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没有脚步,却健步如飞,年华就象流水,逝去无情。生命赋予我们幸福的同时也降临了无数的苦难,有了苦难,有了遗憾,才会知道什么是幸福。
那个在戏剧院里被克里斯朵夫无缘无故送票邀请看戏的女子,原来就是安多纳德,一个消瘦的身影,是经过了什么苦难的洗礼,才有如此的飞跃?是经过什么样的蜕变,才有这样美丽的生命?
儿童时代,“安多纳德是个美丽的褐发姑娘,一张法国式的妩媚而忠厚的小圆脸,眼睛很精神,天庭饱满,下巴很细气,小鼻子长得笔直,——好似一个法国老肖像画家所说的,是“那种清秀的,很有格局的鼻子,有种微妙的小动作,使她显得神情生动,表示她说话或听人说话的时候心中很有点儿细密的思潮”。这时的她,是多么美丽,傲气!在富裕温馨的家庭里,安多纳德越长越出众,不仅别人告诉她,她自己心里也高兴也知道。美女历来有美好的前程的吧。恰是这样的美女在苦难的面前会比常人来的撕心裂肺的疼。
安多纳德的父亲让人给骗了。早该知道会被骗的。像老实人受骗一样,他们在做这种事的时候,会瞒着所有的人。“一个人一生常有这种糊涂事,仿佛到了某个时期非把自己弄得身败名裂不可;而且还怕有人来救,特意避免一切能够挽回大局的忠告,象发疯般迫不及待的往前直冲,好让自己称心如意的沉下去。”
一夜之间,死了父亲,失去了全部,顷刻之间,财产、地位、名誉、尊敬、朋友,就连梦想都毁于一旦啊!世态炎凉,债主逼债,安多纳德不得不随母亲逃亡巴黎。贵族的傲气,劳累疾苦,母亲也撇下安多纳德和弟弟奥里维,离开了人世啊!
正处花季年龄,放飞梦想年龄的安多纳德不得不独自挑起重担。“她唯一的念头是教养弟弟,直到他进高等师范为止。一朝进了高师,他一生不用再愁生活,前途有望了。所以非要他达到这一步不可,无论如何都得活到那个时候。那不过是五六个辛苦的年头:一定能撑到的。这个意念给了安多纳德很大的勇气,使她整个身心都振作起来。”
一个人无论再怎么艰难困苦,都需要精神支撑。“安多纳德已经没有当年才子佳人的梦,不再是娇生惯养的孩子,把人生想作在美妙的日子和情人散散步那么回事了;如今她认为生活是一场艰苦的斗争,每天都得来过一次,永远不能休息一下,要不然,你年复一年,一寸一尺的苦苦挣来的,就可能在一刹那间前功尽弃。她觉得倘使能够在一个朋友的怀抱里躺一会,跟他共尝甘苦,由他来守望而让自己闭一会眼睛,一定是非常甜美的。她知道这都是梦想,可还没有勇气完全丢开这个梦。”
胆小、懦弱、没用的弟弟辜负了姐姐,落榜了。“安多纳德勉强笑着,仿佛事情并不严重;但她的嘴唇在发抖。她安慰弟弟,说那是运气不好,容易补救的,下年一定能考取,名次还可以高一些。她可没有说,为了她,他这一年是应该考上的,她身心交困,恐怕不能再撑一年了。”“六年以来,她大大的改变了。从前她是多么大胆,什么都吓不倒的,现在却养成了静默与孤独的习惯,反而以脱离孤独生活为苦事。幸福的岁月过去了,嘻嘻哈哈的,快活的,多嘴的安多纳德也跟着消灭了。忧患使她变得孤僻。”
好不容易在德国谋到一份教职,却因在戏院遭遇克里斯朵夫而被辞退了。柳岸总会花明,苦难总会过去,光明总会来临。奥理维考上了高师。“安多纳德牵着奥里维的手,把他带到父母的遗像前面,那是靠近卧床,在屋子的一角,对他们象圣殿一般的处所。她和他一起跪下,悄悄的哭了。”
似乎安多纳德完成了抚养弟弟的任务后就要静悄悄的离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安多纳德这盏生命灯终于要耗尽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到给克里斯朵夫写信,她是深深爱着克里斯朵夫的。这个羞涩的少女临终了还不知道要写什么,要说什么,她语无伦次的叫他,跟他说她爱她。她真的完全麻痹了,这是一封永远不会寄出去的信,没用地址,没有人收。安多纳德只想给自己最后的情感安慰。
她完成最后的心愿,走了,哼着那首歌:我将再来,我的亲爱的人儿,我将再来…… 接着她又昏迷了……她离开了世界。”
安多纳德活着读者的心中。她的生命因蜕变而延续升华。在活着的这一刻,让我们感受生活的无限魅力,酣畅、自由、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