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团的传说(一)】
在祖国的南方,特别是福建地区,冬至的食俗是包汤团吃,而莆仙地区的冬至还有一个习俗,即冬至第二天早上天没亮时,要把做好的圆子粘到自家的门窗框上。莆仙地区不叫糯米汤圆为元宵,而叫做“圆子”,或叫做“粿子”,还把冬至称为“团圆节”。
关于“团圆节”的来历,相传古时兴化府里有个寡妇叫余莲香,丈夫早逝,她独自种田采草编织斗笠抚养儿子元元读书。元元二十岁中了状元,当官时因政务繁忙,不得闲回家省亲,于是将一半薪俸叫家丁张二送回给母亲。可是,张二好酒嗜赌,丢了银两,每次都说假话骗元元。
某日,皇帝问起元元的家世,为其母亲莲香的气节所感动,下旨赐元元为母亲建造“贞节坊”。元元领旨回家,十分高兴。但在家三年不知儿子音讯的莲香,以为儿子忘了母子之情。心中生气,躲进深山。
元元回到家乡,才知张二误事,便进山找母亲。那时冬天已到,山上的野果野菜没了,元元便用糯米做成山果模样,煮熟后粘在山顶树上,让母亲采食。一天,元元顺路把丸子从山顶粘到厝前,想引她回家。冬至这天,母亲采到厝(cuò 福建沿海及台湾人称家或屋子为厝 )前,元元把张二误事的经过告诉母亲,母子尽释前嫌,相聚而泣。故事代代相沿,于是便有了冬至日吃汤团,过“团圆节”的说法。
(来自莆田县志,具体故事可参见蒲公英文学馆之中国传统节日故事冬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