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枚叶子飘落在窗台上,叶尖上刚刚有了一点点的黄绿色彩。隆起的脉茎上,还清晰地记载着它曾经的活力,可我知道,秋天来了。北方的秋天,总是在一场雨后突然地来到我们身边。
秋天,总是让人感觉有几分萧瑟。
那年秋天,我背起行囊,第一次去远行。中秋节的夜晚,我登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火车缓缓地驶出站台,母亲担忧的目光一直追随着火车的影子,最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那一刻,泪水滑过我的脸庞,二十六岁的我选择了一个大家团圆的日子,独自去旅行了。
车厢里有些阴冷,因为白天刚刚下过雨。出行的人廖廖,我所处的小车厢里,六个位置,却只有我一个人。开始,我有几分害怕,拿着手里的书,指尖有点微微颤抖,翻页的声音也显得有几分突兀。我不停地喝着茶杯里略有些烫嘴的水,紧紧抱着怀里的背包。很快地,额头上溢出一层小汗珠。上车前的勇气,此刻早已经消失不见了。
心,突然有了一丝悔意,再次沉进回忆。
十八岁那年的秋天,你走进了我的视线里,那时的你是我的师长。看着你每天在病区走廊里奔走的身影,我的心竟然有一点点的疼。初识,只知道你是业务骨干,长得不算帅气,但是棱角分明的脸,总是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为你的严厉,对病例书写的一丝不苟,大家都不想去你带的组里去实习。于是,我们六个人“抓阄”。结果,我成了那个“幸运”者。
第一次早会后查房,我那点高兴劲儿就消失殆尽了。那时,科室里还用金属材料的病例夹,空着已经很沉,再夹上一沓厚厚的病例更显笨重,而且,你管的这一组病人又多。我捧着十几本病例跟在你的身后,一会儿就已经气喘吁吁了。每走进一个病房,我翻着病例介绍着病人的情况,再用笔把你说的查房内容记录在病例上,十几个病人,我们用了整整两个小时。
回到办公室,我坐在椅子上等着你的表扬。因为我知道自己写的一笔让各科老师认可的字迹,而且,我真的用心去阅读了一本本病例了。
“记住,要把病人的情况记在脑子里,才是对病人真正的负责。还有,查房的内容也要用心去记,你看,这条医嘱下错了。以后要改,对了,你叫什么名字?”你坐在我的对面,说着我的不足,最让我伤心的是,你居然没有记住我的名字。
那一天,我没有吃午饭。
倔强的我坐在办公室里,一本本地翻看着病例,左边放着那本厚厚的内科学。你倚在门口,看着我,我居然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嘴里小声嘀咕着:“小看人,我一定行。”多年后,你告诉我,就是从那一刻,我倔强的表情印进了你的脑海里。
时间久了,大家开始羡慕我有一个最优秀的带教老师,开始后悔当初的放弃了。其实,你依然是你,只不过在半年的接触中,让我了解到了你太多的辛苦与不易。病区新收了一名重患,糖尿病晚期,出现了明显的心肺功能衰竭的症状,你一直在病人身边忙碌着。到了傍晚,你的脸色已经是苍白而又憔悴,手捂住胃,坐在办公室的角落里。我去检查科送血样回来,看到你的额头上已经挂上了豆大的汗珠。我只是为你倒上了一杯热水,静静地站在你椅背的后面。送走这位老人,已经是在七天以后,你再也拖不住疲惫,晕倒在值班室里。
那时,我才知道,你的身体是如此的虚弱。
血小板减少症常年折磨着你,尤其是你的心脏在你三十岁正当年时,已经脆弱得不堪一击。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才知道,一个疯狂地爱上你的女人,忍受不了你对事业的执着与坚守,又悄悄地离你而去。你孑然一身,依然在自己的阵地里,坚守着,不离不弃。你能把内科学的内容印在脑海里,每次提醒我看书,都会直接告诉我,这个疾病表现与治疗在书的第几页上,教科书用了几段几行完成了疾病转归的总结与陈述。我想,那时的你已经刻在我的心里,是瞬间的永恒。
第二年,因为社会上发生了一些危害学院的事情,我们来不及说再见就各奔东西了。那一年的秋天,我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带着对工作的热情走进了病区。为了更好地适合工作,我一直在学习你工作的韧性,一直把你对待工作的执着与认真投入到我的工作状态中去。在忙碌中,你的身影在我的心里渐渐变得模糊,唯一不变的,是我工作的态度仍有你的风范与轨迹。
时光飞逝,一晃五年过去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们再次相遇。
又是一个秋季,朋友的母亲突发胃肠道疾病送到你的医院,在急诊室里,我们不期而遇。你依旧清瘦,苍白中透着一种坚毅。你对病人的病情确诊仍是精准到位的,马上把患者从内科及时转入到腹部外科手术治疗,朋友的母亲转危为安,言语里对你有了深深的敬意。
深秋的雨打落了树枝上孤单的黄叶,淋湿了秋天的大地,也让我闻到了冬的气息。而就在这个深秋,我们再次有了一起工作的机遇。再次走进校园,再次争取到的学习机会,使得你又再一次成为我的指导师长。或许,这是我们命中注定的缘分,它一次又一次地牵着我们,走过盛开的花季。
短短的半年的光阴里,我们工作之余,在一起谈生活、谈学习,你倾其所有把我能接受的医学知识全部一点一滴地交我。我总是会在梦中笑醒,母亲说我都二十五岁了,依旧有着自己的天真与稚嫩。在我的梦里有了你挺拔的身影,梦里有了你沙哑的声音,抱着枕头的我总是在那一瞬间回味着梦里的幸福与小情趣……
你在我的心中再次变得清晰。
因为我一个不小心,劳累过度,导致了阑尾炎的发病。手术虽小,却牵动了你的心,你工作之余几乎都是在我的病房里。那个秋天,我一直透过秋天斑斓的色彩,寻找着幸福的答案。它,离你那么近,又是那么的让我迷离……因为我们相隔着一个年轮的距离。
学习结束时,大家嚷着要出去爬山庆祝一下。于是,我们背起行囊走进了大山。同学们在山脚下嬉戏,我们站在山顶。风,略过我们的头顶,飒飒作响。春天里的上坡上铺满了绿色的草,盛开的是一朵一朵的白色蒲公英。
“快看,好美啊!”我兴奋地喊着,让你看着那随风起飞的花朵。
“真美,它亦如你……”
在你孤寂的面容里,我读出了“寂寞”,望着你慢慢走下山坡,心不由的痛,我跑过去,尽量跟随着你的步伐在前进。当大家围坐在一起午餐时,我坐在你的旁边,轻声问了一句,如果第一次去旅行,会去哪里?你没有停顿,直接回答,当然是去北京。我有点不可信地追问,问什么不去江南呢?你笑着说,江南太浪漫,不属我。我属于厚重的北京,在那里我能找到一种归属感……我们的谈话在一片笑声中断断续续地进行着。
当我还在憧憬我们的未来时,你没有和我说再见,再一次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你参加了医院组织的第一次下乡支边工作,到大山里去工作一年。当我得知消息,奔跑着赶去火车站时,火车已经徐徐地开出了站台。没多久,我收到了一封你的来信,在信里你写出了对我的祝福还有对我未来生活的祝愿……
你还在大山,我却背起了行囊一个人登上了去北京的列车。迷迷糊糊中,我忘记了恐惧,渐渐地沉进了梦乡。
走在长安街的街头,脚下是一块块正方形的青色大砖,我一步步丈量着走进了故宫博物院。这里有几百年的历史,这里是木制的建筑结构的宫殿,黄色的琉璃的屋顶,脚下是一块块带着青苔的石砖,这是你所说的厚重吧?走进天坛公园,看着建筑风格奇特的祈年殿,我没读懂它的神秘,可是那蓝色琉璃瓦下的沉重,却让我对皇家的祭祀的庞大的规模膛目。登上长城,我站在毛主席题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前,我看着远处连绵不断的烽火台,看着漫山的红绿相间的秋的色彩,我不禁要问,我看到了秋天的深沉,为什么看不到你的心呢?
一个人的旅行,走走停停,但是止不住的仍旧是对你的思念。此去经年,我把你小心翼翼地存放在心的孤寂的角落里,不去触及,不去怀念。
那一年秋天,又有你的消息传来。你在连续三天的抢救工作中轰然倒下,这一次,你再也没有起来……
穿过岁月的尘烟,任秋风扬起雨后的清寒,每到秋天,我都会想起你,想起你微笑而又清瘦的脸,时而明晰,时而又模糊一片。我总是在秋天里去你曾经工作过的岗位去看看,在众多的白色身影里寻找着如你一样坚毅、如你一样奔走着的身影,仿佛那一刻,我们又回到了从前……
“你再仔细听听,这是典型的二联律……”耳边,再次想起你沙哑的声音,我抬头看向蓝天。
你还好吗?
在这个秋天,我真挚地在问候你:天堂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