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次家访后的反思
的秋季学期我做了一次特殊的家访,家访的主要原因是我班上有一个叫袁井明的学生经常上课迟到,不按时完成作业,经常跟老师顶嘴,为了实际了解情况,我利用周六下午的时间的对该生进行了家访,每年的开学报名时,我们都详细登记了学生的地址,因此我根据填写地址信息来到了该生家。
到该生家看到景象是房屋破旧,院子全是泥土,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该生是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首先进屋与学生的爷爷奶奶打了招呼,并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其实我只与他们交流了几个问题?第一,该生的父母亲在哪里?该生的爷爷说:“他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爸爸在浙江打工,现在是跟我们一起”。第二,该生每天放学回家后做些什么?该生的奶奶回答说:“他每天放学回家后,要放牛和砍柴。第三,该生每天晚上做作业吗?该生的爷爷回答说:”他喜欢晚上跑到别人家看电视,从来没有看到他做过作业,每次问,都说在学校做完了”。通过本次家访,让我了解了实际情况,但也很让我反思。首先,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让学生没有家,没有爱,让学生的性格变得怪癖。其次,父母不在家,又由于爷爷奶奶没有文化,不能进行辅导,由于溺爱,就由学生自己的心往一处想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再次,学生由于缺少母爱,自己很孤独,对做任何事情缺少兴趣。最后,作为学生的老师要了解实情,再根据了解的情况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让学生感受到除了父母的爱之外还有老师的爱。通过本次家访让我深刻了解到,对待学生的异常情况,要充分了解实情,根据实情对症下药,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