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与幸福的关系议论文
伊壁鸠鲁的第一个门徒门采多罗斯就曾在他的著作里为他的一个 篇章冠以这样的题目:“我们幸福的原因存在于我们的自身内在,而不是自身之外。”确实,对于一个人的幸福,甚至对于他的整个生存的方式,最主要的明显的就是这个人自身的内在素质,它直接决定了这个人是否能够得到内心的幸福,因为人的内心快乐抑或内心痛苦首先就是人的感情、意欲和思想的产物。而人自身之外的所有事物,对于人的幸福都只是间接地发挥影响。因此,同一样外在的事物和同一样的境遇,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响都不尽相同;处在同一样的环境的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因为与一个人直接相关的是这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他的感情以及他的意欲活动。外在事物只有在刺激起他的上述东西时才能发挥作用。每个人到底生活于何样的世界,首先取决于这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这个世界因为各人头脑和精神的差异而相应不同。因此,每个人的世界是贫瘠的、浅薄的和肤浅的,抑或丰富多彩、趣味盎然和充满意义的——这视各人的头脑而定。例如,不少人羡慕他人在生活中发现和遇到饶有趣味的事情,其实前者应该羡慕后者所具有的理解事物的禀赋才对。因为正是归因于他们理解事物的禀赋,他们经历过的事情,在其描绘中,都带有某种韵味。这是因为在一个思想丰富的人看来是意味深长的事情,对于一个肤浅、头脑庸俗的人来说,却不过是平凡世界里面的乏味一幕而已。——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当今社会,媒体在引导我们如何做“潮人”“达人”,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史上最牛”,让人感觉稍有懈怠就会“OUT了”。可就在我们努力进取、奋力攀登,积极关注外在的富足和强大时,却忘了安抚和完善自己的内心世界。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离成功越近,离幸福越远。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功利、越来越浮躁,成功哲学大行其道,一个个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典型树立在眼前,让人觉得,好像唯有那些总裁、CEO才叫成功人士,唯有做到像他们那样才叫完美人生,否则就是做人好失败、活得好憋屈。但事实上,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老百姓,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为老人的住院费头疼、为孩子的择校费头疼、为物价上涨头疼,而不是为企业的发展、公司的命运,不是为斥资数十亿的并购案头疼。当你仰望着某位领袖人物艳羡不已时,也请留意一个事实,也许某跨国集团的员工遍布全球,有几十万甚至数百万之众,但CEO就那么几个。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没错,但将军不可能比士兵多。如果你没那个命,不管如何努力都当不上将军,做个好士兵,也是成功。如果你认为只有当上将军才叫成功,只能当士兵就叫失败,那难怪你老觉得人生失意不得志,郁郁寡欢了。
这个社会要进步要发展,需要榜样力量需要领头羊,但问题是,金字塔尖只能坐那么几个人,不是每个人都能攀登喜马拉雅山,不是每个人都能到达颠覆状态成为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那些大人物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都在为了衣食住行而奋斗,一辈子忙忙碌碌没有什么大的成就更别提什么丰功伟绩,那,难道说,小人物的生命就没有价值、小人物的生活就没有意义?这个世界缺了爱因斯坦、少了爱迪生,也许进步没有那么快;但如果没有那亿万的民众,这个社会早就土崩瓦解不复存在了。
积极进取是可贵、可取的,但积极进取是一种精神,一种与颓废消极截然相反的生活态度,这与飞黄腾达的结果、高人一等的目标是不同的。我也喜欢有志向有抱负的人,喜欢永不言败的人生态度;我也有我的偶像,会借一些大师的故事来激励自己,也喜欢看诸如《肖申克的救赎》《当幸福来敲门》一类的励志电影。我反对的不是大展鸿图的志向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以功利目的、名利目标为导向的“奋斗人生”,是单纯以物质基础、社会地位来衡量成败得失的价值观取向。因为这样的追求并不会带来真正的幸福,只会求之不得而失落不满,求得了又空虚寂寞。
那种以外物来衡量成功失败的评价标准,评估的结果只是你的“价格”而非“价值”。可以说我这件衣服50块钱,你那件衣服500块钱,你的衣服比我的衣服高档;可以说你的手机是苹果iPhone4,我的手机是存点话费就送一个的小灵通,你的通讯工具比我的高级;可以说你花了很多钱装修房子,家居环境舒适,格调高雅……可以说你比我有钱,但不能说你的人格比我高贵。人不是商品,不能以所获取物质的价格来做判断;人是非卖品,没有价格,只有价值。以自身占有资源的数量和价格来估算自己的“价值”,事实上正是给自己贬值,把自己等同于商品。
人有贫富悬殊,能力水平也有差异,但不能以此分三六九等。人无高低贵贱之分,一个人拥有的多少,并不能衡量他作为人的成功与否。作为一个人来说,真正的成功者,是那些人格高贵、精神富足,是那些为世界付出很多、为社会贡献很大的人们。如果要评估自我的存在价值,也不是看你从这个世界收敛了多少金银财宝、占用了多少公共资源、获取了多少现实利益,而是你为你自己、为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做过什么——是你为你的生命,投入了什么。
有过很多心理学实验研究都证明,金钱财富并不能提升幸福感,那种快乐和满足只能维持很短的一段时间,然后又回到之前的基准线。幸福快乐的生活,来自你对待人生的态度,也就是我们说的心态。“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精神的富足,无惧生活环境的艰苦,而精神的贫乏,即使住在皇宫也不快乐。
成就感能使人感到满足,但真正的高成就动机者,并不看重成功所带来的物质奖励,只是渴望将事情做得更快、更好,获得更大的成功;追求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解决难题、努力奋斗的乐趣。所以他们会寻求能施展才干、发挥自身独立处理问题能力的工作环境;喜欢设立具有适度挑战性的目标,不喜欢凭运气获得的成功,不喜欢轻而易举的成功,也不太在乎别人对他们的态度。
想一想,你真正想满足的,究竟是虚荣心,还是成就感。你是想通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解决难题,从自身的奋斗中体验到喜悦和满足;还是期盼没有困难、凭好运气,轻而易举获得成功?你是希望借此获取更大的利益、更丰厚的回报,博取他人的赞赏和好评,在他人艳羡的目光中自我感觉良好;还是无所谓别人怎么看,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尽可能发挥自身才能,最大程度上体现个人价值?
想一想,你想要的成功和幸福,是txt格式,还是exe格式?是一种结果、一种展示、一种呈现、一种供人观赏的自我标榜,还是一个操作运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