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家访后的反思
对于没有真正走入社会的学生,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也是最敏感的,作为老师应该要保护好、引导好这颗纯洁而善良的心。特别是今天,大多数学生在家中很少被父母责骂,生活中没有多少挫折,他们的自尊心更强,更容易受伤,有时我们一个眼神,一句话语,就人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受伤。这是我一次家访后,引发了我对学生教育方式的反思。我班有一个男生,人挺聪明,学习成绩也比较好,原来表现还好,但进入六年级之后,发生很大的改变。上课走神,作业不按时完成,尤其是周末作业,有时骗老师说落在家里了或者找不着了,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其他的科任老师也同时向班主任反应了这种情况。经了解,我发现该生自我中心很强,别人的东西他只要看上了,不管别人同不同意,他都想占为己有,他总是让别人迁就于他,如果稍微不乐意就耍赖。我找他多次谈话,但收效甚微,渐渐的我也失去了耐心,对他总是声色俱厉,没有好脸色。恰逢有一次正好他不仅没有完成作业,声称不见了,而且在课堂上乱发脾气,我趁此对该生家长进行一次家访,了解该生情况,我非常气愤的向家长反映该生在校的种种劣迹。接着就和家长进行了一次深谈,发现这孩子这种性格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从两岁开始父母亲都是外出打工,有时做错事的时候父亲还加以责骂甚至还会挨打,这样长期缺少家庭的温暖以及和父母的沟通和关爱,孩子自然而然以自我为中心。过后,我回想在课堂上自己所批评的话是不是太重了。反思自己对于该生的表现是不是一直报有成见,教育该生和家访时是不是都带着情绪。这件事之后,我一直在想自己的这种教育方试存在的问题及找到解决该生问题的办法。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采取正面应对,我再次把该生叫到办公室,首先把自己用词的不恰当表示歉意,接着又进行谈心。经过一番交流,该生平静多了,并接受了我的建议。在此之后,我发现了该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堂表现有所改变,作业也按时交,特别是他喜欢的科目,还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次家访,让我意识到,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教育的主体,对班上每一位学生,即便是表现再不好的学生,我们也应报有平和的心态,不能报有成见,而且特别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伤到学生的自尊,如果自己不经意伤到学生自尊,应想办法弥补。否则将会学生推到教育的另一面,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偏离教育本质。
通过这次家访使我认识到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这次家访还让我我体会到了电访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面促膝交谈与电话里的听声不见面,那感觉和效果就是不一样。所以这登门家访的传统不能去。俗话说“情感是教育的桥梁”。老写的“親”字,也说明一个道理:人要常见面才会亲。所以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心应手。对于家访的对象是后进生,我觉得“后进生”因为一些不突出的优点而受到老师的称赞时会很高兴,
老师可以和家长一起从点滴的进步谈起,一分为二地分析学生,用优点去克服缺点。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家访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情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这次家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