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是一种生活观作文
云南滇池。
北上广深要愁苦拥堵、雾霾、人地压力,而云南,只有生活。
一线城市太浮躁,沿海太拥挤,苏杭在转型中焦虑,而云南,还是那个乌托邦,承载着最朴素的生活理念:吃饭、访友、种花、郊游、饮茶。
去过昆明好几次了,还记得头一次去,是为了吃。
云南的菜市场是生物博览会,听都没听说过的食材一大把:皱皮椒、干巴菌、透心绿、四楞豆、小麦瓜、芋头花、芭蕉花……第一次去大观篆新农贸市场,跟市场里的大叔唠嗑,大半天才把奇怪的名字记了一半。
云南人美食的奥义就是就地取材,以草药,以鲜花,以菌菇,以少见的蔬果入菜,将大地赐予他们的宝物转化为珍馐。
蒸汽沿着汽锅空心管进入锅膛,将鸡肉的精华锁在汤汁里,云南人才能尝到最鲜美的松茸,只需切薄片,慢火小烤,涮点黄油,待汁液有了响声再放入口腔,便是人间至味。牛肝菌放点辣椒小炒就很美味。
翻来覆去把云南的各种珍奇吃过,还是觉得人情才是云南最好的菜肴。从不同朋友那里听过他们和云南的故事,竟然好些是从去陌生人家里吃饭开始的。
逢年过节,哪怕八竿子都打不着的陌生人,也会被邀请、聚到某个人的院子里一起吃饭,十来桌人都素不相识,可一来二去就成了老友。
云南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即便是初来乍到的旅客,一不小心就能“混饭吃”。有些人去了云南,头天晚上就决定在此定居,并矫情地称此为一见钟情。
这也难怪。来云居的,都是价值观相似的一类人。
云南,香格里拉。
只要一顿酒肉,无论阶层,无论年纪,在云南都能成为好友。云南就是有别的地方不具备的特效——能够消除陌生人壁垒,人们在这里回复本真。
新型的“熟人社会”最好的状态便是如此了吧:它允许你有个人选择的自由,也给你类似家的触感和温暖。
一线城市的朋友老往云南跑,几次以后,就从“去云南”变成“回云南”。怎么说呢?他们觉得心灵应该栖居在云南这样的地方,有山有水,有阳光雨露、蓝天白云,有花园般的大地,有朋友,人和他们的精神,在这里才能最健康地生长。
云南的性格里,有着阳光的温度与植物的芬芳。
大都市的家的成分太复杂。豪宅、名车、贵族幼儿园;客户、加班、996;人情、关系、礼金;雾霾、塞车、排号……都市人压力太大了。
如何消解房贷、职场、情感压力?消费主义指向了上流生活,可说实话,那不符合我们传承的文化,亦不属于大多数人的现实,它与现实是断层的。
新中产在重新思考生活、重构生活的意义。所以云南的价值就突显了,他们在云南,远离钢筋水泥、雾霾噪音,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探寻人与内心的相处之道。
今年初春,朋友们又受邀回到古滇。滇池还是广阔而沉静,蓝天、白云、鲜花、春风和云南人都还是原来的模样,昆明诺仕达集团创始人任怀灿先生及家人在这里举办了盛大的家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聚集在古滇,围坐在火塘前,吃着云南的味道,听着古滇的故事。
正值春城无处不飞花的季节,主人们一轮又一轮盛上七彩云南花米饭,玫瑰花瓣包围每个火塘牛汤锅,八方来客闻着春城的风味入宴。
一桌菜品融汇云南味道,铜锅里煮着带皮小黄牛肉,搭配昆明人最喜欢的米线。配着云南特色的彝味干巴、炸竹虫、炸蜂蛹、油鸡枞、鲜花饼、脆皮金雀花、酸辣石榴花、古滇鲜花沙拉……
这是他们第二次举办古滇家宴了,“承天光,接地气”,这一次不仅是连接人们情感的家宴,亦是贯通古滇历史文化与国际云南范儿的家宴,古滇的故事,在烟火火塘里,也在青铜器物、绸缎衣着之中,他们又换了一种表演方式,将故事讲给客人们听。
他们说,每一场非拷贝的家宴,都是在拓展云南生活方式的意义。
无人机环绕上空,撒下花瓣,落英纷飞,50名演员身着彝族服装,边唱边打,鼓声擂动。千百年来梯田上的哈尼人每到水稻插秧的季节便会擂鼓,以此来祈祷丰收。罗罗拔四擂响了由青铜包边的大鼓……
古滇青铜器中的青铜人、吊矛铜人,缓缓走到眼前。古滇的鎏金舞者、贵妇人、武士接连上台,秀服上缝制着古滇的海贝、狩猎而得的羽毛……滇海大秀青铜篇的服装设计以深墨绿色及金色为主,灵感来源于出土文物的文化质感,承载着古滇民族的美学、生活与故事。
末尾,滇王举起金樽,一饮而尽,徐徐走远,正如他淡出历史篇章。
滇王已走远,但传奇永在心中。
古滇文明是古朴而神秘的。相对于中原地区,云南在中华历史上多半处于世外,她与中原有着迥然不同的文明,即便滇王降汉,她的众多文化元素依然被她的子民延绵到现代。
云南又是最现代的,它是中国艺术的世外之地。隔绝了雾霾和烦扰,许多创作在这里诞生。
所以滇海大秀也加入了现代的一面:云南民族的头饰、银饰、绣片和图腾,结合云南的水、花、云、鸟等自然意象,成了媲美国际的系列设计。
滇海齐秀环节,C位模特穿着秀服“飞鸟”,一对翅膀翩翩展开,这是寓意着古滇、云南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展翅远飞。
云南人热爱自然,所以能够不断创造艺术。
云南在不断地创造艺术。正如主持人喻恩泰所说:
“云南土地孕育了苍生万物,人和物和谐共生,在这个多情的土地上,云南人充满着想象,充满对美好的崇敬,也是他们创作出了不一样的灿烂的民族文化,滋生了璀璨的民族艺术,云南的人充满着诗意和想象”。
全场人安静地观看太阳西落,滇池在逐渐收敛光芒。阿念老师迎着夕阳,表演《归鸟》,模仿鸟类振翅、飞翔、栖息,就像鸟飞再远也要归巢,人走再远,也要回家。
最后一缕光线落下,人们以太阳礼送走太阳,这是对自然的馈赠进行感恩的仪式。太阳照旧还是归去了,和千百年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宾客们跟着阿念老师一起,致敬太阳。
一天劳作之后,人们在篝火边、滇池边唱着云南歌谣,吃着云南的美食,祝酒感谢大地与春天。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古滇似乎能永恒地稳定在自己的节奏之中。夜幕降临,500余架无人机在高空上演天幕灯光秀,夜空绚烂无比。
古滇是这个时代人们选择的精神栖居地。那些已经对大城市的生存感到腻味、厌倦的人,在古滇找到一种朴素的、有味的生活。
云南是一种价值观。它要求你把生活化得最简。古文人所谓的隐逸,就等于现代的云居。这儿没什么争权夺利,只有生活本身。也没有多少奢侈品连锁店,只有精神富足。
云南是一种生活方式。北上广深要愁苦拥堵、雾霾、人地压力,而古滇,只有生活。一线城市太浮躁,沿海太拥挤,苏杭在转型中焦虑,而云南,还是那个乌托邦,承载着最朴素的生活理念。
云南的新,不是急功近利、日新月异的新,而是于千万年之中吸取养分,又融汇这里的一点点嬉皮、一点点艺术,长出来的新。古滇提倡的是最云南的生活方式,她关照的是人的居住环境、心灵空间、情感需求。
暮春来临,古滇家宴也为这个春天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如果你身在城市中,错过了这次盛大的春宴,那么4月25日,东方卫视的生活方式体验栏目《人生加减法》,也将在4月25日推出古滇家宴特辑,带来古滇的活力与风情。
古滇的诗意不止于春天。接下来的4月21日,云南美好生活全球发布会将来到北京;5月25—26日,五百里音乐节奏响七彩云南;而盛夏的6、7月,入滇记、火之节……古滇的每一个季节,都有着不同的魅力。
古滇在呼唤急之国的人们,远离烦嚣、尘埃、火焰,放下多余的事,只关注生活、诗意与内心。
云南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