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母亲今年六十一岁,近年来头顶上已稀稀疏疏出现了缕缕白发,父亲比她长两岁,满头黑发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变成了灰白。
勤劳的母亲四处打工。四月十日那天,她不慎滑倒,左腿髌骨骨折了,这下一向健步如飞的母亲只能卧床了。伺候惯了别人的人此时却需要别人的照顾,这对她来说是极其不适应的。住院那段时间,她像个外人一样对照顾她的子女们客客气气的,有时还特别难为情。她总是唉声叹气,埋怨自己给子女们添了麻烦。
出院那天,父亲第一次为母亲接了大便。母亲竟然泣不成声。我们听到声音赶来时父亲已经去冲洗便盆了。我们知道父亲脾气不好,悄悄询问母亲是不是父亲不耐烦了,是不是父亲说了什么不受听的话。母亲听后一一摇头。半晌,她才说:”明明立着、坐着就能完成的事,如今却要躺着了,还得求人!“我知道,母亲的泪里既有无奈,也有感动。
父母结婚三十九年了。两位老人风风雨雨一辈子,养育了四个孩子,父亲靠木匠手艺把家从农村安到了城里。母亲也由一个任性泼辣的姑娘变成了坚强容忍、任劳任怨的四个孩子的妈。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我们一家人总是四处漂泊,搬家是家常便饭,有次三天时间里就搬了两次家,母亲就这样跟着父亲居无定所地辗转奔波了大半辈子。
父亲的脾气是出了名的古怪,母亲才结婚那会儿,竟有很多人劝母亲回头。母亲却认定一个理:嫁乞随乞,嫁叟随叟。年轻时的父亲给了母亲不少委屈。可在孩子们面前母亲从不数落父亲的不是,她总是尽力维护父亲在儿女们心中的尊严与地位。父亲暴戾,有时会动手打母亲,我不想把这称之为家暴,可母亲确确实实是家暴的受害者。我善良的母亲从不把她对父亲的怨恨传给我们,到后来她自己也不恨了,该做饭做饭,该洗衣洗衣,该摆摊卖菜卖家具的照样摆,她从不耽误一件事,从不耽误一天。身上脸上的淤青尽量遮掩,不慎被别人发现问起时也说是自己不小心摔的。身上的伤好了,可心里的伤难愈。母亲人前人后地尽力维护父亲,长久以来父亲似乎一直没受什么感动。我们怕父亲,怨他却不能恨他,我们心疼母亲却无力去做些什么,我们出声阻拦更会让父亲迁怒于母亲。
父亲以前根本没什么耐心对待母亲,既不贴心也不体谅。那年母亲手腕骨折了吊着绷带,竟然还是被父亲催促逼迫着去摆摊卖家具了,母亲就像是一头任劳任怨的大黄牛,她深知父亲的脾气,她深知供应四个孩子的上学的艰辛,母亲咬牙坚持,用一只手掌把,骑一辆载满家具的三轮车出摊去了,过后她受伤的胳膊肿得很厉害。就是那样,父亲也只给母亲买了一个五毛钱的烧饼当早饭。
父亲五十岁脑梗那年,母亲一人没日没夜地照顾父亲,怕耽误我们上班上学,愣是一个人肩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母亲从没有记恨过父亲,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
父亲对母亲的不疼惜、不在乎却是长久以来的事实。如今母亲腿受伤了卧床不起,我们很怕父亲再对母亲不耐烦。但是这次不同了,我们不该用以往的心思来揣测父亲了,不该用以往的眼光来看待父亲了。当我们只顾着急忙慌地把饭菜端到母亲床头时,父亲为母亲端来洗脸水和牙具,粗心的我们早就忘记了母亲还要洗漱;为了不耽误我们休息,父亲自己负责夜间照顾母亲;母亲肠胃不是太好,父亲还叮嘱我们要注意母亲的饮食。我的父亲竟然变了。
不知不觉间,父母都老了。时光不仅刻画了他们脸上的皱纹,染白了他们的头发,压弯了他们的脊背,甚至还磨没了他们的脾气。父亲变得平和了许多,也越来越懂得母亲的好。
从前一直怀疑父母之间的感情。只看到母亲一味地付出却看不到父亲的感激与回应。可当时光流逝,人变老了的时候,三十九年的相濡以沫早就超越了世俗对爱情的定义与理解,他们之间似乎成了亲情。
父亲对母亲说:”我骑车带你去看扭秧歌的吧,你嫌吵吗?“
母亲回道:”不用,俺好了自己去,不用你带。"父亲立在一旁嘿嘿直乐。
父母这样的对话渐渐多起来。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这是属于他们的独特的浪漫。
我见证了父母两人一起慢慢变老,更感受到了他们现在把对方当成了手心里的宝。听父母说着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这样的话,我却很欣慰,因为它回答了困惑我多年的问题,父母之间真的存在爱情吗?现在我可以说是的,存在。
当你老了,我希望青春曾经辜负你的,在年老时都能得到。
听一首歌,直到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