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站在人群里,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从一中的大门里涌进涌出,没来由的觉得有些胆怯,看着古朴庄严的校门,她深呼了一口气,捏紧手里的通知书,拖着箱子扎进了报到的人堆里。
苏晓挤到宣传栏前,找到自己的班级,诶,这里怎么这么多人围观?她踮起脚,目光游走——“夏梓,高三(15)班,理科总分第一”,“夏梓,高三(15)班,数学竞赛一等奖”。奇怪,怎么两张布告第一栏都是同一个名字?耳边飘进细细碎碎的声音:“夏学长又考了年级第一啊,真是学霸啊。”“他竞赛获得了一等奖耶,更了不起呢!”这个“夏学长”应该就是夏梓了,看来一定是一中的风云人物,怪不得这么多人围着看。
开学典礼。
苏晓站在队伍末端,听到操场广播里说“下面请高三学生代表夏梓上台发言。”夏梓?声音很有活力,充满了朝气,苏晓眯着眼睛看向主席台方向,阳光落到夏梓身上,但她只看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
(二)
高中同桌是个大大咧咧的人,经常拉着苏晓聊起校园里的事情。“苏晓,你知道吗?高三的夏学长现在是全年级女生崇拜的男神,成绩特别优秀的”。“哦。”苏晓只顾着笔下的文字,她参加的文学社最近要交稿。“夏学长的理想是复旦哎,哇,真是学霸呢。”同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苏晓抬了抬眼皮,复旦大学啊,很有名的大学呢,想起之前看到的录取同学录,全国重点大学的那些栏里清一色的15班,15班是实验班啊,自己在的普通班水平与他们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想到这,“哦”了一声,还是继续写稿子吧。
体育课,苏晓跟同桌去学校商店买水,回来看见一个男生手里拿着书,匆匆跑到高三教学楼。“你看!”同桌指着那个男生,“那就是夏梓哎。”苏晓看着他被风吹皱的白色衬衫,这样抓紧时间学习,难怪他是第一呢。一中重理轻文,理科成绩才是骄傲的资本。她跟夏梓不在一个“世界”里。
清越的放学铃声在校园里回荡,人群熙熙攘攘,苏晓被推搡着。宣传栏寂寞地反射着夕阳的余晖,苏晓微怔,抬起头眯着眼,眸子里映出渐暗的天幕。时间从指缝里匆匆溜走,苏晓心里空空的,握紧的拳头不知不觉又松开了。
看着窗外沉沉暮色和眼前小山似的题集,苏晓无奈地耸耸肩,生活真是平淡啊,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夏梓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吗?苏晓摇了摇头:夏梓是耀眼的太阳啊,而我只是渺小的尘埃。
(三)
随着黑眼圈的加深,苏晓的理科成绩有很大进步,她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决定在书店买本杂志,课余看看放松放松。翻开看了看,苏晓指尖滑过一个熟悉的名字——夏梓。夏梓在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苏晓有些震惊,理科学霸还会有闲情写得好文章?苏晓凑近看了两遍,然后把杂志装进了书包。
高三的联考结束了,学校难得的给高三放了半天假,放学时,苏晓经过篮球场,听到同桌在喊她,“怎么了?”“快看,夏梓在打篮球!”再一次看到了“白衬衫”的身影,转身,跃起,投球——“哐当”一声,场上爆发出一阵喝彩。夏梓抬起胳膊擦了擦汗水,前额的碎发已经被汗水浸湿,细细密密的汗在夕阳的余晖里亮晶晶的。“好酷啊!没想到夏学长还擅长打篮球啊!超棒的样子!”嗯,确实很让人意外,之前一直以为他是只会不停刷题的学霸,原来他还有这么多的课余活动,怪不得引来这么多的目光呢。
(四)
时间一晃到了七月,文学社举办夏令营活动,苏晓原本想抓紧做练习题,但实在推脱不了,咬咬牙牺牲了几天时间来到学校,第一天早晨,苏晓到了学校,时间尚早,校园里没有什么人,苏晓喜欢这样安静的氛围,悠悠地晃着脚步四处逛,。正站在学校的罗汉松前呆呆地看着苍翠的叶,身后响起一个清亮的声音:“同学,你是文学社成员吗?”转身看到一抹熟悉的白,有些不知所措,“嗯……是。”少年站在树下静静地看着她,苏晓觉得脸有点热热的。心里有个轻轻的声音:站在我面前的是夏梓啊,是那个遥不可及拥有耀眼光芒的夏梓啊。“你好啊,我是夏梓,跟你们一起参加活动。”夏梓笑了,露出白白的牙齿。苏晓只觉得白晃晃的有点晕。
到了时间,社员都来齐了。夏梓站在人群中间,一副鹤立鸡群的样子。“夏学长不是毕业了么,怎么会出现在这里?”苏晓才想起来高考之后本应不会再见到夏梓,刚才因为紧张都忘记了。社长解释说:“夏学长是上一届文学社社长,跟我们一起参加活动,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夏学长交流啊。”瞬时,夏梓就被一群疯狂的女生包围,苏晓站在角落里,看着他们,心里有些失落。
终于熬到了散会,苏晓刚准备走,听见有人喊:“请问苏晓同学今天来了吗?”是夏梓?社员的目光全都刷地一下投在了苏晓身上,苏晓不禁有些窘迫:“我是……我是苏晓。”“你等一下,我去拿本书给你。”夏梓转身走向办公室,留下苏晓站在人群中。社员们有些讶异看着她……
苏晓看着眼前的少年,轻轻问:“学长,你的课余活动不会影响高考吗?”夏梓扬起了嘴角:“生活不全是高考啊,高考固然重要,但是为了高考,就要全都牺牲课外的东西吗?那未免过分夸张了吧。就好像你拥有了花园里最大最漂亮的花,就甘心舍弃整座花园吗?”夏梓眨眨眼睛。苏晓若有所思,“哦对,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吧,是复旦吗?”夏梓点点头,“是啊,你有理想的大学吗?”苏晓低着头,轻声嘀咕一声:“我也想考复旦的,但是我成绩没那么好。”夏梓拍拍她的肩膀,“复旦这几年招收文学特长生,你文章写得这么好,多努力也行啊。”苏晓觉得心中的那个小角落仿佛一下子被阳光照亮,她对上夏梓的目光,点头道:“嗯,学长我会加油的,一定会倾尽全力的!”夏梓轻轻地笑了,阳光在白白的牙齿上跳跃,“好啊,我在复旦等着你来!”
(五)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两年,又是一个初秋,苏晓拿着录取通知书走进了校园,大门上“复旦”二字尤为显眼。
开学典礼。
苏晓听到主持人对着话筒:“请大三学生代表夏梓致辞。”苏晓又看到那个阳光下模糊但又清晰的身影。
典礼结束后,苏晓在人潮中看到了夏梓正一步一步走向她,“好久不见,你做到了哦。”苏晓抬头看着少年,浅浅的酒窝里盛满了阳光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