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青年节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让我们沿着历史长河溯流而上,去了解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
195月,中国人民期盼的巴黎和会并未带来预想中的“愿望”,积蓄已久的亡国之忧、救国之情骤然化作排山倒海似的五四运动,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成为洪流中的先锋猛将。
五四运动以来,爱国主义是最深厚的精神底蕴。九十五年前五四青年们怀着爱国之心,走出书斋,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抗战期间,青年们怀着这种爱,冲杀在抗日的硝烟战场‘解放以后,青年们怀着这种爱,鼓足干劲建设自己的国家。九十五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目的在于弘扬五四精神。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树立了一座又一座爱国的丰碑:屈原的忧国忧民“长叹兮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文天祥的慷慨悲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的仰天长啸“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她的脚下有奔流不息、万世不竭的民族精神的滋养。
作为一名立达人,我们同样肩负着传播和实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校训的使命。为了青春的理想,为了报答祖国,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刻苦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相信每一位同学刚踏入立达校门的那一天,都开始编制自己的“红楼梦”——苏高中。但是来立达容易,进苏中难,请大家且学且珍惜。要实现自己的“红楼梦”,需要做好三年奋力拼搏的准备,需要大家要努力地修炼自己,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大家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晃一年过去了,大家来到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初二年级,大家熟悉了初中,熟悉了立达,同样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大家需要及时地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地分析自己的不足,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方法,这时不仅要接好初三学长学姐的接力棒,更要为身后的学弟学妹们做好示范。
再过43天,我们初三的同学们即将在这里,站上这年轻的战场,参加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都会给你们投来爱的光芒。你们应该相信每一个失败的时候,都会迎来成功的希望;每一次付出的汗水,都会创造生命的绽放。用你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你们这一代拥有自信的力量,你们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青春无悔的烦恼与成长,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所有冲破捆绑的热爱与癫狂,都会帮助你们走向胜利的远方。
同学们,立达是一片沃土,你们在这里孕育理想,你们在这里茁壮成长,你们在这里扬帆起航。你们是五月的花海,就该用青春拥抱时代;你们是初升的太阳,就该用生命来点燃未来。让我们一起在立达这片沃土上放飞青春,放飞梦想,共同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