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读懂父母作文1000字
佳瑶,乖,听话,自己走。
佳瑶,乖,听话,自己洗脸。
佳瑶,乖,听话,自己吃饭。
佳瑶,乖,听话,自己穿衣服。
佳瑶,听话,做红孩子,完成作业。
佳瑶,在外不要玩太久,早点回来。
从小到大,我都包围父母的教导下。记忆中,父母指引着我成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不喜欢听他们的教导和命令了。似乎总喜欢一句话一件事重复许多次,有点多余。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慢慢长大了,该上中学了。明显感觉到爸爸妈妈也越来越爱啰嗦了。明明一句话可以说清的事情,非得看见就说,学习的重要性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又没有什么新意,无非是知识重要,读书才有出息之类的。除了唠叨还是唠叨,除了指使还是指使,除了命令还是命令。终于,有一天,我有点反感他们的教导了。老掉牙的东西,谁听谁都腻。
怎样才能摆脱他们的唠叨呢,和同学聊天,才知道他们的父母差不多都在外打工,我觉得自己找到办法了。一次,语文考试得到了满分,拿着试卷,我高高兴兴的来到他们面前说,你们的女儿听话,放心,你们的教导我牢记在心里了呢,将来我要考上最好的大学,你们放心出去工作吧。就由奶奶来带我好了。
果然,那天晚上,父母嘀咕了很久。第二天一早,他们带着琢磨不透的复杂表情,对我说,女儿懂事了,爸爸妈妈要到很远的地方打工去,给女儿准备很多读大学的钱,好吗?你在家里可要听话哦。我当然高兴了,自己目的终于达到了,我终于可以自由了。
他们是出去打工了,但是经常打电话来,老调重弹,好好学习呀,以后长大才会有出息啊。这不是比在身边唠叨更加烦人吗?不想听,特别反感,不过我总能找到办法对付。只要他们打电话来,我接了就把手机扔在一边,让他们去说,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应一声,等他们一说完,马上就挂了电话,不和他们多说一个字,不想多听一秒钟。
可是,过不了多久,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并且差不多一月回一次,回来就想法子和我聊很多。我奇怪的说,你们不是在深圳那边打工吗,怎么经常回来啊?“经常有便车啊。看看你,我们就放心了。”
一次,母亲站在我身边,突然说,“女儿又长高了啊”。我笑着:“是啊,我比老妈高!所以你们放心好了,我会听话的。”
“是啊,呵呵,我们的女儿长大了!”父母欣慰地望着我。
爸爸妈妈又要去广东了,晚上,我去爸爸妈妈房间和他们聊天,发现爸爸正把一本笔记本放进行旅袋,就高兴的翻了起来。爸爸说赶紧说,瑶瑶这是账本,别乱动,我却顽皮的跑到了自己的房里翻了起来。
……
“瑶瑶长大了,进入了青春叛逆期,爸爸妈妈的话都不愿意听了,接电话时,手机没有放在耳边的。但是不和她聊天,我们又不放心。”
“瑶瑶的学习还是比较稳定的,这点我们放心。”
“瑶瑶的老师说她思想波动,我们又忙,和她聊天呢,又不愿意听,怎么办呢,我还是回去算了,就在附近找个工作吧。”
“我们是呆在瑶瑶身边好呢,还是外去打工好,这里长期两头跑,辛苦不说,开支太大,我们不想她成为留守儿童,但她又不愿意我们留在身边,怎么办呢?”
“这次外去,去那找工作呢,会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呢,如果留下来她会反对吗?”
……
原来是爸爸为我写的成长日记。为了回家看望我,了解我的情况,居然丢掉了工作!一页页翻下去,看着看着,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找出了以前的家庭影集,多是我小时候与爸爸妈妈一起照的,多么美好的回忆。带着它我来到爸妈房里,和他们重温以前的温馨。翻着翻着,仰眼看看父母,这时,突然发现,父母的笑脸上慢慢爬上了皱纹,他们慢慢老了!才四十不到就已有了白发,时间真是一把无形的刀,刻下了年轮的印记,夺走了他们太多的美丽与梦想!
为了我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省吃俭用,劳碌奔波,这么多年来,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我有的只是抱怨,还嫌他们太啰嗦,父母的变化,我都没有发现。
终于明白,唠叨也是最好的的关爱。心中有太多的惭愧,太多的感激,从此,不再反感父母唠叨。
十四年了,整整十四年啊,才慢慢读懂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