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次家访后的反思
家访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方式,是教师与家长正确、全面了解学生的渠道,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本期我班从窝小学并过来15名同学,看到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有求知的眼神、有玩世不恭的模样。哎!我有些不知所措。怎样才能将他们融入到曾与我风雨同舟六年的班集体中?因早有耳闻,他们当中有部分同学不仅学习差,还喜欢打架闹事,也不听劝告!想要帮助他们,就要先了解他们。我于是先从家访开始,先了解家庭、了解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真是不走不知道,如果没有家访,我怎么也不相信新来的几个孩子的处境竟是如此艰难。我们都知道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家庭占据了50%的比重。凡是到过的家庭,不管家长的文化程度如何,只要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支持老师的工作,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不会很差;反之,连老师到了家门,家长都没有时间接待或者对老师不冷不热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品行就绝对有问题。
上课一个月之后,几个顽皮的孩子经我苦口婆心的教育仍无济于事!电话也联系不上家长,心想,再不家访是不行的,我有些耐不住了。于是利用清明节去拜访他们的家长。我走访的第一家是朱国希(化名)同学家。我恰进家门,他的奶奶佝偻着身躯在黑魆魆的屋里做饭,也没跟我打招呼。我问候了一句,并说明来意,她便甩给我一句话:“孩子交给你们,由你们管。”我本想再说点什么,不会说话的母亲突然从里屋冒出来。看到我就哇哇的招呼我,我还能跟她说吗?我突然感到,面对学生,老师的力量太小了,无论我们在学生身上下多大的功夫,只要家长不配合,老师所有的付出都会归零。
我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但我没有泄气,继续家访。来到高忠相(化名)家,家里一团糟,他的妈妈既不会说话,也不会做任何事情。好在他的爸爸很健谈,没有拒绝我,我也从中了解到孩子的很多信息。让我费解的是孩子在学校快六年了,做父亲的居然不知道孩子一字不识,也没有了解过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如果不是亲自和这位家长沟通,我怎么也不会相信我的学生会有这样的父亲。
离开高过相家,顺道来到唐理斌(化名)家,狭小的屋子里收拾得紧紧有条。还没进家门就听到他的父亲咿哩哇啦的和母亲在交流什么,看到我后气冲冲地转身就走了。妈妈是个老实人,也没有问我来意,尽直做她的事。看着这一对“有趣”的夫妻,我不禁有些心酸: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不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不管怎样,我既然已经来了就不能空手而归。主动找他的妈妈说明来意,她没有任何表情,就说孩子在家从不做事情,每天放学回家吃饭后就出去玩,什么时候回家也不知道,反正管不了孩子。至于在学校的情况,更是不得而知,我们就好像在谈别人的孩子。对于这些家长,我既无奈又深表同情。
工作了十七年,家访了上百次,我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家长。也不能埋怨他们,只能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处于弱势群体的人群还很多。我们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心里健康辅导,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将他们置身于爱的大家庭中。
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到高忠相、朱国希、唐理斌在家的情况。我突然改变了想法。要让孩子们的心里充满爱,要让孩子在班集体中感受到温暖,要让孩子们树立自信心。我知道,缺乏母爱的孩子多少都有些心理缺陷。对此我要多关爱这群家庭教育缺失的学生,尽可能给予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除了多和家长沟通,还应发动全班同学主动邀请孩子一起学习、做游戏,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将他们的自卑感彻底从心里抹去。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还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对家长们所提出的问题也尽可能地帮他们出谋划策。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人生就读时间最长的一所学校,家庭是影响儿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家庭环境、家长的品行对儿童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在学校接受学校的教育,回家后接受家庭教育,但是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继续,而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的途径,它需要学校教育的协调和指导,反之,学校教育又需要家庭教育的支持和强化。只有让家长知道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家庭环境、家庭结构、家长素质、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家长和教师要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就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做为班主任,家访工作应该常抓不懈,这样才能更好地去了解班上的每一个学生,才能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也只有做了班主任才能体会家访工作的辛苦和快乐。我做班主任已经,走访了不下500名学生,真是苦中有乐,乐中有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