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一:采撷生命之果
生命是一座山,只有成熟的人才能体会它的雄伟;生命是一条河,只有成熟的人才能领略它的绵绵不息;生命是一部书,只有成熟的人才能悟透其中的奥妙;生命是一颗树,只有成熟者才能采撷生命之果。
成熟是一种明亮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停止申述的大气。是历尽沧桑之后的回眸一笑,是尽尝酸甜苦辣后的波澜不惊。
终于有一天我们成熟了,勃郁的豪情发了酵,尖利的山风吹过了劲,湍急的细流成了海——智慧之海,阅历之海,生命之海。
成熟需要的是不断完善自己。在无穷的困难中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在无边的烦恼中闲庭信步、雍容自得。在一次次的拼搏奋斗中提高自己的能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升华自己的灵魂。
成熟需要挑战自己。像荆棘鸟一样不安于现状,不贪恋舒适,一生只为找自己的长着长刺的荆棘树而放歌,哪怕歌尽而亡。走出安逸,走出自满,走向一次次的挑战。正如屈平所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次次地播种艰苦,收获智慧和阅历,然后变得成熟而自信。如此,方是达到生命的极致,如此才能撷取生命之果。
成熟是智慧,却不是圆滑,是雍容,而不是世故。在失败后,“汲取教训”不敢再爬起来,不是成熟;在利益面前,尔虞我诈,利用自己的“经验”排挤他人不是成熟;在困难面前,畏惧而退身自保不是成熟;面对不良现象忍气吞声明哲保身更不是成熟。
成熟是向秀丽为国家利益而献身的殒身不恤,是司马迁受尽折磨而著《史记》的坚韧不拔,是岳飞“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气云干,是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赤胆忠心。这些才是成熟,公德心的成熟,意志力的成熟,民族心的成熟,气节和大义的成熟。这些才是大智,才能真正的成熟,方能领略生命的真谛,达到生命的极致。
成熟是一双翅,助我们飞上生命之峰;成熟是一条尾,助我们畅游生命之河。成熟是一种大智,助我们采撷生命的果实。
成熟好比是一颗种子,种在心底,伴着我们成长历经多少个春秋,蓦然回首,种子已长成了参天大树。
也许这就是对成熟的最好诠释。
有人说,我比老爸高出一个头了,够成熟了吧!有人说,我已经能够独立办事情,解决问题了,是成熟吧!还有人说,我开始学着关心、理解其他人了,该算成熟了吧!
其实不然。成熟并没有标准答案。它渐渐渗透在你的血液中,贮存于你的神经细胞里。需要你慢慢体味,细细咀嚼。
纵看历史,成熟就是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成熟就是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爱国情愁;成熟就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感悟。
再看今朝,成熟就是张瑞敏不断创造海尔奇迹的精神;成熟就是张健勇渡英吉利海峡的那份勇气;成熟就是袁隆平不断实验,不断实践的毅力。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成熟往往是一种上进的,为人所追求的那种境界。然而,在现在的社会中,似乎也有着与成熟违背的东西。
有的人阿谀奉承,八面玲珑却春风得意,于是这被看作了成熟。有的人投机倒把,投机取巧却成了百万富翁,于是这也被视为成熟。有的人不闻正事,虚度光阴,倒也落得个快乐潇洒。
于是,我也迷茫了,成熟,福哉,祸哉?
真理终究是从历史的年轮辗过来的。我开始清醒了。果然,那些被视为成熟的丑恶的东西又被视为粪土了。
咀嚼了成熟,犹如喝了一杯浓茶,滋润了我那干渴的心田。品读了成熟,好比沐浴了一阵轻风,让我心旷神怡。
人生的真谛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被埋没。成熟亦是如此,那就让我们撩开那层面纱,细细地去解读成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