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心作文
李欣宁4 /第十中学 /四班
爱国,顾名思义就是爱一个国家。爱国,是中华民族永恒的主题,爱国,是每个中国人真挚永恒的情感。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一直贯穿在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中,爱国之心,飘扬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作为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这种爱国情怀深深的扎根于华夏儿女们的内心深处,开出一朵朵圣洁美丽的花朵。爱国主义,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中传承,在每个时代都留下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爱国,是时代不变的主题,爱国,是一份不可磨灭的情感,我们将爱国主义继承并发扬光大,那么,我们的爱国之心,将永远飘扬!
每个时代,人们的表现往往不同。爱国,是战争年代英雄们驰骋战场为保家卫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视死如归;爱国,是科学研究专家们探索研究,为增强祖国的科技实力而日夜钻研的永不言弃;爱国,是致莘莘学子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报效祖国而奋斗不已的豪情壮志。爱国之心,人人皆有,只是个人有个人的表达方式,或许爱国并不需要时时表现出来,只要拥有一颗爱国之心,那么举手投足之间都会展现出真挚的爱国情感。
从古至今,爱国志士多又多。
古时,孔子概括了中国人的基本思想,成为独创一套信仰体系的鼻祖。他的哲学根基于人生道德和用道德典范来教育人、管理人的政治观念,贯穿于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之中长达两千年之久,对世界上许多人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春秋,战国之后,秦始皇成为一位伟大的中国皇帝。他在位期间,用武力统一了中国,实行了一系列影响广泛的改革。随后中国之所以一直保持着文化统一,这些改革是一个主要因素;清朝之后,毛泽东为打垮一个腐朽罪恶的朝代,建立一个新的政权,()在中国领导共产党夺取了政权,并在此后的二十七年中,对这个大国进行了其历史上成效最显着、意义最深远的改造。
如今,詹天佑为国不计名与利:在国内一无资本、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艰难局面面前,满怀爱国热情,受命修建京张铁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山山岭岭,只用了500万元、4年时间就修成了外国人计划需资900万元、需时7年才能修完的京张铁路。前来参观的外国专家无不震惊和赞叹;郑成功收复台湾:早在1624年,荷兰殖民主义就派兵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实行了极端野蛮残酷的统治,台湾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进行斗争。1661年,在东南沿海领导抗清斗争的郑成功,率领战船350多艘,将士25000多人,包围了台湾,经过9个月的激战,荷兰总督被迫签订投降书,带领残兵败将,灰溜溜地滚出台湾。台湾又回到祖国怀抱;杨靖宇21岁参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军围困,身负重伤,啃不动树皮,只能将棉衣里的棉花和着冰雪吞下去充饥。日军劝降不成,便放乱枪,年仅35岁的杨靖宇壮烈牺牲。残忍的日军剖开他的遗体,当看到他的胃里只有野草和棉絮时,这些被杨靖宇带领的抗日联军弄得焦头烂额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密林中,支撑着杨靖宇与敌人战斗的力量是对祖国的一腔热爱之情;还有数学家华罗庚放弃在美国的终身教授职务,奔向祖国。归途中,他写了一封致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其中说:“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就是为了个人出路,也应当早日回去,建立我们工作的基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回国后,华罗庚进行应用数学的研究,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用数学解决了大量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被称为“人民的数学家”。
这就是爱国,这就是爱国的人。
那么,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学生,应怎样爱国呢?俗话说的好知国才能爱国,之知国,才能,爱之国。爱国,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心中有爱,只要你为人正直、善良,知道怎样帮助别人,就是爱国。说起爱国,其实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同样可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先要懂得怎样爱自己、爱长辈和爱朋友;还要懂得尊敬国旗、国徽;更要及时的关注国家的新闻;国家有困难时,知道关心,愿意帮助……只要你懂得了这些你就可以称得上是爱国者了。
我还是个中学生,虽然对祖国帮不上大忙,但我认为,只要好好学习、用心读书、尊敬家长、乐于助人、不干坏事,就可以了。如果你觉得你的表现还不够好,就可以看一下小学生守则,按照上面的每一条去做,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
我们也可以多看一些爱国者的故事,比如:毛泽东、孙中山、邓小平、雷锋、刘胡兰、郑成功、王二小、白求恩和《开学第一课》上的藏族老人等。我相信,看了他们的故事,你也一定会被他们的爱国精神所感动的。
爱国,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这种伟大精神。加油吧!只要大家都爱国,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