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班一学生陈福菲,最近老是不完成作业,负责检查她作业的组长向我反映多次。我对她在班上进行教育、个别教育、谈心均无效果。该生仍是我行我素,毫无改变,实在无法,不得不对该生进行家访。
星期三下午,来到陈福菲家,没见到陈福菲,外出玩去了。但是见到了她父亲,她父亲刚种烤烟回来,见到我,赶忙招呼我坐。说明来意,我向家长汇报了孩子最近的学习情况。家长告诉我,家里一切家务都没有让孩子做,孩子放学回家就写作业,但作业完成情况就不得而知了。原因有二:一、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无法检查孩子作业;
二、农村农活比较多,无时间陪孩子学习。就这两个原因,我帮家长找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家长也同意与学校配合,共同教育好孩子。
第二天来到学校,全班学生除陈福菲外,其他学生都到校了。打电话询问家长原因得知,该生在家长的监督下补前几天的作业。于是,我让家长让孩子先来读书,以后再补前面的作业。看来,我的家访起作用了,只要用心与家长沟通,尊重家长,家校合作,就一定能更好的教育好孩子。我想,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一定要多与家长交流,沟通,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