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独立
有一则小品:一个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饭,当他兴高采烈地打开妈妈精心准备的饭盒时,却“哇”地一声哭了。其缘由是竟是帮他剥了十多年鸡蛋的妈妈这一次忘了给他剥。他想请同学帮他剥,可他的同学竟也不会……
无独有偶,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现实版的,在中国科技大学小年班,有一位学生,成绩优异,但因为无法独立生活,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先留级后辍学,可惜了这一个人才。
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幕。如果说小品有一点夸张的话,那么现实生活中像科技大的那位学生的人不是大有人在吗?许多大学生上大学时都是父母帮忙铺床挂帐,有的甚至还陪读,这是幸福还是悲哀?
说实话,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不会洗衣服,不会整理床铺,不会做饭,也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可是,自从我过十岁后,我的妈妈便郑重地对我说:“你已长大了,要学会独立了,自己的事自己做呀。”在妈妈的细心指导下,我学会了许多东西。
我学会了洗自己的鞋子、袜子,穿着自己亲手洗的鞋袜,心里美滋滋的,也懂得格外地爱惜,生怕弄脏了。妈妈也替我高兴,说:“儿子呀,你的那双手曾经像假手一样不管事,现在变得变得灵巧多了,不错,妈妈替你高兴哟。”
我学会了做饭。那天,我还露了一手,爹妈都去上班,我做完作业后,没事了,就想:爹妈上班也很辛苦,今天,要让他们轻松一回。我就找菜篮子,看冰箱,做了三样菜,小白菜,绿豆芽,蕃茄炒鸡蛋。当他们回来,看到我的杰作,妈妈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爸爸也连连夸奖。
我学会了整理房间。我房间的书桌、床铺都让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当妈妈的好友来我家拜访,看到我的房间时,都不禁大声惊叹:好整洁啊。每当此时,妈妈总会微笑地看着我。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赞赏。
学会独立,遇到困难时不会绝望,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好;学会独立,遇到挑战时不会退缩,相信自己能在挑战中获胜。独立,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关键。
带上独立自主的心,出发
生活的海洋并非永远的风平浪静;人生的旅途也非一直一路顺风,人生只有经历了一些苦难与曲折才是真正的人生!我们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让别人照顾一辈子,而是要成为向风雨挑战的雪松!我们更不能做屋檐下的小鸟,永远飞不向更高更远的蓝天,而是要做翱翔的雏鹰,成为蓝天的宠儿!只有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才能做那雪松!才能成为那雏鹰!
就像林清玄的桃花心木一样,只有种树人,不定时的浇水,让他养成独立自主的心,才能长成苍天大树。人也是如此,不能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
其实人并不是生来就会依赖的,但是,想在父母的怀抱中度过一辈子,你就永远长不大,永远有一颗依赖的心。想要独立,你就必须经过生活的考验,拥有不确定的生活,并在其中迎难而上,这样才能成为人上人!
在生活中,我们不能总投靠父母,无论在做什么事,不要总是喜欢选择诉说,更不要向父母说明了困难,而不去自己动手解决。而是要,凡事动手做一做,成功了从中获得经验,失败了,从中寻找原因,这样才能真正的成长!
学习空间里也是一样,老师不停的督促。帮助我们批改作业、纠正错误。他们不就像那辛勤用心良苦的种树人吗?难道我们就不能,认真一点,仔细一点的完成任务呢?既省了时间,又能帮助老师吗?
从现在开始吧!不要再让父母为自己劳累,不要在让老师为我们操心!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杨其心。是啊不经风雨的树苗长不成参天大树,不经历磨难的人难成栋梁之材。育
人和种树是一个道理,只说明在艰苦环境中要自立自强,克服依赖性,学会生存的道理。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桃花心木还在成长,而我们也在渐渐长大。勤劳的”种树人们”永远栽培着我们。
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让我们扬起帆,掌起舵,带上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向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