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禾,是弓棚子镇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她品学兼优,平凡实在,勤劳节俭。她虽生长在小乡镇里,可在所有人的心里她就是个“小天使”。怎么说呢?
在学习时,她节俭地使用学习文具不浪费纸张,将用过的纸张用来当草稿纸;不浪费铅笔,有的同学用的铅笔掉到地上就不要了,她把它捡起来还给其他同学继续用,她还告诉身边的同学要勤俭节约,时常鼓励他们节俭。另外,有时她会看到厕所的水龙头没关上,就马上走过去关上它,以防水资源的浪费。每次她们班出去上体育课或做操时,她都会主动关闭电灯、电扇等,不让资源流失走。而且,同学们在饮水机那里接水时,通常会有水漏出来,她总会及时提醒他们,要节约用水。
生活中,她主动地帮助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已的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衣物也不需要父母料理。家里偶尔会给零用钱,但她将这些零用钱小心地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用于日后购买学习用品,从不舍得乱用。记得汶川大地震时。当时她才7岁,学校组织全校师生为灾区人民捐款,她把自己积攒下来的27元钱全部捐了出来,分文不剩。也许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些钱并不能代表什么,但对一个7岁孩子来说这是她仅有的一份力量。她平日里衣着朴素不求豪华高档、干净就行,从不与同学们攀比,吃饭时,从不挑食,她也不会浪费粮食,不浪费一粒米,珍惜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她也不会像有些同学一样,吃着那些奢侈品,从不像家长索要小零食,有的同学问她,
她总会笑着对同学说:“我妈妈说吃小零食影响身体健康,买小零食的钱还不如买点学习上有用的东西或是捐给灾区的小伙伴。”其实哪个小孩子不爱吃零食,而她却„„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在学校里,她爱护公物,崇尚节能环保。校园里的一花一木都有她洒下的汗水,她常利用课余时间浇水拔草;教室里的桌椅板凳哪个坏了她都和同学们想办法修好;垃圾角的畚斗或扫把脱节了,她觉得扔掉怪可惜的,干脆就废品再利用,把这些东西整成一个多功能的垃圾桶等,尽管外观是如此丑。平时生活或学习中的一些废旧物品,她就和同学们一起一刀一剪把米袋或旧光碟或废品等制作面一件件可爱的环保小衣服,在“庆六一”活动中来个“瞧,我们的低碳生活”时装秀表演,真是一举两得啊!她,就是这样一个小小少年,勤劳节俭,真正实在,平平凡凡。
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仍会以“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基本准则,对事事要求节俭,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榜样,并去感染周围的人,使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节约型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