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成大才了,而有许多健康人却平庸。这种现象给人们留下的思考是何等沉痛与难堪啊!
残疾人成才成功成名,要比健康人付出的代价更大。克服的困难更超出常人的想象。这与残疾人自身具有的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斗志,对理想执着追求的信念,崇尚崇高思想的境界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著名的“黑洞理论”及《时间简史》的作者——残疾人文霍金是这样回答的:我要感谢上帝,如果我不是残疾人,酒巴,舞厅就会留下我的脚步。我残疾,少了许多社会繁杂事务,可以集中时间思考问题。一语导出了残疾人成才的至要因素。
1、残疾人成功的至要因素--有足够时间思考问题。残疾人有足够的时间,去专心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而时间的投入,健康人因为健康,什么事都想做,什么事都可以做,今天想做这,明天想做那。而且社交歌厅舞厅酒场,应酬不暇;上网聊天玩游戏、潇洒搓麻搞文体活动;旅游观光也不能少。既要想把事业做好,又要少不了娱乐开心;既要谋利,又想着出名;欲望大得很啊。结果呢,时间被分割的七零八落,什么都想做,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做好。而残疾人,因为残疾,行动受限制,许多事不能做。只能选择那个在适合自己的狭小领域里,集中时间和精力做一件事,其他的欲望没有、也不能有。其他的欲望被牢牢地限制住了。残疾人做事就像一滴水,老在一个点滴个不停,时间久了,竟把顽石穿透了。这就是水滴穿石的残疾人精神。
残疾人羡慕健康人生活上的风流潇洒,行动上的方便自由;而健康人也正是因为具有太大的行动自由,使得时间随意的流逝。残疾人没有办法使自己像健康人那样行动自由。霍金是一个神话,一个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个科学巨人……他只是一个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从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到黑洞辐射机制,霍金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霍金获得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的成功是水滴穿石的残疾人精神最生动的写照。
2、残疾人成功的生理因素--比正常人多了某些“特异功能”。因此残疾人,更具有野心。要将世间的不平等,彻底颠覆。残疾人的器官异常灵敏。要和正常人那样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社会、为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盲人不能用眼睛去感受四季带给他的美丽的事物和快乐。老天关上了他明亮的眼睛,但却打开了他美好的心灵,让它能够顽强的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看不见的海伦·凯勒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了,成为了一名大名鼎鼎的作家,健康人却不如她。
聋哑人,不能听见与参与人与人之间快乐的交谈。不能听见世间那美妙的音乐。但是,他的生活依然很美好。他用心灵去感受大自然,感受身边的点点滴滴,也使她快乐。海伦·凯勒自幼因病成为盲聋哑人,但她自强不息,克服巨大困难读完大学。1964年获得总统自由勋章。是美国盲聋女作家和残障教育家。哑巴王益芬,先天不会说话,平日父母演戏,牢记在心,虽无人教授,但他每天起早贪黑练功,常年不懈。艺成后,一鸣惊人,成为戏院里有名的武花脸,被戏班子奉为导师。
手脚不便利的人,他不能轻松自如地像健全人一样做许多运动。在常人眼里,健康人写一个字、画一幅画、打一件毛衣,是那样简单。可是在残疾人眼里,是多么多么的困难。世界上所有的残疾人,也许老天对他们有些不公平,但是他们没有就此放弃。他们用比常人多千百倍甚至更多更多的努力,来完成常人所能轻易完成的事情。跛子孟鸿寿,幼年身患软骨病,身长腿短,头大脚小,走起路来很不稳便。于是他勤学苦练,扬长避短,后来一举成为丑角大师。没上过学的张海迪,硬是自学学会了几门外语。贝多芬出生贫寒,从小随父亲学音乐,8岁开始演奏,50岁耳朵失聪了。经过他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一生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他的成就对同时代及以后欧洲音乐艺术发展都有巨大的影响。古希腊演说家——德摩斯梯尼,因口含石子在海边练习演说终成演说家而闻名;周舟从“弱智”到“天才”音乐指挥家。舟舟的血液里,流动的是旋律,他的每一次心跳都有音符在跃动,他的生命本来就是一首交响乐。司马迁生理残疾,写史记,传千古!孙膑缺失髌骨下肢残疾,著孙膑兵法,打败庞捐!罗斯福是小儿麻痹的总统!史蒂文霍金,只有3根手指能动!唱歌的郑智化,李琛……他们用自己特有的优点去感受大自然。虽然他们的身体不健全,但他们的心灵之窗并没有关闭。他们用努力换来的成果,比我们一般人要多得多。也许他们所体验到的常人并不能体验到。他们的“特异功能”,就是用特殊材料---生理上的钢铁般的意志制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