵脚,我急忙赶完了作文,通读一遍,赶忙着手于前面两道令我两难的题目。一道三分啊,我可输不起啊,我暗自提醒自己道,我拼命地寻找选项中的逻辑漏洞,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记得那时我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涨红的脸庞的温度写满了窘迫。
“蒙一个吧,没时间了。”
“要是我真找出错误的原因了呢。”
“别想了,想不出来的,白白浪费这时间,还不如去检查一下错别字,那个错了才亏啊。”
“再看看。”
“算了吧,走了。”
我写下了我没有依据的选择题答案。
过了一会儿,铃响了,语文考试结束了。
我那时心想要是语文选择题全对,我这场考试就稳了,毕竟我作文写的不错,其他的,至少不会太离谱吧。
我太天真了。
回到家,母亲并没有问我考得怎么样。而我又在一直重复着“我很紧张”这四个字,试图看成玩笑,麻木着自己。
以下还有一个片段——
“妈,我想跟你说四个字。”
迟疑,异口同声
“我很紧张”
一起笑。
母亲似乎对我能否考上一中看得很淡,但是我知道,我看不淡。
接下来的考试我都贯穿着考试开头结尾紧张,中间放松的模式。那是一种忘我的状态,我很享受,因为它可以帮助我忘掉紧张。
我在每一场考试都加速狂写,遇到不会的就直接跳过,为后来的思考和检查预留充足的时间,我几乎都能把试卷做上两遍。最夸张的是,我英语写到作文时还有将近一个小时(总共100分钟),英语是最后一门学科,我认真地草稿,一笔一画地誊写上试卷,想要完美地收官。写完作文后,我依旧是通读一遍,又将前面所有的试题检查一遍,答题卡对好。时间所剩无几,我静静地等待中考中了信号的发出。
走出考场,我信心满满。
回家对完答案后,我更是胸有成竹。
我担心的,是分数线跟去年的一样高,那我就岌岌可危了,可今年大家有口皆说难,据说分数线会下降一点,我自然也就放宽心了一点。
可没想到,分数线出奇得低,而我的分数也是出奇得低。
看到总分时候的我是懵了的,我怀疑系统是不是把别人的成绩给我了,怀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一次次地重登。在若干次尝试后,成绩终于发生了变化,我定睛一看,呵,小数点进位了。
我想,可能就是这样了吧。三年的努力,就这样化为泡沫了吧。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往是我看他人愁,今却自愁化作稠。
我小心翼翼地点开了聊天群,看着群里飞快闪过的信息,我呆呆地想着:他们,都考的挺好的吧。那些平时成绩不如我的人,考的也挺好的吧。为什么是我?说好的只有极个别同学会在中考失常发挥,可为什么偏偏落到我头上?
英语作为我最拿手的科目,平常没有下过115的竟然只得了107分,在对过前面客观题答案后,我不知道改卷老师对我精心写了四十分钟的作文有什么看法,抑或是在我检查过一遍后答题卡上仍涂错了,我不得而知。
即使到现在,我全然放平心态,仍没有想通我那少掉的十几分是在哪里扣掉的。
我们那成绩是先于分数线放榜的。尽管如此,面对着我的分数,我也知道我与我努力已久的目标一中怕是要说再见了。
那种失落和难过我不知道如何表达。只记得我心很痛,然后是不停地哭。我发懵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天黑,暗自流泪,默默无语。回到家后,我没有胃口吃饭,疲惫地回到房间,用被子死死地盖住了头,一片漆黑中,所有悲伤的感情一涌而上,我慢慢的,从抽噎变成嚎啕大哭。我委屈,我不甘,我咒骂着改卷老师的不公。我的哭声慢慢停歇下来了,可我的心却依旧很痛,绞痛,堵得慌。
那几天,我的情绪变得十分敏感,哪怕静静地坐着,想起中考,也会忍不住地流泪。家人们面对面的安慰,令我无所适从,我的眼泪总会像被打开了闸门一样哗哗地下。
我让他们失望了。
我抱着母亲痛哭。她说,没关系的,爸妈都不会怪你的。
我们谈了很久。
后面的谈论就算记得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述,已化作缝合伤口的一味药,缓缓治愈着我的伤疤。
几位朋友的安慰也同样令我极为受用,以下摘抄几节,希望与同样失落的你共勉。
你很优秀的,你真的很优秀,虽然我常“吝啬于恭维”,但你知道我一直把你当目标和榜样。
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一个高中,不要太轻易改变自己。
付出过的努力不会凭空没了结果的。
我们有比绝大多数人都好的底子,无论去了哪继续努力一定是可以的。
我当时看完心理老师就不怕考不上了,有能力的人到哪里都会是尖子,再有实力的人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不是一中固然失落,但还是可以重新站起来的。
加油没事的。
哪里不重要只要好好学。
_(我)
加油
别太过责怪自己
要怪就怪贼老天
但你要知道
千金散尽还复来嘛
再后来,分数线出来了,差三分。挺遗憾的,但我也坦然接受了,第二志愿二中也挺不错的。甚至于我听说在高一上学期可以直接分到二中重点班,我还感到几分欣喜。
我对这份欣喜却感到十分费解。
对中考前那段努力的时光也感到恍若隔世。为啥呢?何必呢?考上一中是十拿九稳,那二中呢?
假若这份欣喜来的那么容易,我考前的努力和紧张又有何意义?
其实不然,就像我那位朋友说的,付出的努力不会凭空没了结果的。它会变作扎实的基础为高中的学习生涯打好地基,它养成的好习惯会让我们终生受益。
好学心,自律性,以及想要在三年后咸鱼翻身的争胜心,都是整个初中三年和这次中考留给我的宝贵财富。
最重要的,还是要稳定心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这次中考失利,我一点也不想感激,只想骂娘。但或许以后的我,会感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