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景作文 :江南情1000字
心灵深处有一个情结,一个曳着我全部思绪的江南情结。
江南,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字眼,一个勾魂的地方。那里的山有峻秀的仪表,那里的水柔柔的,泛起圈圈涟漪。大自然对江南情有独钟,把人间最美丽的杰作赋予了江南。
梦中的江南是一幅溢彩的画卷,是一阕隽永的词,一曲从琴弦幽幽流淌出来的音乐。
不知道自己究竟梦见了江南几回,不知道为何有那个维系心灵与江南的情结。许是那悠悠荡梦的水乡,许是那杨柳岸多情的俊男倩女,许是那在波心荡漾的载满浓浓客愁的枫桥,许是那静谧神美的廿四桥的明月夜……
悠悠的流水载不走昨夜小楼的影子,沐浴了唐风宋雨的雕栏玉砌仍静静地守侯着天空那轮皓月,守侯着历史和岁月的积淀。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来不及遗忘的惟恐就是这巧夺天工的结晶。青石板铺成的路在脚下弯弯曲曲地从远方向未来延伸,似是在延续着一个未曾述完的故事。那拨弄着丝竹的纤纤玉手,那余音绕梁的乐声,令你的心禁不住要飞扬。乌蓬船载着江南人的恬淡安静在江面上悠悠地行驶,惟恐击破了停泊在水中的青山的安静。那在水边凝思的人儿,不知他们凝思的是江南如水流淌的过去,还是那闪耀着光芒的江南的未来?
这一块令人神往,令人流连的地方呵,曾醉倒几多才子佳人!白居易一首“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的绝妙好词曾被无数人吟咏。江南,的确是一个令人眷爱的地方。这里的水是柔情万千的女子,这里的山是伟岸俊拔的男子,山与水的和谐融合便是一个完美的绝唱。而红胜火的江花,澄绿的江水正是江南的点缀!江南呵,本身就是一幅自然美丽的画,这怎不叫人情动,怎不叫人魂牵梦萦?
斜晕脉脉,江水悠悠。独倚江楼时,推开古老的窗儿,吟一首李煜的词,不知李后主是否还会感慨春花秋月何时了?他伤今忆往的愁绪是否仍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历史犹如滚滚向前的车轮,辗过秦时明月汉时月,辗出开元盛世,辗过国破山河碎的年代,辗进了江南新的辉煌。若是李后主在天有灵,今天他恐怕也会舒颜一笑,另作一阕欢快的词了。
江南,是一个神秘艳丽的少女,让你迫不及待地接近她;江南,是一个魅力四射的男子,让你不由自主地靠近他。读江南,要用一颗细致的心,梦江南,更要倾注全部的感情。就如同吟唱杜牧的那首《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那样情深意切,那样发自肺腑。
就这样,牵着心中的那个难解的江南情结,做一个幽幽的江南梦,梦中来到了情动已久的江南,那个采莲女,正盈盈地对着我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