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通常会把一些能在闲暇之时,养花抚琴、吟诗赏月、读书析文、闻乐而舞的人看成是很有高雅情趣的人。我也常常会赞赏有这样雅兴的人,总认为他们的生活一定充满着诗情画意。谁能不说他们的生活是有品味的呢?我也曾向往着这样的闲情恣意的休闲之趣。
来到闽南的小山村多年了,我仍然会因红日、山峦、野花而心怀感恩之情,感谢上帝让我的心还有感觉,依旧还存有欣赏大自然的心情。
我知道这是大自然给我的馈赠。自然而然,我比别人多一分感悟自然的随想。
较之于养花抚琴、吟诗赏月、读书析文、闻乐而舞的人,我可能是个最没有情趣的人,因为我无缘于苦修而成的琴、棋、书、画。
笑而不言,是一种情怀,闲而不静是一种热闹;而我可能两者都缺乏。
清晨窗外的宛转的鸟鸣把我从唤醒,今天的我带着一样平静的心态走进学校,开始第一场的语文监考。
惊异于自己心动的感觉,习惯了监考时的无聊,也习惯了一年来以淡淡的心情关注我的学生们。
心动之感来自于语文试卷的一作文题的文字:“高山无语,但阅尽世事沧桑;大海怒吼,却源自细流无声。另如鲜花绽放、枯叶凋零、金蝉脱壳、蜘蛛结网……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智慧,深蕴哲理,富有灵性。崇尚自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情感才会更加丰富,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于是随之而来的思绪总是围绕这一随想:
无论多少动听的音乐无不来自大自然的灵性。听,山的回音、流水的潺潺声、鸟的喉音、风不时变换着节奏不同的声音,无不是人们艺术创造的源泉。因风之随意引起的树叶的应和,竹林的快乐也引发了一串串音符。
一定是先有大自然不朽的乐音,然后才有人类的音乐。是大自然造就了艺术大师,因此我们才可以欣赏到音乐大师的首首灵感之作。
欣赏音乐的陶醉,顿悟;音乐对人产生潜移默化影响。
人有欣赏音乐的能力,实质源于自然界的每一处风景使艺术家的灵感源泉,艺术家的构思。创作有艺术的象,人欣赏艺术作品的感受领悟也构成了我们生活的一种情趣,如此看来,人的情趣难道不可以说是源于自然界的教育吗?为人高尚的情操也应该说是源于大自然界的无私馈赠。与大自然界相比,人能算什么呢?如果人类没有一种亲近自然、欣赏自然的心态就不会有真正优雅的气质与情趣,更谈不上高尚的情操了。
舞——飞天的艺术,如春风而起舞的柳枝,想象中的彩虹,动物的形态。鹰的飞翔,猴的敏捷,孔雀的开屏。花的绽放,草的快乐,在不同时期,以不同形态无不给人启迪。没有自然界万物的生长,一定没有舞的姿态!集万物之灵气,才会有如此美的舞姿,不是吗?
崇尚自然,从自然界汲取智慧,不也是我们孩子的教育的需要吗?
人的灵气,实质是源于自然而来,离开自然的教育,我们的孩子怎能有优雅的情趣,高尚的情操呢?
让教育成为自然之舞,如果缺少自然界的教育,我们的孩子就不可能真正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珍惜生命。
窗外的阳光是柔和的,因为它带着春的气息。春风也是温柔的,因为她带来了生机与快乐!
不专心的我,专心的学生,一样的作文,我文中有学生,学生的作文中有他们自己的经历与成长的快乐与困惑,当然一定是少不了自然的。感悟自然是引发我监考作有此文字的触及点。
想象他们的感悟自然的话题,会有无语的高山,怒吼的大海,金蝉的脱壳,鲜花的绽放,蜘蛛的结网吗?他们又会从这些自然界的声音与存在之道感悟什么样的人生呢?
室内的学生是安静的,我想他们的思绪一定是转动的。飞舞的、跳跃的思路必定是一路欢歌,化为欢快的文字,从笔端流畅在卷子上;冥思苦想的断断续续的文字,也只能无奈地,唉鸣地爬上了答题卡。
阳光,绿树,窗外、室内、学生、我构成了今晨的风景。风景在我的笔下,风景中的学生既在我的眼中,也在我的笔下凝固成博客上的文字,那么看风景的人呢?有你吗?我的朋友!
山就身边,海就在100公里之外的不远之处,春天的野花就在学生上下学的路边,夏日的蝉鸣对他们来说是最熟识不过的,蜘蛛正躲在后门的墙角边。他们应该不会充而不闻,视如无睹吧!我期望他们的感悟具有他们这种年龄的稚气,从少年的独特角度去感悟自然界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