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是一名来自于山区的留守儿童,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的陪伴,姐姐已经在读高二,姐妹俩成绩优秀,在校经常得到表扬,父母常年在浙江打工,并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姐妹两人,留守的生活让她深深的体会到贫穷的艰辛,深刻感受到父母各种不容易和辛酸,因此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习生活中,她更加懂得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在学习方面,她勤俭节约地使用学习用具,不浪费纸张,不追求时尚学习用品,经常会看到她将用过的纸张用来当草稿纸,并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时常鼓励他们要勤俭节约。另外,她看到班级有些同学乱扔塑料瓶和废纸,她就将塑料瓶和废纸收集在教室的角落,筹集到一定的量送去废品站卖得的钱都充作班费,她的行为让班里的同学都受到感染。
在校生活中她经常主动关闭点灯、电扇,提醒同学接水的时候不要让饮水机漏水,主动关闭学校操场上的水龙头,节约水电资源。每次轮到她值日打扫卫生时她总是将洗过衣服的水留着冲洗厕所,帮助学校的绿化带浇水。
在校期间从来没有见过她吃零食、喝饮料,每次吃饭都会到食堂去吃,吃饭时,从来不会浪费粮食,不浪费一粒米,要尊重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对的起“天地粮心“。她从来不攀比不炫耀,在校期间从来都是一身校服,父母过节买的新衣服她总是舍不得穿,还一直让父母把给她买衣服的钱给爷爷奶奶买补品。开学时父母送她上学,因为长期见不到她,所以给的零花钱比较多一点,她一直都把零花钱存起来,说要做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在家生活期间,她总是在家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做好饭,等待务农的爷爷奶奶回家吃饭,只要一放假,家里的清洁打扫等家务都是她是和姐姐两人分担。她还利用空余时间收集废铁、废纸、塑料瓶子送去废品站,补贴家用。没到种菜的季节,她总是提着竹筐、收集粪球给自己的菜园子做肥料,既让周围的生活环境更美好,又可以让自己家的菜长得更好。
在学校见到的她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孩子,她成绩优秀,生活简朴,行为举止活泼可爱,艰苦的生活并没有让她变得沉默,反而她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的周围的一群人,让自己优异的品行闪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