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初一
“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我最亲爱的爷爷去年清明节前走了。
今年的清明节又到了,我带着对爷爷的哀思回到了兴化老家。我的老家在清明节仍保持着各种传统的祭祀习俗:死者的亲人要穿白衣,白鞋,进行大型祭祖活动;禁火,吃冷食,到祖墓前去怀念亲人,烧冥纸,在灵堂前长拜;还有就是家家都会带上食物,供奉在墓上,慰藉亡灵。
那天我穿着白衣白鞋,跪在爷爷的坟前哭泣,思念着视我为掌上明珠的爷爷。爷爷活着的时候,对我的要求百依百顺,我要什么给什么,为了我爷爷愿意做一切事情。我们一家难得回趟老家,爷爷总是把他的大房间让出来给我们住,自己睡在破床上。每天一大早就起床买菜,想着法儿给我们做各种好吃的。这么好的爷爷,还没让我有能力孝敬他就被可怕的癌症夺取了生命!我很伤心,爷爷再也回不来了?!爷爷,荣真想您!夏天,您家里没有冰箱,您从地里抱回一个大西瓜,您就把它放在清凉的井水里,给我们做“冰镇西瓜”。您走了,我再也尝不到那包在西瓜里的爱了。
现在,我只能望着那个坟墓泪如雨下,在思念的寒风中,我献上那束白花寄托我的哀思。我不停的把纸钱放在冥缸里不断地烧着,烧着……,就让这份思念传到九泉之下吧,安慰我爷爷孤寂的灵魂。
夜黑了,仰望天空中高挂的繁星,我仿佛看到在那颗最闪亮的星星中的爷爷的微笑。爷爷,您知道我们来看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