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的话
亲爱的母亲,您最近还好吗?按理说这本应该是,您的孩子为您过的第16个母亲节了,但回头想来,我啃着指甲,掰着手指算了一遍,似乎除了学校布置的任务,我并没有好好给您写过,过过一个像样的母亲节,甚至写信也是极少的。
我大概是个不孝的孩子吧,的岁月白云苍狗,雨声中漏掉了16片风花雪月,16次寒来暑往,16个暮春残秋。
16年岁月将学语的幼儿磨成了青年,16年时光将母亲乌黑的发,妆成了清白的丝,16年,带来和带走的都太多太多。
我是不是应该尝试列一个偏微分方程,计算一下你我之间还有多少个16,我算不出准确的值,只得到了以下函数。
如果我放弃高考,响应晚婚晚育政策,我还能陪您一个16年。
如果每天都同您在一起,然后高考远走他乡,我还能陪你九个16周。
如果每次放假回来看您,寒暑假都在家陪您,我们大概还有三个16周。
如果我再有几个假期不回家,放长假出去旅游……
抱歉妈妈,原谅我算不下去了。
以前,你喜欢给我讲以前的故事,讲你的小时候,讲您和姥姥姥爷,讲您和爸爸,以前我不爱听,说反正都过去了,有什么意思呢?后来您也不讲了,再也没提过“以前”“那时”的字眼。
后来上学了,离开了你以后,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不了解你啊,不知道您最喜欢吃的菜,最喜欢看的书,最喜欢听的歌。我所知道的只有你的生日而已,我好害怕把三个小小的数字当做平板的密码,甚至是幸运数字,我害怕哪天,我连它也忘记了。
我写到这儿,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妈妈,以后您能不能坐下来再好好跟我讲讲以前的故事,妈妈,我多想再多陪您几个十六啊。
其实我也没想到我会把这封信写成这样,希望你看见之后不要难过,就当是一个不孝的孩子,突然醒悟了吧。
您的儿子
书于母亲节前
最爱如你
你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题记。
你是一名老师。在学生眼中你知性博学,是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在我眼中你宽容理解,是我最爱的母亲!
你是我最敬佩的人。
数学这个鸿沟简直贯穿了我从小学乃至高中的学习生活。你教数学,每当我拿着自己认为晦涩难懂的题目去询问你时,你总是看一眼就能求解。你不知道,那时的我,看着你在草纸上流畅的写下步骤时,你就成为了我的偶像,成为我最敬佩的人。
你是我最亲近的人。
龙应台曾说:“多少父母和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彼此,却互不相识。”我们之间也曾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我渴望独立,渴望自由,不满你的束缚。我每天一回家跟你见面就和你吵。其实每次都是我蛮不讲理,而到最后道歉的却总是你。直到有一次你找我聊天,你告诉我:“妈妈以前管你太多,是因为总是怕你走弯路。殊不知你已长大许多,你渴望独立,我会给你空间。”这时我才意识到,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的你。
你是最懂我的人。
老师总是很忙碌,你每天都朝九晚五,疲惫是你的日常,我通常一天只有中午才能见你一面,晚上也只有我一个人在家,年龄尚小的我,总是害怕夜幕的降临。四周黑洞洞的,偶尔传来一阵窸窣的脚步声,伴随几声深远的狗叫,骇人极了。我每晚都不敢关灯,直到你回来。
后来你写了封信给我,你说你深深地责备自己,埋怨自己没有抽出时间来陪伴我,你的同事也称你是个工作狂,说你不知道休息调节。从那以后,我放学时的门口会多出你的身影,清早起床后,总是有早饭的香气,闲暇时总会有欢声笑语。你不知道,你就是那个最懂我的人。
在这善变的人世间,我想和你看一看永远。
我曾经不知你挺直的背颈为何变得弯曲,不知你秀美的容颜为何变得憔悴,不知你大半辈子的辛苦是为了谁。只愿你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如黑夜海上的旗语,为我这支漂流不安、寻找港湾的船所寻觅。
你是我的四月天
十六度春秋,十六载亲情。母爱是一杯窖藏的酒,甘冽绵长;又如一汪静幽的潭,温柔可人。林徽因曾认为孩子的到来便是她的四月天,但在我眼中,母亲那细腻的爱,犹如生命中的四月春暖花开时节,纵是偶尔来个冷风也能立刻驱散它。
药香如蝶,满室翩飞。窗外的玉兰花在春风中摇曳着,而我却躺在病床上烦躁地抱怨着这急性肠胃炎。母亲下班后便变身为我的贴身医生,坚持为我熬中药。纵使工作中有百般辛劳,但母亲在厨房中一边揉着腰,一边煎药的身影是我安稳睡下的依靠。熊熊灶火母亲发红映得母亲发红的脸,这我才发现母亲眼角又添皱纹,是岁月蹉跎的吗?不啊,那是母亲为我操劳出来的呀。
母亲注视着我的背影,在一个又一个四月中伴我长大。我也曾卑劣自私地怨恨过那么一位可敬又可爱的母亲,那是多么的愚昧与无知呀!
我曾疑惑与不解,为什么只有十岁左右时的我要为了所谓看起来厉害一点,而学遍了所有艺术。最终在溺海般的挣扎后游向新大陆时,你却强迫我放弃它。我不明白,甚至怨恨你。不过现在我明白了,学遍所有不是为了更厉害而是在迫于生计时还会有一口饭吃。让我放弃,并不是叫我半途而废,而是用知识与专业充实自己的特长,这样才会走的更远。肚中没有的黄金屋,特长再长也没有用。
母亲的指引,犹如四月里的晴空万里,叫人不再迷茫与彷徨,而是向着阳光生长就很好。
你从不是一个女强人,但你也从没有强求过我成长的模样。你总是告诉我,成长是一段自我修炼的过程,徘徊在十字路口的迷茫,纵然少不了,但要始终保持内心的坚定。或许是从小对你的依赖,上了高中后,我经历过一段低迷期。但也正是这段时间让我发现十几年的陪伴,从步入校门起已经在悄悄道别。从今往后的余生中,我们将注定聚少离多。这些道理教会我表达心中的不舍与爱。电话中的“我好想你,好想回家。”从家返校时的拥抱分别,你总是要目送我离开,直到再也看不见我乘的车影。
不过我想,母亲会放我去追逐自由的方向,去成长,去拥抱每一个初升的太阳。而我也将会赶过母亲老去的速度成长。请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也会落落大方地回来拥抱生命中重要的四月天。
为老师点赞
课间,学生们自在游戏,走廊间飘浮着欢声笑语。忽然,“大人物”驾到,他们面面相觑,纷纷避让。教室的走道上多了四把椅子,分别是为校长、两位副校长、教导主任准备的。他们衣装笔挺来我班听课,手里拿着记录本,钢笔夹于口袋边缘,应该是为了写些评语感想所用。看来待会儿语文老师压力山大呀!
随着一连串的敲铃声,同学们回到座位窃窃私语,都在讨论这三位不速之客。
语文老师笑着走上讲台:”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他让大家把课本翻到第16课,快速默读一遍,标注自然段。正常来讲,我们现在才上到第13课,老师连续跳跃三篇文章选中此课,想必他早有准备,对这篇文章把握最牢,教学效果更为精彩。当我们完成第一个任务,屏幕上便出现了十几个问题。第一道是送分题:本文共有多少个自然段?老师笑着点体育课代表熊猛回答。看来,老师会给每一位学生展现才华的机会。本以为开门红,谁知熊猛站起不假思索地说错,给了他第二次机会才数对。课堂一阵哄笑,大家心底都在嘲讽熊猛”你在玩蛇“,无奈摇了摇头。好在气氛活跃了。接下来是语文课代表叶妍的表演时间,虽然大家争先恐后,积极将手举过头顶,希望得到老师的注意,但他似乎不敢冒险了,派出了王牌选手——叶妍。注音改错、拼音写词、文段排序、修辞判断等问题被她一一击破,势不可挡。老师对她赞不绝口,我们为她鼓掌,大人物们不禁多看了她几眼,点头肯定。角色扮演阶段,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老师点六名学生上台有感情朗读,一旦有紧张的,立即选其他人顶上补救。看词造句、段落感想等环节也是精彩纷呈。
在一系列的互动游戏挑战中,我们可以说早已忘记了时间,甚至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连那些厌倦课堂,混日子的同学也深受感染,祈求墙上的时钟停止转动,让这节欢乐的语文课一直持续。老师确实做到了让每位同学表现参与,不抛弃,不放弃,照顾全局。他的一举一动十分自然得体,与平常无异,没有因多了四位大人物而胆怯恐慌,感觉他已然忘记校长们的存在,全心全意融入课堂之中。下课了,我们起立欢送老师,心还在回味这堂别有风趣的语文课。我会给这堂课打高分,相信校长们的评价也不会低。雨后阴沉的天空渐渐晴朗,几缕淡淡的光芒穿过云层,照亮操场。我望向天际,感觉老师就如这冬日里的阳光,照亮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时不时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喜悦和收获。
老师,为您点赞!
校园交响乐
晨光朦胧,东方露白。亮白的灯光洒在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照在每一个熟悉而又温暖的面孔上。或奋笔疾书,或“小资”地泡杯咖啡,新的一天校园交响乐就这样奏响。
语文老师总是想把单调的生活鼓捣的有些声色。常常是一句调侃的言语或是有趣的“段子”开头,我们同学呢,往往应和得“严丝合缝”这不,老师的一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后面就恶作剧般地加上了“我被碾在了下边”。哄堂大笑,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热情。于是乎,大家都陷入“学习的汪洋大海之中“。
不管白天还是黄昏,教室、自习室或是走廊里,都能看见一群追赶时间、追逐梦想的学子们的身影。花的年龄,必然有花一样的小心情,当然也有“花龄少年”特有的狭隘。曾经有个要好的女生一下课就跑到旁边,躺在我的胳膊上,睁着天真的大眼睛毫不避讳地说:“我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我要睡觉;第二,我睡觉的时候你不准学习,免得期末考试的时候超过我!”嗨,我被这“直率”,砸得瞠目结舌……但想想,“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时代就让我们赶上了,把“竞争”这么明目张胆得摆在台面上,又那么理直气壮的,恐怕不仅只这个女生吧?
午休时间大概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拉上窗帘,梦境拉到眉睫边,阳光关在眼帘外,抱上软软的抱枕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醒来之后,在温暖的午后还有美妙的音乐相伴……就像喝了杯美美的中午茶,舒展放松,又迎接下午的课程。
清风拂过依依杨柳,阳光照耀皎皎花容。体育活动课上,可以选择捧上一本夹着彩色枫叶“书签”的课外阅读书,坐在树荫下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也可以在篮球场上玩上几下“三步投篮”;或是几个女生聚在一起跳跳皮筋,颇有返璞归真回到童年之感。在单调枯燥的学习里,我们学会了“寓教于乐”,这不仅是时尚,更是我们的智慧。
校园生活是一首交响曲,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跳跃的音符,用青春奏响着一部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