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到了我们这一代可以称之为“垮掉了的一代”,漫无目的地追寻梦想而终不得其果。
然后绝望,渐次颓废。倘如预言家所说的那样,我们是新生的一代,但同时也避免不了面临垮掉的危机。起初觉得青年人应该是自强不息,而今顿然失真,愧于言语。青年人所需要的一股活力好比是河流的源头,浑浊肮脏虽不是他们的本性,但也不见其清澈见底之貌。
现在的青年人正在彼岸的繁华与此岸的寂寞之间徘徊,最终将何去何从,难以抉择。在成长那段泥泞的路上行走,我们懂得彼此依赖,经历过后,有的人看见彩虹,有的人则空想一场。忆想八十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中,青年人是最具激情与活力的主力军,抢占革命的第一线。试问“五四”青年节的来历,恐怕诸君当中无几人能知晓,现在读起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或是不以为然,认为那纯粹是场历史闹剧;或是摇头回应不知情。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宣传“五四”运动是场爱国运动,也是应时代之需求,比如xx分子发动的“314”**、台湾公投入联以及xx分子阻扰圣火传递等一连续事件的发生,无不必要强调爱国之精神。于是,爱国便首先从青年人抓起。却不知,当今的青年人还可曾是“五四”中的青年人么?
暂且不论青年人的个人问题,现在普遍存在着一股虚伪、浮躁之学风。如何正确认识此类问题已成当务之急,我们无需过激的词语来修饰一切,那些都是华而不实,只能让人再次陷进虚伪的学风怪圈。
爱国,天天谈爱国。何为爱国?纵不知其标准定义,但也绝对不是现在人人所谓的“爱国”。
爱国不是在虚拟的网络中传播诸如“不吃外国的肯德基、麦当劳”此类的言论,回想就是你自己一星期去几次肯德基、麦当劳,虽嫌昂贵也从不吝啬。比起当初在网络上的壮志豪言就逊言失色了,问其原因,无人认为这事牵扯到爱国,不甚惭愧。
最近在网络上散发得人尽皆知的“五一不逛***、沃尔玛等国外商场购物就是爱国”,同时还想尽一切办法表现你的“爱国”,竟做起头像工作来。殊不知,现今腾讯qq个人头像很大部分都换成了“爱国心”图案,红红的心,大又大,难道这就真的表明一个人是“爱国”么?爱国,一旦用以表现就缺少了深刻的内涵,只不过形式罢了。如今却也成为了一种潮流,一种时尚,如此爱国,闻后耸惊,甚是发笑。
难怪“***”会针对中国人的虚伪而做出“五一”让利活动颇有讽刺味道,期待上演中国人自己打自己脸的那一幕。可悲焉,可笑乎。此种“爱国”行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深思,难道现在青年人仅仅只能在表面上形成爱国的幻象?这一代怎么能不说是被垮掉呢?青年人深思过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么?
也许“严重性”在他们眼中,最关注的只不过是后一个字,如此取舍,绝妙之极。“五四”中的青年人是值得大家所称赞的,说他们是适应国家建设的新一代,我不能说他们都是爱国的,因为“五四”精神中最重要的是“追求民主与自由”。可如今还有谁能勇敢地站出来:我们要民主,我们要自由!有谁?
当今时代需要青年人的激情与活力,而不是颓废与虚伪。作为青年人中的一员,你是否曾想过建设与发展祖国的重任将落在自己的肩上,爱国暂且不论,首先你就得先学会爱惜自己。
我的言语不华丽故而不是太过激,如果一定说我的言语过激那也只听其所辩罢了。对于“五四”,我们忘却了太多,怎能再忘却民主与自由,鄙人强调追求民主、自由,可也始终不曾忘记爱国这迫在眉睫的事情。假如不是出于爱国怎能面对社会上一系列虚伪的爱国行为而感到心痛?你可知道,爱国是内心活动,是对一切影响国家生存发展因素的批判与控诉。我不承认我的言语可以是浑浊风气的滤化剂,或在某些人眼中这只是牢骚之言。可无论如何,我们怎能忘却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们这被称为“垮掉了的一代”也绝不是危言耸听,胜负重任的青年人要是还不觉醒,那“危言”就不仅仅是“耸听”了。
最后补充一句,我也很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