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高中作文一: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我觉得,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放学了,我走出校门,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一道“风景线”:一个个放了学的小同学走向自己的家长,将书包从肩膀上拿下,交给他们。而家长也没有什么“怨言”,从孩子手中接过书包,拉着孩子的手走回家。这时,我就会想,难道那些小同学就不会自己背书包吗?答案十分明确,他们自己会背书包。那么,为什么他们还是让家长来背书包呢?那还不是那些小同学养成了习惯,养成了一颗依赖大人的心,不会独立自主。我们现在就要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不要依赖大人,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一个真实故事:复旦大学一个上海籍的本科生居然在从学校回家的途中迷路了,后来是由巡警把他送回了学校。听他父亲说,他从上小学开始就一直是由父母接送的,迷路那天是他生平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这个故事难道还不证明了我们处处依赖父母,养成了软弱、无能、任性的坏习惯吗?难道我们就不应该自主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么?
不仅仅是人,有些动物的父母也是十分“宠”它的孩子的。在《古今谭概》一书中有一个寓言故事,翠鸟为避免灾祸,开始把窝筑在树的高处。孵出小鸟以后,它很喜爱,生怕小鸟从高处的窝里掉下来摔死,于是把窝向下移了移。等小翠鸟身上长出了羽毛,非常漂亮,它更是加倍喜爱,越发怕小翠鸟摔下来,又一次向下移动鸟窝,移到离地面很近的树杈上。这样,翠鸟放心了,然而当路过树下的行人发现小翠鸟时,稍一举手便把小翠鸟掏走了。
德国诗人、剧作家、自然科学家和思想家歌德曾经说过:“我们虽可以靠父母和亲戚的庇护而成长,但是无论怎样,归根结底人类还是依赖自己。”同学们,父母现在是我们的保护伞,现在天塌了有父母来顶,我们现在可以依赖大人,但是将来呢,以后呢,我们还能依赖父母吗?答案是否定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句话谁都理解,这句话大家都挂在嘴边,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做到的呢?所以,我们现在就不能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