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7:垃圾分类作文
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这其中,只有少部分的垃圾能够得到填埋,集中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处理这些需要很多钱。所以大部分的垃圾,往往被简易地堆放或填埋。这不仅使得垃圾堆放地臭气熏天,甚至会污染土壤及宝贵的地下水资源。人类大量地消耗着资源,同时又大量地制造垃圾污染着资源,长此以往,后果必然是资源的枯竭与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办法,使得垃圾可以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垃圾得到更好的处理,甚至一定程度上解决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方法就是对垃圾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由分类投放,分类搬运,分类存储三部分组成。我们每个人能够做到的就是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我们很少看到这类的宣传,在学校也很少学到这类的知识。在绝大部分人的家里仍在用一个垃圾桶装着所有门类的垃圾。但反观我们的邻国新加坡,他们在学校食堂的垃圾桶分类都达到了四种之多。新加坡的几乎每一位普通民众都曾经阅读过,每一户普通家庭中都保留着一本垃圾分类手册。有时一个区级的垃圾分类手册就能够达到三十页,内含518项条款。一位旅居新加坡的华人曾笑称“垃圾分类这件事,在新加坡难倒了无数中国人”。这位华人刚到新加坡时,租住在某个小区,那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新加坡人居民区,鲜有外籍人员的身影。当时房产中介就曾经暗示他:“如果你不好好分类垃圾,很容易就能查出是你干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新加坡人能够很好地进行垃圾分类,同样的工作却足以将中国人难倒呢?问题的关键无非是两个字“教育”。新加坡人从小被教育应该对垃圾进行分类,如何分类,所以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久而久之变成了他们的一种本能。我以为,依据新加坡的成功经验,中国的垃圾分类教育也应从娃娃抓起。
对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以我所在的三明实小为例:学校可以每周定期开设有关环境卫生的课程,以垃圾分类手册等为教材,让我们了解垃圾的分类。同时,增加校内的垃圾桶种类,让我们在学校里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我们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就可以用我们的意识去影响我们的朋友,影响我们的长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分类将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越来越多的人能意识到:垃圾分类,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