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依赖作文800字
生活是一本大书,一本读不透的大书。作为90后的我,从小娇生惯养的,在父母心中,我是一根小苗,是一只弱雏,于是,在生活中,父母对我倍加呵护:喂吃,穿衣,扶走,灌喝……我在父母的呵护下越长越大。可对父母的依赖不减,反而越陷越深。如今想来,父母跟得了我一辈子吗?肯定不行。
于是,我要学会自理生活。看机会来了,父母忙事去了,家里没人,我尝试着铺床叠被,穿衣做饭,刚开始,我做得一踏糊涂,把饭煮焦了,把衣穿反了,把盐当糖吃了……我不断认识,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渐渐地,我能自理生活了父母不在家时,我俨然一位家长,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让我打整得井井有条,我已经从自理生活中感受到那一份能独立的滋润:苦中有甜,甜中带苦。走出依赖,走向自理,我顶天立地,舒展畅快。
我们呱呱坠地之时父母把我们抱在怀里。他们呵护着我们,保护着我们;他们牵着我们的手教我们走路,惟恐摔碰;他们辛勤工作,为我们提供美味佳肴;他们呕心呖血,为我们寻找最好的学校;即使我们有头疼感冒,他们也会守候在床前,彻夜不眠。他们是我们人生的保护伞,我们因此生活在幸福的城堡中。
可是,当这一切都没有了的时候呢?我们是否还能这样养尊处优,我们还能有饭吃吗?我们还能有房住吗?我们是否我们是否能脚踏一方土,撑起一片天?进而创造世界,改造世界为下一代造福?可悲的是在父母对独生子女非常溺爱的今天,父母高-官厚禄,孩子一无所能者屡见不鲜,父母让孩子把一周的脏衣服带回家代洗的大有人在。可是父母遇到风险,自顾不暇的时候呢?当父母无力再为孩子洗衣服,找学校,安排工作的时候呢?父母在时一掷千金,父母伤亡,穷途缭倒的悲惨例子也不少啊!
我楼上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父母都非常阔绰,爱他爱得恨不得给他摘星星摘月亮。他整天衣时无忧,学业无成,欢歌笑语。突然有一天,他父母因车祸身亡。他生活没有了保障,又不能自食其力,陷入无助与窘迫之中。
人生的道路诸多艰险,就像大海里的一叶小舟,风暴险阻来临时,泰坦尼克都能翻覆,何况一叶小舟呢?所以,只有会游泳的人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到达幸福的彼岸。父母们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但过于安乐的生活削弱了我们的意志和拼搏精神;父母的包办代替,只能养成我们的依赖性,一旦我们面对困难时,我们就会手足无措。
小学之前的优越生活我至今记忆犹新。爸爸妈妈倾力呵护我。陪我上电子琴班、围棋班、画画班。我吃饭吃地非常慢,他们一口一口地喂我吃饭直到喂完,可我仍然很瘦校我的玩具多的到处扔,摔坏了就买新的。我喜欢名车,只要我一张口,他们准买,尽管他们并不富裕。给我报了很多班,钱花了不少,时间浪费了不少,可没有太多见术。
相反,从小学开始,我的功课都靠自己独立完成。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学开始每天的作业就由父母手把手盯着完成。而我的父母都是高级编辑,非常繁忙很少管我功课。有时他们下班很晚,我8,9点才吃晚饭。所以功课都靠自己努力。在小学前几年,我是好学生,但不敢说出类拔萃。可是由于我坚持独立完成作业,长期独立思考,所以我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了,学习也越来越顺。在小学五、六,我在年级名列前茅。就在我要考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迎春杯时,妈妈因重病住进医院动大手术,爸爸要终日护理妈妈。我在悲伤和困难之中顽强学习,后来得到迎春杯二等奖并考入东直门中学实验班。在实验班的两年半时间里,我坚持作业独立完成,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此外在生活上,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尽量抽出时间帮家里做家务。就拿元旦来说吧,妈妈有繁忙的英语教学任务,屋子都顾不上打扫,我帮妈妈擦了地,还吸了三间屋子的尘,挂上新挂历,点亮红灯笼,使家中充满节日气氛。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周围环境,创造了幸福和喜悦;我走出了“依赖”的城堡,还为父母排忧解难,使我深深感觉到自力更生的乐趣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