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为话题小学作文精选
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坐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蜂窝似的排列在断崖绝壁上。
莫高窟保存着两千多尊彩塑。这些彩塑个性鲜明,神态各异。有慈眉善目的菩萨,有威风凛凛的天王,还有强壮勇猛的力士。有一尊卧佛长达16米,他侧身卧着,眼睛微闭,神态安详。看到这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彩塑,游人无不啧啧赞叹。
莫高窟不仅有精妙绝伦的彩塑,还有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宏伟瑰丽的壁画。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有记录佛教故事的,有描绘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间生活的,还有描摹自然风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飞天。壁画上的飞天,有的臂挎花篮,采摘鲜花;有的怀抱琵琶,轻拨银弦;有的倒悬身子,自天而降;有的彩带飘拂,漫天遨游;有的舒展双臂,翩翩起舞……看着这些精美的壁画,就像是走进了灿烂辉煌的艺术殿堂。
莫高窟里还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洞窟--藏经洞。洞里曾藏有我国古代的各种经卷、文书、帛画、刺绣、铜像等六万多件。由于清王朝腐败无能,大量珍贵的文物被帝国主义分子掠走。仅存的部分经卷,现在陈列于北京故宫等处。
莫高窟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这里的每一尊彩塑、一幅壁画,都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莫高窟
茫茫大漠,当三危山闪耀出摄人心魄的金光,当乐樽和尚在月牙泉的映照下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我的心,便已被束缚于此,在千里之外的北国,遥望。似乎,我看到了,看到了窟内盘旋不息的色彩与信仰;似乎,我听到了,听到了鸣沙山千年不断的回响。大漠,敦煌,莫高,神一样的地方,永远遍地金黄,那是满地生命的明亮!
莫高窟是活着的,它是活了一千多年的生命。它见证着历史,记录着历史,聆听着历史。它就像一个无声的倾听者,听着历史的低吟浅唱。莫高窟是绝美的,但它永远不是艺术品,因为肤浅的艺术品永远不及莫高窟的深度。莫高,意味着文化,意味着美。还意味着永久的信仰 莫高窟是站在历史的高度俯视人类。是人类文明的精粹,是人类灵魂的凝结。它是永恒,是神的力量。
不是妖艳,不是凄凉,莫高窟的颜色是浑厚,因为,它积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它撑起了一千多年的分量。朝代的兴衰,岁月的轮回,生命的存亡,莫高窟中,有辛酸,有甜美,有苦涩,有愤恨 这些味道,这些情感,交织着,铺洒着,飞扬着,洋洋洒洒地筑成了一个莫高窟,一个永久的神话。
莫高窟,是一首意蕴深长的诗;莫高窟,是一支悠远回旋的古曲;莫高窟,是一个永远不灭的神话。
大漠深处,河西走廊的尽头。
我的敦煌,我的莫高。
丝绸之路上一个小小的驿站,
中华文化中一首壮美的史诗。
莫高窟,是我精神的至高点;
莫高窟,是我心灵的最深处。
如果说,莫高是一杯浓酒,
那么我愿举杯,用生命举杯;
如果说,莫高是一轮明月,
那么我愿仰望,以一生仰望。
莫高。
挚爱。
神话。
莫高窟
在遥远的敦煌,有735个神秘的石窟,这就是有上千年历史的佛教文化遗址——莫高窟。
我们参观了好几个石窟。其中一个石窟里,卧着长达14。8米的释迦摩尼涅槃像,也称“卧佛”。他经过多年的修炼,得到了不灭的灵魂。在他的身边,站着72位弟子。他们有的愁容满面,为释迦摩尼的涅槃而流泪;有的则笑容可掬,觉得自己也能像释迦摩尼一样拥有不灭的灵魂。而最让我难忘的就是中国第二大的佛像——弥勒佛像了。
步入石窟,我就被那尊高达26米的弥勒佛像深深地吸引了。要知道,我张开的手掌也只有他的一个指甲盖呢!而且,他那副正在念经的样子是那样一本正经,他的尊严打动了我的心灵。
石窟四周的石壁上还画着笔画,让石窟变得更加生动。这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九色鹿的壁画了。它,一只拥有九色皮毛和一颗善良的心的九色鹿,被古人画得栩栩如生。我真不敢相信古人有那么灵巧的双手,可以把他们画得如此生动。
参观完莫高窟,我知道了古人对佛教的信仰,知道了古人对佛的尊敬。莫高窟是我这次旅行中最难忘的记忆,我要把它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莫高窟
从临泽出发,终于来到了戈壁深处的历史名城———郭煌。它是我国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蕴藏着丰富的宝藏。
敦煌莫高窟洞经历了1000多年的历史,经过北魏、隋、唐、宋、元等朝代至清代共扩展到492个洞窟。每个洞窟的墙壁上布满了壁画,正中央是形态各异的佛像。壁画多是形状相似的千佛图,还有很多神话故事。最大的洞高达5米,最小的洞连一个人都站不起来,敦煌的泥塑最大的是33米高的释迦牟尼佛像,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塑匠师们的卓越智慧和创造才能。莫高窟的藏经洞,珍藏着数量巨大,价值极高的古代经卷、文书、画卷等珍贵文物。
莫高窟是一个艺术宝库的百花园,每一个洞窟就是百花园里的一束绚丽多姿的奇葩。
从临泽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戈壁深处的历史名城———郭煌。它是我国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蕴藏着丰富的宝藏。
莫高窟
历史的浪潮一尖高过一尖,狠狠的拍打着那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夕阳久久的挂在莫高窟的墙头,不忍离去。仿佛要为我们证明什么,又好像要为我们哭诉什么。是啊,他是当年不公平交易的唯一见证,他是当年那丑恶嘴脸和那呆滞表情的唯一见证。
拦车的人最终没能拦下,瘦马踏过他同样瘦弱的身体,他没有流泪,只是默默的看着远去的马车和那茫茫黄沙顶上依旧孤单的残日。久久,沙漠中留下了两道淡淡的车辙。一场雨,什么都没有了,曾经的历史,曾经的骗取,全被这场雨冲刷的干干净净,雨过天晴,却留下了层层的屈辱。王道士的塔依旧伫立在莫高窟的空地上,历史的浪潮曾经道经这里,可没有冲刷掉臭道士身上的污渍,也冲刷不掉。无数仇视的目光,一个受伤民族流血的伤口,在他看来,很无所谓。他很委屈,很茫然。是啊,他不过是一介平民,一个畏畏缩缩的农民。莫高窟惨白的洞壁显得刺眼,谁又能想到那厚厚的石灰下是几千年民族智慧的结晶,地上那扭曲的泥人让人心碎,谁又能想到那满是裂缝的泥巴是几千年民族艺术的精髓。而王道士只是用手抹了一把汗,憨憨的笑着,却不知手上的石灰粘到了脸上,现在自己是个花脸的罪人。
珍贵的国宝文物,瑰丽的五千年文化,就这样渺无声息的漂洋过海,到达了东京,彼得堡,伦敦,巴黎。没有任何人阻拦,没有经过所谓的边关,没有经过检查,径直飞到了国外。只有王道士满脸的笑容,与那腰带上绑着的沉甸甸的银袋在外国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道士终究是道士,农民终究是农民。在哀叹文物流失的同时,不禁又庆幸国宝流到了国外,否则,不过是再多出满地的破砖烂瓦,多出满洞的石灰。历史的天空依旧黑暗,只有那惨白的日光无力的照射着王道士的圆寂塔。秋风穿过密密的丛林,却在这里驻足了,似乎想看清墓碑上的历史,铭记这个遗臭万年的千古罪人。专家们来来往往的穿梭于莫高窟,无奈的用拳头捶击着那个塔,但是那个道士却在一旁冷笑“我已经死了,你再用力也无所谓。
历史沉默了,久久,敦煌的石窟中才渐渐传出一声哀叹: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