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住的地方是算不得城市的。
一排排低矮的瓦砾青黑色房屋,不是古董的茅庐,却让人不由想“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雨时,雨丝绵长。雨天一过,屋檐会有水滴悠然而落,是古筝中的泛音,清脆而悠然。雨洗过的天,空广而辽远。有小小的水洼。流动的云印在水洼中“天光云影共徘徊”。尚是泥泞的小路,未被漆上沥青,走路时拉起衣摆,踩在零星分布的青石板上,青石板被一代又一代的人踩过,渐渐呈现几近透明的光泽,印出苍穹。
那是姥姥的家,是我常去的地方。
屋子是只有一层的平房,还算宽阔的屋顶,在我看来竟有天台的感觉。是我夏夜最向往的地方。繁星密布的天空,幽蓝闪烁的微光,是童年最宁静的梦。从地面支一架梯子到屋顶,风吹日晒,锈迹斑斑。沿着这梯子有芬芳的泥土被送到屋顶,化成了两片土地。一处开的放肆妖娆,一处绿的春意盎然。吃饭时,会爬到楼上摘些菜来;喝粥时,亦会摘些可食用的花瓣洗净入粥。后山的坡上有高大的槐树与清幽的桂花树。是自然生长的。时节一到,便氤氲成满树白云抑或馥郁清香。姥姥是旧节气里的人,会爬上山摘槐花蒸来吃,又或折些桂花做银耳百合冰糖桂花粥,做好后是不宜立即喝的,要放一放,最好在冰箱里冻一冻。阴历八月的天,刚开始转凉,还有些余热。喝这样的粥,是能祛暑的。
这便是我童年最常见到的事,打记事起便如此了的。
听妈妈说,我未出生时,姥爷在煤矿工作,薪水并不低。那时单位会根据你的个人需要分房,只需拿出很少的钱就能拥有个安乐的小窝。姥姥姥爷商量后,就在铁路后面买了单位分的房,是两室一厅的小房子,在那个时候,这已是极诱人的住所了。可是后来呢?后来……后来大抵是受不住火车的轰鸣与邻里的冷淡,就搬回了原来的平房。是我出生时便一直习惯着的地方。很久以后的午后,我曾问姥姥,当初为什么要放弃那样的地方而回到狭小的平房呢?正在纳鞋底的姥姥微微迷起眼,淡淡的日光轻柔的落在她的脸上“因为鞋底落在泥土地上才踏实”是啊,踏实。那是生养的地方,是家。
小学五年级时,因为那排平房临近市中心被勒令拆除。每户补给元,算是地皮钱。现在看来少得可怜。但那时房价还未被炒成现在这个样子,并不觉得有什么。办完手续,他们便拿出毕生的积蓄,再加上子女的接济很快的便找到合适的房子买了下来,过起了符合这个城市生活的日子,倒也安稳。一如户口本上写的--非农业户口。
是城市人呵!
住的并不很久,曾经身体硬朗健硕的姥姥、姥爷,就他们都是闲不住的人,一松散下来心头便没了着落,总想走走瞧瞧。却因住的不是平房,大路是沥青的坚硬,天地间灰蒙一片,不复澄明,怎么出得了门?怎么能出门?
闲来便自己找些事做,纳纳鞋底,做做小褥子。小花夹袄是不大用得上了,子孙都长大,不爱穿了。眼睛也在日复一日的劳累中渐渐昏花。
楼房是没有屋檐的。雨天的时候,雨滴叭叭的打在窗子上,急促而热切。这还是那座城吗?那座雨声清脆而绵长的城吗?有细小的冰粒砸在防盗网上,像落在心底的一声叹息,连叹息都急促。
如同骆驼离不开沙漠,马儿只眷恋泥土。若真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下去,安逸而单薄的日子会渐渐磨损他们对生之热爱。纵使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怕也只会视而不见。又能说什么贻养天年?听到耳中只觉凄凉。
大半生的岁月都过去了,从未觉得生之不幸。反倒是这短短数载的日子,便让他们觉得蹉跎不堪。他们本是随遇而安的人,早年的日子艰苦而粗陋,未使他们感慨岁月无常,人生不幸,日子越来越安逸的时候却使他们的心神不定,如同鱼儿离开了水,远离泥土的他们内心凄哀,痛苦不堪。
后来呢?后来呢?
小区的一角永远绿意兴隆,家家户户谁想吃新鲜的蔬菜,便去掐几根,不会很多。下雨了,谁家离那儿近,也会特别注意下,免得被雨水灌得太历害。姥姥、姥爷像起早贪黑的农民,天微亮便去菜地整理,晚上才会安稳。临到换种撒子时就更辛苦了,每天忙着翻地,施肥,肥料又不能太多,撒子时的技巧更多,我只当体验生活地帮过他们一次,下午二点阳光还有些毒,更重要的是气候闷热,回到家只觉得疲惫异常,再不想动,沉沉睡了过去,
至今,我也未曾知道他们是如何向居委员申请到那块地的。但我知道,如今的他们像老农一样辛苦种地,幸福却如流水一般溢在生活周遭,其它都已不再重要,他们的身体渐渐恢复硬朗健硕,生活渐起波澜,不再是一潭死水趋于迟缓绝望。
他们选择与自己契合的生活方式,以城市人的方式象农民一样生活。泥土不过是寄托,却是生养他们的意象。人生之泥土而归于泥水,像轮回,循环往复,殊途同归。
生活如流水,幸福是石子。透过清流,是斑斓的色彩,能激起涟漪,即使最后终将平静,
流水潺涓,石子斑斓。沥青与泥土又有什么区别?谁是谁?谁又记得什么?还重要吗?他们不过是在城市的泥土中生活。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本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