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我自认倒霉,也庆幸自己有上车落锁的习惯。整个过程,我没下车,只是开了一点点窗和对方斡旋。我至今都很困惑,碰到类似的事,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律师分析
私下协商的话肯定是车主吃亏
擅长代理交通事故官司的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凌斌说,遇上“碰瓷”,第一反应就是报警,不好怕麻烦。私下协商的结果,肯定是车主吃亏,对方就是抓住了很多车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2款规定,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职责。也就是说,‘碰瓷’状况下,车主是无责的。”
“如果对方索要误工费,请他带给就诊单据以及连续三个月税务局完税证明。”凌斌说,“碰瓷”者见你这样专业,说不定会在心里嘀咕:这天找错了对象。
交警提醒
务必想办法报警或装开车记录仪留证据
我也请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的值班交警为大家带给几点参考推荐。
1。开车碰到人,持续理智和冷静才好决定事情的真伪。以前发生过“碰瓷”者撞了车,结果流鼻血的,可当事车主太慌张,没想到这一点。
2。没能确定是否是自己的职责前,不好完全降下车窗跟对方理论或者同意让对方上车。平时也要养成上车就落锁的习惯,这点是老生常谈的注意事项。
3。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自己守规矩,理论起来比较有底气。假如闯了红灯,压实线行驶,或者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碰瓷”者纠缠你没商量。
4。千万不好怕麻烦,遇到“碰瓷”务必想办法报警。交警能够查看被撞者此前是否有过类似记录,以决定他是不是职业“碰瓷”者。在交警到来前,持续事发时的车辆行进位置。
5。最好能装开车记录仪,交警处理时也好有个依据
总结归纳(2):
几招教您处置碰瓷事件(遇到碰瓷怎样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