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灯人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个年老的掌灯人。每天,他都会清洁和擦拭他的灯笼,让那灯火保持明亮。他仔细地照顾着灯火,让那火焰燃烧地又高又旺。村里无论谁需要点亮她们的灯笼,她们总是到掌灯人那里得到新的灯火。
可是,掌灯人慢慢变老了。对他来说,要保持灯火的明亮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他努力找来新的掌灯人,可那些年轻人却都不能持久地做好这个工作,因为他们不想整夜坐在那里照顾这个灯火,他们更想去跳舞聚会、吃喝玩乐。他们常常把灯笼丢在一边,不照顾。慢慢的,灯笼越来越暗,玻璃上积满了烟灰,灯芯却越烧越短了。对村里的人来说,要从那灯笼点亮自己的灯火也越来越困难了。整个村子变得越来越暗了。
一个深冬的傍晚,有个女孩子从乡下来到村里寻找灯火。但当她走进掌灯人的房间的时候,最后一点灯火却燃尽了,完全熄灭了。 女孩独自站在黑暗中寻思着:‘我到哪里去找到灯火呀?” 这时,年老虚弱的老掌灯人坐在角落里说到:“你可以到森林的最深处找到灯火,但你必须要小心地行走,仔细地聆听,只有那样你才能找得到路。”
女孩感谢了老爷爷,向屋外的森林走去。一走进森林,她就有点颤抖。越来越黑了,她只能去摸索在那些大树之间的小路。这时,她的脚碰到一个硬硬的东西,那是一块大石头。她弯下身把那块石头滚到了路边。“谢谢你!”那石头突然说话了:“很多人走这里过的时候都只是踢了我,却没有人想过把我挪到路边去。”
女孩继续走着,只要一遇到石头,她就轻柔地把那些石头挪到路边。又走了一会儿,她发现一株长在小路旁的小 杉树被风吹弯了腰,挡住了她的路。于是,她把小树扶正,撑起来,又捧了一些泥土把小树的根固定好。“谢谢你“ 小树说:’现在,我可以长得又高又直了”。
女孩又向前走,突然她听到一些呜咽声从脚下传来。她跪了下来,触摸到一个软软的,毛茸茸的东西,原来是一只脚受了伤的小松鼠。她细心地用一块布把小松鼠的腿包扎好。“谢谢你的好心。”小松鼠说。“如果你能把我放回到我的树洞里,我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女孩把小松鼠轻轻举起来放进树洞里,还把她口袋里的一些坚果给了小松鼠。
现在,她已经在森林的最深、最黑暗的地方了,她停了下来,鼓足勇气,但她不知道在哪里才能寻找到光明。这时,她听到一个哭泣声。她跟随声音向前走了几步,隐约看到在一个树墩上坐着一个小男孩,那孩子哭着说:‘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我又冷又饿。”
“来,穿上我的大衣吧。” 女孩用她的大衣把那个小孩子裹住。她又从口袋里掏出仅存的一点面包给了那个孩子。 “过来坐在我的腿上,让我暖和你吧。” 她坐下来,把男孩子放在腿上。然后她闭上眼睛休息休息。有那么一刻,她感觉到一道温暖的光芒照耀着她。女孩睁开眼睛,发现周围好像没有原来那么黑了。她抬头看到夜空中群星闪耀,看到大地和那些石头也透射一股出柔和的光芒,那些树叶和小草上也闪烁着微微得光芒,环顾四周,可以看到那些在洞穴里的动物们的眼睛也闪烁着光芒。
她低头看到她手里的灯笼里竟然有一股明亮、强壮而挺拔的火苗在燃烧着。“啊!太好了!” 她叫了起来。“现在我可以把你带回村里了”。她牵着小男孩的手,周围的小路清清楚楚在眼前,因为她的灯笼把一切都照得很亮,很远。
很快,她们回到了村子。她帮助那个男孩找到家,因为重新见到儿子,男孩的父母欣喜无比。然后,她们从小女孩的灯笼里得到火苗来再次点燃她们的灯笼。就这样,小女孩又从一户人家走到另一户人家,把自己灯笼里的火焰分享给每个人。很快,整个村子又重新明亮了起来。
后来,这个小女孩就成了新的掌灯人,她非常细心地照顾着灯笼和火焰,也教会来找她的人们照顾好自己的灯笼,让每个人灯笼里的火苗都一直明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