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梦三分钟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筑青春梦-----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一种渴望,是一种动力,梦想是你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梦想,是你理想的翅膀,拥有梦想才拥有未来。而每个人的梦想都必须要以国家的强大作为坚强的后盾。__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以青春梦为主题讲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为此,梦想再次被人们提上了“议程”,在13亿中国人的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青春梦”一个响亮的代表中国人的铮铮铁骨的梦想。为民族复兴,几代人前仆后继!正是对这一梦想的接力奋斗,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今天的中国,奥运梦、世博梦,美梦成真;潜海梦、飞天梦,梦圆海天!
青春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很荣幸站在这儿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师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已经详细的讲明了青少年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那么引导青少年、陪伴青少年成长的除了家长就是老师了。老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通过语言、动作、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学生往往会以老师的行为作为参考,去判断这样的行为是否正确,是否得当。所以,做好一名老师,最起码的就是先做好自己。
弹指一挥间,我十年的教学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我所说的“最好的教师”,不敢与我所敬仰的魏书生、陶行知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是我永远都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最好的老师”,也不敢与雅安大地震中临危不乱、安顿好所有学生最后一个走出教室的高玉华老师;当大货车驶向学生,义无返顾地用自己的臂膀和身躯救下学生的张丽莉老师相比——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而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是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但我要和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能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给我们指明方向。当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聚成了一个强大的青春梦。一个梦,两个梦,三个梦,13亿个梦,结成红红的中国结,高高地挂在天空之中,日月同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对国人的谆谆告诫。只有每个人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汇细流成江河,青春梦才能够坚实稳健、才能美丽绽放。
同志们,时代在召唤,未来在召唤,
让我们用勇气和力量,扬起理想的风帆!
让我们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乐章!
让我们抛弃迷茫和彷徨,把握胜利的航向,
在精神的引领下,携手共筑青春梦!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