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的作文:冬天里的雨
在雨的世界里,我喜欢小雨,喜欢细如丝线的小雨,尤其是冬天里那种润物无声的牛毛小雨。在寒冬里给人一种冰凉,让人永远保持一种清醒。
雨下的时候,有时让人很难察觉。因为这么多天来都是暗晦的天气。严寒中,呼出的气立即化成一阵轻烟在眼前飘过。雨:往往在人不经意的时候下来了。无声无息,待人感觉一股特别冰凉的时候,定眼一看,哦,原来雨已下多时。身上的衣服长满了无数个晶莹的小水珠,稍微一用力、那些小水珠或滚落地下,或润入衣中此时地上一片白蒙蒙。
冬天里,我曾拉着一头老水牛走过童年,走过那片收割之后又犁过的田垌。雨迷茫了我的眼睛,严寒把我困在田野里,为一头牛我在田野里一呆就几年。雨来时人往往不带雨具,北风夹着细雨斜斜扑面而来,空旷的田野无处挡风,无处避雨雨乘风势在田野上任意狂奔,从人的领口、衣袖、裤管直逼温暖的躯体。有时我打着冷颤在田野上奔跑,直到身体微出汗后才停下来。但不久体温又在寒风中迅速下降,情急之际让人垒起泥块。割过稻谷后的田垌、乡人除了种上冬薯或菜类、闲置的土地大都犁起让泥土有足够的时间吸取阳光,吸取空气,以便在来年的春季里保持强劲的生命力。泥土被晒的干白,一块块倒在田垌里,充分地展示的原色。也有稻茬在生命结束之后,凭仅有的一点根系倔强地伸出头来,在冬日里保持一份意外的翠绿泥块被垒成一个人高半圆圈的土墙。风无法穿越厚厚的墙体,雨在身后。人身置土墙中,立即温暖百倍。耳边只有风呼呼地作响,远处老牛在田垌里慢悠悠地啃着田垌里仅有的青绿。许多个冬季里我就这样望着小雨,望着老水牛不知不觉地过去。
很多的时候更加热衷于冬天雨里的{竹下。一盆炭火在燃烧着,雨在天空飘洒,巨大的{竹形成一个宽大怀抱。人在其中,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举目望去,天地一片白蒙蒙,十分有趣。雨厚时,二十米远的人影不清,人与:人之间凭声音分辨。此时,村庄沉睡了,大地上一切都停止了。我的炉火正旺着,香喷的红薯香气绕过浓浓的水气,穿入我的肺腑。往往在红薯尚未剥皮,一颗豆大的水从{竹丛中滚落,弹起一阵烟尘。偶后,红薯夹着冰凉的水渍被吞进了肚子里。
躲在{竹丛下,听雨是件有趣的事。先时雨落无声。下着下着,觉察有一丝丝的响声,很轻微的,好象从心底里传出,稍不留意就无法听到。接着雨下的久了,先后有
水滴从竹顶上滚下,在我的炉火中留下滋滋’’的响声。更有的竹叶上滚动成大水滴,因竹叶承受不住。它就着势落在头顶,激起一阵阵的寒意。细雨从四面八方夹时。一阵阵沙沙声从大地的各个角落传来。有时如千军万马在急促前进,又如大浪淘沙般激烈;再如少女般温情的呓语;或如夜半传来远古的声音。这雨时急时缓,时快时慢如一首天地问绝美的乐曲。人在竹丛下听着听着、仿佛g身子一个
亘古的冰天雪地中,眼前只有漫天飞舞的雪花,在手中一触即化。那丝寒意钻入肤体,才真切体会到雨中的冰凉。
淅沥淅沥,小雨总是这般的在我的心头下了又下。总女那片竹里让我如痴如醉;总让我迷恋着冬季,迷恋着@情的小雨投身于大自然,在万籁寂静中,去感受一种久违的意境,去重温一种少年的情怀,难道不是一种享受47在斜风细雨里,在心无尘染中去体会一种多年的情愫,回味多年以前的小雨,难道下也是一种洒脱吗?我们无&把往昔留住,但我们可以在某个冬曰里的雨中,再续曾经的往事重塑我们的记忆。这也是一种生活,一种让我们不断铭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