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作文
武当山,乃天下名山,道教圣地,中华武术武当派的发祥地。也是我童年时梦游之乡。那时好读侠书,张三丰、李慕白等剑仙侠客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总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学得绝艺,飞檐走壁,剑及履及,斩邪扶正,除暴安良。进中学后已明白侠书之荒诞不经,读书兴趣转移到“五四”新文学和俄罗斯文学、法国文学了。不过,“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已成为我的座右铭之一,所以,峨眉山、武当山等天下名山,仍是我的梦游之地。惜乎直至高中毕业,本人足迹未超出渝州百里。对于四海五岳,可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在新世纪到来之前,我有幸已游览的名山有:峨眉山、青城山、庐山、黄山、九华山、泰山、华山、嵩山,还有青岛崂山、西安骊山、杭州孤山、富阳鹳山等等。至于武当山,此前只是通过电视和报刊等媒体,作一番卧游、神游而已。这次得游武当山,是承蒙参加行业笔会之佳遇。
会务组安排的是武当山二日游。头天主要是游览紫霄宫和南岩寺。紫霄宫是武当山最重要的建筑文物,远远望去,琉璃红墙,整个院落半掩在山腰的绿树丛中。跨进大门,迎面一座宫阙居高凌下,飞檐翘角,金碧辉煌,脚下三级拜台,玉石雕栏。有文友惊呼:好一副帝王气派!诚然,导游小姐介绍:紫霄宫就是仿照北京皇城而建的。当年武当山叫做大岳太和山,这山腰的紫霄殿和山顶的太和殿即是仿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而同期修建的。据说用的是同一套图纸,只是限于地势,尺寸规模略为缩小了一点而已。有权力决定并规划这一历史性工程的大手笔,当然是当时的最高统治者——永乐皇帝朱棣。
年少读书时只知道有一部《永乐大典》,哪里知晓永乐皇帝与武当山的渊源呢?
大殿前门楣上方挂有三块巨匾,皆是蓝底金字,正中一块题的是“云外天都”四字,遒劲有力,分外耀眼。
有趣的是后殿里左边供奉有一方杉木——“飞来杉”,据说它原本是武当山中最大最高之树。修建紫霄宫时它本应成为首选栋梁,殊不知,邻近它的一棵榆树因嫉妒它而作祟,蒙蔽了挑选栋梁的官员(或许是这官员受了那榆树的贿),大杉树它因而落选,抑郁而死。紫霄殿建成后,道士们才发现这棵大杉树,怎么当初没有看见呢?难道是现在飞来的么?众人嗟叹不已。于是将大杉树刨制成材,隆重地供奉在后殿里。那棵作祟整人的榆树呢,导游小姐朝后殿另一侧的大木鱼一指:在那里天天挨敲打哇!
后山左侧有座俗称的龟碑亭,供奉的是巨大的神道碑,碑座呈龟状,叫做鼋。碑高数丈,重达二十余吨。碑及碑座由整块大青石精雕而成。是用了十二年时间从山东运来的。其工程之浩繁,历时之久,真令人叹为观止。
中午在乌鸦岭就餐。乌鸦,是武当山的吉祥鸟。在“乌鸦岭”石碑旁一棵树上就发现三只乌鸦,呀呀有声,似乎在欢迎我们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
沿着石梯坎,我们翻过山岭,向岭下悬崖探寻,向南崖宫挺进。南崖宫建立在悬崖峭壁凹进去的腰部,地势险峻,为武当山的著名景观。一声“到了”,摄影发烧友们纷纷亮出他们的长短武器,有的还杠起了“迫击炮”,快门的咔嚓声响成一片。
在南崖龙头烧香处小憩,武汉的几位文友找我讨论起文学来。由迟莉的小说扯到王跃文的新作;由文学的低潮扯到老庄的无为而治……我心中一闪念:在此道教圣地却妄谈什么老子、庄子,是不是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呢?老子的几句名言倏然掠过心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为夫不为,则无不治”、“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傍晚,几十号人、三辆车由原路返回山脚,住宿老营。老营,乃地名,相传这个小镇当年曾是李自成起义军的大本营所在地。
次日早餐后专车直抵武当山索道客运站。金顶,是武当山最高峰,也是此行游览的最终目标。排队购缆车票时,下起小雨来,山谷中云雾蒸腾而上,四处弥漫,不一会,对面的几座山峰已变成云海中的岛屿。
登上缆车,才听说昨晚荆州和枣阳的两位文友并未下山,而是自行留宿紫霄宫,想去采访道士道姑,体验生活。今天他俩将从小路攀登金顶。下雨路滑,够艰苦的。我真羡慕他俩的勇气与毅力。写紫霄宫之夜,非他俩莫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