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高中作文二:人要独立自主
易卜生先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就是独立的人。”是的,因为独立自主的个人才会有所作为,独立自主的国家才会不受欺负,实现繁荣富强。陶行知先生也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汉。”这些无疑说明了人要学会独立自主,更要懂得独立自主。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长大,许多事情都要自己解决,自己面对。我们不能事事都依赖于他人,因为不懂的独立自主的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据报道:山东济南市的一位母亲,因为有一次她的儿子上街迷了路,这位母亲找了很久才找到。她看着儿子说:“妈在也不让你出门了。”从此以后,她的儿子不能上学,就连吃饭、洗脸也只能在床上,所有的事都不让儿子干。现在她的儿子有30多岁了,但是智力还相当于7岁的孩子一样,根本无法独立自主。这则报告无疑说明了一个问题,人要学会独立自主。
张闻天是党的高级干部,但对儿子的教育十分严格,不愿儿子因为父亲的地位产生虚荣心和依赖思想。就连他死后,也把遗嘱上的4万元,也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丝毫没给儿子一分。因为他明白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就是最好的遗产。独立自主也让国家走上繁荣富强。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沦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由于清政府的无能,于帝国主义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但这些并没有打败独立自主的中国,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建成,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说:“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从此以后,中国能够骄傲地独立自主世界民族之林。
从个人到国家,独立自主则是坚强的后盾,青少年们快从你们的温室中出来吧,因为在温室中永远也长不大,学会独立自主,懂得独立自主,才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