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家访后的反思
我现在接手的这个班中,有这么一个学生,他叫曾祥雪。每次单元检测后分数都很低,父亲又不愿意拿他读书。 这一切都被我看在眼里。像这种在班上各方面表现都不突出的学生,出现这样的状况肯定有一些原因,才导致他出现这些成绩不好、不自信、胆小怕事的现象。我想,作为班主任的我是应该去走近这样的学生,去帮助一下他。可是怎样去帮助他呢?我想,要去帮助学生,就得走近他,去了解他,只有了解他之后我才能“对症下药”。
周二下午,我决定到她家去家访。因为我发现她从开学至今很少有笑容,即使偶尔露出微笑都是怯怯,没有八年级儿童那种天真无邪的样子,让我很是揪心。我一直在观察她:学习很认真,课堂作业很积极,但是书写很慢,总是最后一个完成,课堂上很少举手回答问题;课外能到操场上游戏,但是没有其他同学那样开朗活泼。一个月来,真的很少发现这个孩子真正的开心过,尤其是最近两天,显得更加忧伤。
下午放学后,我对她说:“你等我一会,我去你家做一次家访。” 到了她家我问“你妈妈怎么不在家烧饭你吃呢?”李云说:“妈妈干活去了。每天下午都是我烧饭。”什么?自己烧饭吃 !我到屋里转了转,地面比较干净,房里的被条摆放整齐。说真的,我想看一看她怎样烧饭。我对她说:“你烧饭吧。”她随
即来到了厨房,擦燃火柴点燃柴禾放进了锅台里,然后从橱柜里拿出砧板、菜刀,就切起了火腿肠,一切是那样自然,那样熟练,我都看呆了,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花。
一会儿她的奶奶回来了,和她奶奶交谈中得知:他的爸爸、妈妈都去外省打工了,1-2年才回家一次。妈妈比较老实,爸爸又不管事,导致她性格孤僻,平时不怎么出去玩,也很少有朋友来找他玩。因为他知道,和别人玩,经常会被别人欺负。别的孩子被欺负后,回家有爸妈撑腰。自己被欺负后只能默默地忍受,从不告诉奶奶。因为他知道,奶奶年纪大了,没办法为他撑腰。他平时做什么事情总是“前怕狼,后怕虎”,没有自信,做事总是慢慢腾腾地,而且还做不好。
家访回来后,我的脑海中总是会出现四个字——“留守儿童”。是啊!在我们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李平这样的孩子,因为家庭环境的因素,很多父母都选择了去外省打工。留下年幼的他们和年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生活中,没有父母的疼爱、没有父母为他们撑腰、没有父母教他们做事等等。
所有的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心痛,同时又让我又陷入了反思当中:“留守儿童”,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老师,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老师,我们能有几个平时真正关心过这样的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当他们需要关心、帮助的时候,我们在哪里?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什么?哎,我们真的应该多关心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