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此首先感谢院领导,院团委能够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回望过去的“五四”,抓住现在的“五四”,展望未来的“五四”,来一起交流,探讨21世纪青年人的发展方向,奋 斗目标和历史使命。
“五四精神”代表: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 和平的,相爱的,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
回望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自己的所说所为有几件事体现出了青年人的精神、五四的精神。而又有几个人革命老前辈的精神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下去。我们有时间选择睡觉,有时间选择上网,有时间谈情说爱,有时间逛街晒太阳,但就是没有时间去看书,去没有时间按 时去上课?为什么?
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你们是八点钟的太阳,万丈光芒。”但是我上大学很少发过光,几乎没有。每天早上总是太阳晒到我给我光芒,晚上打夜机电脑显示器给我光芒,但从来没有拿自己的光芒去照射过他们,大一就这样颓废的过去了,但我不会让我的 大二再这样平庸 的度过。
我一年的碌碌无为,让我在这次青年节上做出了反省,我们是青年人,我们是家里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的承载者,我清楚地知道一个青年者的责任:我们要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到国家(民族、民权、民生)小到家庭(父母、妻子、子女)一 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的去实现。
青年的希望就是一个民族的希望。
世界各国经济学家,在评论世界经济的时候,做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19世纪看欧洲,20世纪看美国,21世纪要看中国。”这句话说得太好了,21世纪要看到的是我们的国家 ——china,给了我们激动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压力和责任。21世纪的中国看的是我们青年人。夕阳西下的老前辈羡慕我们,这些青年人多好,看到他们就看到了年轻时的我们,多么有激情多么有活力。他们的羡慕是在鼓励和提醒着我们,责任对我们的重要性,鼓励我们要有信心、勇气和自己所积累的能力去肩负21世纪的中国,去肩负人民的使命,民族 的未来,乃至整个星球。
从这一刻起,从现在起,从今天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明确“五四精神”;明确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要不是的提醒自己,要不是的回望“五四”,要不是的去奋斗,去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一致,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步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文化 素养。
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青年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将老革命家的“五四精神”遗产带入新的世纪,我们不但要继承,还要发扬和挖掘“五四的潜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全世界各族人民知道中国的跨世纪青年有信心和能力将中华民族矗立在世界东方,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 界民族之林。
再次感谢院领导、院团委给我这次演讲的机会!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