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初一3:清明是一首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曲千古绝唱,道尽悠悠撒撒怀故的哀伤。清明的雨啊,飘飘扬扬了数千年,迷蒙了凝然长盼的双眼,潮湿了魂牵梦绕的思念。,
清明是一首诗,诗里滴落着泪,泪里感伤着情。“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在诗人黄庭坚眼里,清明的烟柳、细雨、秋千,都只化作一缕淡淡的“愁”。“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东坡把无尽的相思,倾洒在“茫茫”的咏叹里。 清明是一首诗,诗里痛悼故国、悲怆民生。高启有诗:“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一句反问,流露出家国破碎之痛,感叹着人烟萧疏、民不聊生的惨状。
清明是一首诗,诗里激荡着战斗的豪情,澎湃着不屈的精神。郭沫若为张家口革命烈士纪念塔作诗一首:“烈士丰碑何巍峨,空中荡漾红旗歌。长垂塞上风云古,‘民族精英’永不磨。”歌颂了先烈为革命而献身的高贵品质,表达了诗人无限真诚的敬意。
清明是一首诗,诗里惆怅着统一的梦,梦里唱着回归的歌。余光中是这样写清明的:“清明节,母亲在喊我,在圆通寺喊我,在海峡这边喊我,在海峡那边喊我,在江南,在江南,多寺的江南,多亭的江南,多风筝的江南啊……”
清明,是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