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飞得更高
我是一只小鸟,一只非常普通的小鸟,但我和那些笼中鸟不一样,我是自由的,我可以飞。
父母的约束
我想飞,却不能飞,因为我还小,飞不动。从小我就看着一扭一扭的毛毛虫,突然一动不动,然后就从白色的茧里出来,成了有着蓝幽幽的闪亮的翅膀的蝴蝶,飞呀飞,飞向遥远的地方。我羡慕她,只因为她可以无拘无束地飞。
我想飞,却不能飞,因为我身上有太多的累赘。我要学习,像人类一样学习好多科目,还要学习捕虫,让我没时间飞。我要听爸爸妈妈的话,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飞。我想:不能飞,怎么会是鸟?不能飞,就不能看看蓝天白云有多美;不能飞,就不能尝试飞一千米有多累;不能飞,就不能瞧瞧大海究竟有多大。不能飞,就失去了鸟的意义。
于是,每个夜晚,我都在“飞”,试着飞落到地面,从杜鹃花丛开始。一次次地跌倒,更让我下定了决心。我想:从低处开始,怎么能学会飞!所以,我换了一棵“大树”。望着这么高的距离,我毫无畏惧,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跃了出去,拼尽全力地扇动羽翼未满的小翅膀。睁开双眼时,我看见自己处在天空,明白了:我成功了。
接着,我开心地在家的周围盘旋,用稚嫩的声音尖叫着,快乐极了。我像无头苍蝇似的在森林里乱窜。但是,前一秒还是快乐的,后一秒就悲伤无比我被猎人抓住了。猎人把我送给一个小男孩。
人类的约束
我不喜欢他,他和我的父母一样,不让我飞。我常常想:如果鸟是人,一定会把人关在笼中,让他们也尝尝失去自由的滋味。可是,我会忍心吗?毕竟我知道这是什么滋味。可这究竟不是事实。我开始心烦意乱,不愿意吃虫,不愿意睡觉,一天天消瘦下去。
终于,男孩把我放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只觉得自己有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竟从人的魔爪中逃出来了!我又像被抓走的那一天一样,在家的四周快乐的盘旋,发出喜悦的尖叫声,多幸福!那个小男孩听过一首歌,此时此刻,我真想把它唱出来!“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我爱飞,自由地飞;我爱飞,快乐地飞;我最爱无拘无束、无忧无虑地飞!在天空中飞,在大海上飞,在森林里飞,在那不知道的、更遥远、更广阔的地方飞!“我要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