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话题作文
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对宇宙的胸襟,对人生如诗般的气度。宽容的涵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寓言中的马无法到达这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对于人类却是如此的真实和深刻。
为生活的平淡与多舛而心存积隙的人呵,请你选择宽容吧。这丝毫无损于你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人们在漫长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宽容的思想境界,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宽容也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当然,宽容同“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而是懦夫。“圆以待人”,也得先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丧尽天良的人,则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门学问。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发生的决不是两匹马这样简单的事。生活,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使纷繁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使平淡通过锻烧日趋鲜明;更因为有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
宽容是一种智慧
宽容是一种智慧。宽容自己,就是给自己一片快乐的空间;宽容他人,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给他人一片快乐的空间;宽容自然,就是一种豁达。
古语说的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之所以浩瀚无边,是因为化能容纳百川。天空之所以蔚蓝,是因为它有广阔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怀。
宽容自己,就是给自己一片快乐的空间,战胜困难。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遇到困难与挫折,面对困难时,应正视困难,战胜困难宽容自己,纵观历史,许多宽容自己的人都有了伟大的成就。周处摆脱自己的过去,从新做人,为国家效力,是宽容自己;司马迁成对困难不放弃,坚持写《史记》,是宽容自己;勾践面对挫折不气馁,实施伟大报负,是宽容自己。宽容自己,也就是给了自己一片快乐的空间宽容是一种智慧。
宽容他人,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给他人一个快乐的空间,在人与人相处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许多宽容别人的人都受到了别人的尊敬。宽容他人,就是蔺相如对廉颇忍耐;宽容他人,就是齐桓公对管仲的不计前嫌;宽容他人,就是诸葛亮对孟获的大度。宽容他人,使自己得到一种快乐,一种愉悦,是一种自己,架起了人生沟通的桥梁,宽容是一种智慧。
宽容自然,就是一种豁达。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的力量和自然相比,就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天气不好的时候,总是有人抱怨,可仔细想想看,抱怨是没有用的,该来的还是要来,自然是不会根据人类的想法而改变的。去抱怨天气,生活在抱怨之中,不如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去感恩于自然,去想想人类的过失,学者反思,学者去宽容自然。我们应该宽容自然,宽容自然,是人生的大智慧。
宽容是抑郁时的解决方法,使你豁然开朗;宽容是人生航船上的指明灯,指引你前进;宽容是烦恼时的一缕微风,轻轻的抚去心中的不快。宽容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倘若它针锋相对,以同样的方法还击对方,那么除了两败俱伤,头破血流之外,还能带来什么呢?因此可以说,寓言中的国马其实是很明智的。它的明智在于“以德报怨”。
学会宽容
宽容,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语,但是,他却包含着不平凡的含义。——题记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经说过一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意思是人,要想海与山一样,学会宽恕别人,冰释前嫌的接受别人。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却又引人深思。
我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它讲述了在明朝年间山东济阳人董笃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说家里盖房为地基而与邻居发生争吵,希望他能借权望来出面解决此事。董笃行看后马上修书一封,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读后,觉得董笃行有道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见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样效法。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
这则小故事简明扼要的向我们阐述了“宽容“一词。董笃的一封信,让原本各不相让的两家不为己利,各让了几尺土地,成了一条“仁义胡同“,受到世人赞颂。这说明了,宽容并不是什么震惊世界的大事,宽容就在我们身边。
这种故事不仅在古代,在近代,也发生过许许多多宽容的事例。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向被人们称作礼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总理请一位姓朱的理发师给他刮脸,刚刮到一半,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朱师傅没提防,刮了个小口子,朱师傅心里一阵紧张,忙说:“我工作没有做好,真对不起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宽慰他说:“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还幸亏你刀躲得快。“事后,周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谢,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
从这件小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出:宽容其实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特技“,只需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些手势,便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搭起一条无形的“友谊之桥“,他将原本横眉冷对的两个人,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是作家雨果的一句名言,它让我明白了,生活中离不开宽容的心,唯有懂得宽容的人,才能得到大家宽容。
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只有宽恕别人,才能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天空。让我们用“宽容“这个粘合剂,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心与心的裂缝愈合,手牵手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