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用自己最真诚的微笑来表达参加这次活动喜悦与荣幸的心情。
初次接触这个关于“微笑为主题”的活动时,我有点小小的不知所措,微笑太普通,普通到我们每天伴随着它,却从来没有静心去思考它对于我们自己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无法用自己匮乏的词语去概括它丰富的内涵,以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美好赠予。
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经历。受到表扬时,我们会因为自己得到肯定而微笑;面对失败时,会用微微一笑来表达失落与依旧的坚强;面对误会时,用微笑来淡然处之,豁达开朗。不同的时候,微笑代表着不同的心情。而我们工作的特性,要求我们时刻记得微笑。
脑海中常常回旋着曾经一位病人跟我说的一句话“这个小姑娘总是笑嘻嘻的,很亲切”。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位病人是面带着那种喜欢与和蔼的面容。那个时候,我第一次真切地发现,微笑对于自己工作的馈赠,便是拉近了我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一种微妙的、互动的、不带有任何对立性的医患关系,悄然在我与病人中间建立。病人开始用信任的、宽容的语言和我交流。而被肯定与信任的感觉也让我工作的热情急剧地升高。笑容更灿烂,服务的热情传递给了更多的病人和身边的同事。情绪是会传染的,美好的情绪也容易被相互感染。
同样的事情其实在病房中经常上演。18床的老梁曾是一位退休局长,虽比较和蔼可亲,但对服务的要求却是一点也不马虎,很高很严格。突然有一天,梁局急着叫护士长马上过去,大家都到吸一口冷气,仔细地回忆着接触梁局的点点滴滴,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正当大家都愁容满面、战战兢兢的时候,护士长却带来了梁局对大家,尤其是陈冉护士的热情赞扬。他说:你们让我真的很感动,刚才看见陈冉护士为隔壁床老王剃胡须,谈笑着,态度很温和亲切,很多子女都未必都能这么做到,更何况你们每天的工作那么忙,还能对待病人这么热情周到,我不得不佩服!梁局的话朴实而鼓舞,每个人在那天都不平静了。如果说不被病人理解与尊重是我们工作的伤痛,那这样的表扬是一剂良药,成为我们坚定走下去的动力。宣斌主任在西藏微笑服务的画面留在了高原人民的心中;戈丽峰医生在深夜微笑着安慰辗转难眠的病人,一幕幕都那么感动心弦。微笑,似蓓蕾初绽,植根于美好的心灵,散发出沁人肺腑的芳香,抚慰着病痛中的人们,也坚定着我们白衣天使的神圣职业信念。
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微笑是一种气质,气质得意于不断的修养;微笑是一种境界,境界依靠不休的磨练;微笑是一种包容,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度;微笑更是一种责任,是对自我的尊重和肯定。
雨果说过:生活就是面对真实的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因此,微笑是一种感情,一种生活态度。我们可以唱自己喜欢的歌,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可以吃想吃的美食,快乐生活,不吝惜自己的微笑,把它送给床上眉头紧锁的老人,送给疲惫不堪的同事,甚至送给那些曾经误解我们、甚至辱骂过我们的人们。不论顺境逆境,永远保持最本色的自己,和阳光的心态。你会发现,我们收获了高于我们所付出甚至几倍的东西,这里面有赞美、感激、信任、尊重。这都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愉快,脸庞的微笑更有魅力,美好的情感传递在医患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