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之距
海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她深不可及的胸膛永远留给我们的是神秘的气息,天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她广无边际的怀抱永远会在我们似将触及时延伸开去。在水天相接处,在那最后一缕夕阳的余辉即将消散的地平线上,横着一脉青山,一脉遥远却并非不可及的远山。
远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距离,因为我们不敢也不想打破的距离。而一旦距离缩减为零,它的美丽便也不复存在。
距离是美。
对于愚者,远山是一切。远山是荣华富贵,是功名利禄,是心中欣赏的,崇拜的美好事物。当它闪耀着灼人眼目的金光,扭动着婀娜多姿的身段时,愚者们便蜂拥而上。欲火熊熊灼烧,愚者们费劲心思,甚至不择手段地奔向远山,攀爬远山。当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地征服了她,他们又真正得到了什么呢?站在高高的山巅,仰望头顶浮云掠过,只有高处不胜寒的寂寞和拥有后的厌恶,才发现一路践踏了亲情与友情,道义与理性,才发现得到的是多么不完美,才开始怀疑自己一路征服价值何在。对于愚者,远山只是未及前的欲望与折磨,立于其上后的失望与悔憾。
对于智者,远山亦是一切。只不过智者能够将繁华看淡,将名利看轻,只独守她存在的真正意义。她好比一位蒙着面纱的仙女,有一双涵尽世间一切柔情眸子。真正的贤哲并不伸手摘下她神秘的纱而亵渎她圣洁的美,只是远远地注视着她,体味她每一丝模糊的笑意,为她的一颦一蹙,举手投足而惊叹不已。这才是明智的选择,避免了对别人的伤害。对于智者,远山就是一种寄托,一种思念,一种淡泊的洒脱和豁达的清远。
远山的完美,就在愚人的占有中破坏无遗,却也在智者的遥望中得以永生。远山之美,正如严陈所说“可望而不可及。可想而不可依,可疏而不可密,可寄而不可系。”
让我们都去做生活的智者,守望属于自己的一脉远山,在那水天相接的地平线上。
雨夜听蝉
夜,宁静。不见往日之喧嚣,唯雨淅沥。
推开窗,略带清冷的风迎面而来,让人禁不住的轻颤。原来,不经意间的四季轮回里,已冬去春来。虽已早春,薄凉的雨,却带着残冬寒凉的气息。
黑黑的天幕,如打湿的布帘般滴着水。偶有闪亮的光,分散开来在刹那间撕裂夜的黑,炸响夜的沉寂。
雨,丝丝缕缕顺着天幕而下,在街灯的映照里轻飞曼舞,滴滴答答的玉珠轻敲着屋檐窗棂,让这沉静寂的夜,显得生动起来。
雨,细碎而缠绵,像一只浣纱溪边轻沾阳春水未来得及擦拭的手,拂过心弦,于是,心也便跟着潮湿起来了。
关上窗,复归于平静里,随手翻起了当日的报纸。目之所及处,是被媒体炒得纷纷扬扬的林妹妹遁入空门之事,烦闷起来。
突然间便疑惑,是什么促使当年那个林妹妹的扮演者,看破红尘抛却一切身外之物而遁入空门?佛门,真的是令我们忘却尘世间一切烦恼的最后净地吗?如果真有,我会否舍弃一切而奔赴?
认真的想一想,由生至死,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或愉悦或痛苦或疲累的过程,我们赤条条来再光溜溜的去,其实最后我们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也抓不住,功名利禄最后都成了身外物。
心,不由得灰灰的。
总觉着,人活在这个世上,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这种方式并不妨碍别人。或者,是名人的缘故吧,明星们的生活点滴,总是让媒体特别敏感,让大众有窥视欲,即使人家已选择清静之界,却仍是清静不得。
这世界,有时候真的是很无奈的。很庆幸,庆幸自己只是个平常的百姓,很容易的就得到了那些明星们用尽一切手腕想拥有的一份安宁,虽无名无利,却满足于此。
这或许就是佛所说的,有所得必有所失吧。
不敢再深思,我怕自己会莫名的悲哀。
放上一张CD碟,用来考级听的古筝曲。《高山流水》、《渔舟唱晚》、《林冲夜奔》、《蕉窗夜雨》……
烟花
伏卧窗台,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外面的一切都那么特别。五彩斑斓的烟花交织在一起,点缀其中,为夜空增添了一份生机,却似乎那么的虚幻,变得有些陌生,仿佛那里是梦中天堂、精灵世界。
烟花美得让人心醉。漆黑帷幕拉开后,天使飞过,划下它的身影,清晰可见。随着一声响,烟花欢快地奔向天空,骄傲地向人们展示自己的美丽,绽放出最美丽的姿态,把向上帝取到的十几秒钟在这一刻献给了人间。我们为之喝彩,为之欢呼。于是,它心满意足,自豪地洒下一身的光彩,静静地,欢快地,随着更绚烂动人的一幕的爆发,倏地扑向大地,送给大地一个亲切的拥抱。
不管烟花有多么精彩,获得过多少欢乐,人们或许只在那一刻记住它,却又因为下一刻更精彩的会到来,而将它忘却;或许它是幸运的,会永远留在某个照片、录像中,而事实上它仍消失了。但是,在我的心底里,却永远点亮着一角,灵魂因为它而绚丽,因为它而活跃,因为它而精彩,也因为它而自豪。既然绚丽过,活跃过,精彩过,自豪过,那么,它的一生不也已十分有价值了吗?
美丽三亚,浪漫天涯
三亚,一个依山傍海的城市;一个鸟语花香的天地;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
步入三亚你会发现这儿是绿叶的海洋。马路旁,成片的椰子树耸立在绿毯之间,好像一排威风凛凛的大将守卫着这世外桃源。这些椰子树千姿百态,就如大自然撑起的一把把神奇的绿伞。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椰子,乍看,就如一盏盏小巧玲珑的绿灯笼,又好似一个个神态可掬的胖娃娃,害羞的扯过一片叶子,羞答答的露出半边脸。看了叫人直担心,这调皮的胖娃娃会不会掉下来呢?
除了椰子树以外,还有火红的七姐妹花,大紫的杜鹃花,以及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花,红的,白的,黄的……在慢慢绿毯的衬托下,组成了五彩斑斓的花花世界,构成的淡淡花香的美丽三亚。
都说三亚以海闻名,的确,三亚的边沿,正是令人神往的蔚蓝大海。开着车,奔驰在海边的大道上,海给我的感觉,是凉凉的,潮湿中有带有一丝凉快;清凉中又夹着一丝咸味;海给我的感觉又是沁人心脾的;就像妈妈的味道,细细的,甜甜的,用爱滋润了浪漫天涯。幽幽的海风快活的吹着我,呀,海风是凉爽的,海风是温柔的,海风又似爸爸的手,轻轻的,轻轻的抚摸我,暖暖的。我打了个呵欠,困意油然而生,恩,好个"春风懒困倚海风''呀
新昌游记
5月2日,我和爸爸妈妈怀着兴奋的心情,坐车进入白岩村后,徒步行走去游览新昌景色。
新昌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山清水秀。我们欣赏着那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登着砂石小路,踩着石头艰难的上了一座不高的山。低头俯瞰,便看到了震撼的江南第一湾——欧米伽大拐弯。欧米伽大拐弯有点像云南金沙江的月亮湾,虽然没有足够庞大,但却毫不减其气势。
俯瞰过了全貌,我们就要下到谷底去一探幽谷美色。小路渐渐越来越宽,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湛蓝色的湖。纯自然由雨水汇集成的湖泊,蓝色的湖水,远处的一座座青山,绿色的树木,没有一丝皱痕的湖面,蔚蓝的天空,勾画出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平静的水面宛如一块天蓝色的宝石,嵌在碧绿秀丽的、陡峭的群山之中。又宛如新昌这块宝地的心脏,分布出细细的“血管”,连接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山峰。蓝色的“血液”将新昌变得更有活力,更加让人喜欢它了。
新昌,是一个令冒险者向往的地方。再次登上砂石小路,小路弯弯曲曲,时不时冒出几块巨大的石头和细细的裂缝,两旁长着一些顽强的小草,开出一朵朵黄色、紫色的小花。花草下一面是碧绿的江水,一面是陡峭狭窄的岩石,构成千丈悬崖,隐藏在如纱般的云雾之中。走在石头小路上,不知不觉的来到了一座单独的砂石桥。单独孤立在水间的石桥,让我的双脚不停地颤抖。石桥异常狭窄,下面是深不见底的江水,两旁没有任何扶手,中间还时不时有些零散的石头。窄的只能一个人通行,让人走在上面心惊胆战。虽然这对于一个冒险者来说,再容易不过了,但对于我这个从来没有来过这样险的地方的城里人来说,死神就在你面前,只要一不小心跌下去,死神就会用那闪着银光的镰刀把你的生命给夺走。我挺直了腰板,为自己壮壮胆,怀着颗砰砰乱跳的心,踏上了石桥。一开始,我不断在脑海里搜索掉入水中该如何自救。在不知不觉中我竟然想着想着就过了石桥,这真是不可思议。不过,如果是资深驴友的话,一定会更短吧!我想到这儿,又为我刚才那一丝丝的骄傲而感到不好意思,脸慢慢红了起来。
夕阳渐渐下沉,我们慢慢下坡出了千丈幽谷,一天的新昌之旅结束了。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新昌,我收获了勇气和新昌的美丽,离开了新昌,却留下了对新昌满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