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过去了多久,久到连我自己也模糊了。可我始终不能忘却,记忆深处的耿耿,始终不能……
在我很小的时候,生长在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正如默默无闻的我。那里有清翠的山,碧绿的水,朴质勤劳的人们和一个叫做耿耿的傻子,大概所有人都会那样认为。
耿耿一生下来就是个傻子,她的母亲刚生下她便撒手去了,她的父亲是个赌徒,经常留连在外,她靠着亲戚和邻里的施舍才能长大,没有人知道她叫什么,大概她也没有名字,所有人都叫她耿耿,我也这样叫。
我外婆也是给耿耿施舍的人之一,因此我经常给耿耿送东西。之前我并不情愿,我害怕同学的嘲笑,但久了,我也并不排斥了,因为我开始渐渐了解耿耿。
耿耿其实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她有一双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总是扑闪扑闪的,让我忍不住担心它会突然掉下来,可她脸上密密麻麻的雀斑,却硬是生生破坏了那份美感。
那时候,并不懂得傻子意味着什么,但他人躲避耿耿,我也躲避。可耿耿每次朝我笑,我也忍不住咧开嘴笑,因为她笑起来很好看,就像散发着光辉的星星,亮晶晶的。
我渐渐跟她要好起来,尽管她总是那样安静,尽管她就是说话我也听不懂,但我喜欢耿耿,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这些动作自然引来了他人的非议,我身边的朋友也一个个离我远去,我并不怎么在乎,可生活远远不如想象中安逸。
午后,阳光正好。我呆不住,便拉着耿耿去摸鱼,走在路上,却碰上了一群人。他们看见我和耿耿先是一愣,随后不约而同的大笑起来,我恶狠狠的瞪了他们一眼,骂了他们一句,随后那个离我最近的人便站直了身体朝我走来过来,脸上带着不善,我忍不住害怕的往后躲了躲,可耿耿却站在那儿一动不动,我扯了扯她的衣角,她回头看了我一眼,神情那样安静,好像一切都与她无关,那人走到我们跟前,耿耿微微侧身,稍稍挡住我,就这样看着他,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可我却硬是从耿耿的眼中看到一抹凌厉和不可抗拒的威严,身上散发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光芒,那样的气势,我从未见过。那人顿住了脚步,大概是没想到会如此。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渐渐明白,或许,耿耿并不傻。那人大概是看我们很久没有动静,于是不屑一笑,正打算说话,我却远远的看见外婆朝这边走来,大概他们也看见了,互相对视一眼后便一哄而散。
看着他们走远,我正打算去看耿耿,一回头,却见她直直的盯着我,明明那样安静的神情,眼中却有着迷茫,她开口,声音很轻,却是一字一句:“我是不是一个很丑的人”。我没想到她会这样问,愣了愣,正打算开口,外婆却已经到了跟前,我只好朝她咧开嘴笑,她也笑,可那笑容里好像还夹杂着什么。
第二天,我以为生活还会持续平静,可命运往往就是要将它全盘打翻。午后,天阴沉沉的。一个陌生的女人来到了我的家中,所有人都说她是我的母亲,可我对她实在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她要把我带走,带离我的故乡。外面终于下起了毛碎的小雨,落在掌心有些沁凉。“母亲”正在和外婆吵架,我家聚集了很多人,可这些我都不关心,我只想去找耿耿。我乘所有人不注意的时候,捡起角落里的一个斗笠,偷偷溜了出去。刚出门,我却看见了耿耿,她举着一把破旧的小黑伞,身上穿着陈旧的碎花单衣,脚上是一双褐色的布鞋,上面沾满泥泞,垂落在耳边的几缕发丝被打湿,她就那样静静的站在雨中,也不知站了多久,单薄的身子让人觉得有些摇摇欲坠。
她看见了我,笑了起来,眼睛染上了一层星光,我赶忙跑过去将她拉到屋檐下,她的手那样凉,让我忍不住抖索了一下。我抬起头,问:“你怎么来了”,她不说话,只是看着我笑,这时,“母亲”和外婆走了出来,她们似乎谈好了。外婆的脸有些阴沉,看到耿耿有些惊讶,却什么也没说。她们将我带上了一辆车,我不敢哭闹,只是隔着车窗玻璃看着耿耿,拼命朝她挥手,她只是看着我笑。然后,越来越远,越来越小。
五年后,我又回到了这里,外婆跟我说,耿耿已经嫁人了,但过得并不好,我迫不及待的去找她,等靠近她家的时候,我看见了她,她一个人弯着身子在田地里劳作,我走近,轻轻唤了她一声,她抬起头来看着我,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眼中有着迷茫,似乎并不认识我,可我却分明看见了她眼底的挣扎,我的眼泪便再也忍不住流了出来,我什么也没说,没干眼泪便静静走了,我知道,有些事情会一直存在,但它已经失去了意义。
后来,我又回来找过她,可所有人都说,她生下一个孩子后便一个人离开,没有人再见过她。
自此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见过耿耿,大概真如人们所说,耿耿去了另一个地方,另一座城市,开始新的生活,再也不会回来了。
我想耿耿大概会幸福的,我希望她幸福。
我忽然又想起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她看着我的眼睛,神情安详,眼中却带着迷茫,一字一句的问我:“我是不是一个很丑的人”。那个问题,那个在我心中沉淀了数年却始终来不及回答的问题,其实早已有了答案。
“耿耿,你是我见过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