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过年作文随笔
春节即将来临。外出打工的民工返乡潮已经启动。
春节,我曾偕夫人回河北老家我妹妹那里过年。回京后,收到一位在中央新闻单位工作的年轻朋友的手机贺年短信,我随即在电脑上给他写了一封长信,畅谈我回家过年的一些感想。
昨天,我在电脑里发现了七年前,我写给朋友的这封回信,觉得还没有过时。现原封不动地公开发表如下。
某某:
春节好!代问你夫人和你家少爷好。
收到你的手机贺年信。谢谢!我还不会发手机短信。不是“学不会”也,是“不学”也!我嫌收发短信,太烦人,太分散精力,太耽误工夫,把时间都撕成了碎片儿,什么正事也干不成了。周围的人都要教我学发短信,说非常简单易学。我坚决不学,并发出狠话说:“谁要是教我学发短信,我就跟谁急!”我这个人很顽固。
我的朋友遍天下。每年我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数百条贺年短信,都是祝贺新春嘘寒问暖的话,我很欣慰。只有你一个人独树一帜,是利用贺年的机会,跟我探讨一些思想观点问题,我很乐意跟你进行交流。我不怕我的观点谬误,就把我作为你调查民情民意的一个对象吧,诚请你指正。
春节回老家过年,昨天刚回到北京。回老家过年有感,跟你交流:
一,每年到春节,都有这么多人不顾千难万险要回家,这表明的是我国农业社会的特征,家族和亲情的吸引力,大于同龄人的吸引力。像我的儿女,出生在城市,成长在城市,家庭、家族观念日趋淡漠,一到过年过节,就跟同龄人聚会。我的儿女谁也不跟我回老家过年。一到过年,儿子跟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女儿一家则是去海南的家度假,跟朋友相聚,或是到国外旅游。家族和亲情的吸引力,对他们年轻人来说是很小很小的了。在我儿女身上体现出的,这是典型的工业社会的特征。我并不感到失落,觉得这很正常。
二,农村人口大规模地向城市流动,这反映我国城乡差别还很大。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社会和自然的规律。有差别,要取得平衡,就必然会流动。在一个开放的社会,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现象。城乡差别大小,是衡量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第一次去台湾,回来后大家要我介绍一下情况。我不敢说,我怕犯政治性的错误。因为在台湾地区,基本上没有了像我们大陆地区这样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了。有流动,只是外出旅游或是城市人到农村流动,并且是小股流动。这表明城乡差异很小了。现在,我国大陆地区的人口流动,有利于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三,我发现,我们老家的农村人对今天的生活很是心满意足。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项政策,农村人是最大的受益者。我特别支持党的惠农政策。在我国,农民还是主体,政策正确与否,看农民的态度,国家的稳定也看对农民的态度。这些年来,中央的惠农政策是见了效的,农民拥护共产党。
古人说过:“聚财则民散,散财则民聚。”中国农民的胃口很小,要求不高,多少给些个优惠,农民就心满意足,就很感激。其实,这件事做起来一点儿也不难,不用太大的投入就可以赢得民心,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
四,农村的文化建设太差,远远满足不了新一代农民的需求。这一过年,就是喝酒,打牌,赌博,喝得个昏天黑地,赌得个家破人亡。
我回老家过年,是去的县城我妹妹家。我妹夫原来是我们县的常务副县长,再转岗做县政协主席,后做县人大主任,现在退下来了。我曾跟他探讨过多次,县城里都没有任何年轻人、小孩子玩的设施,我们县绝不是没钱,就是没人做这样的事。有钱了,就是盖高楼大厦,修大马路,文化设施没有建设。我记得县城原来有个大礼堂,有个河北梆子剧团,小时候看过戏。现在,大礼堂拆了,县剧团也解散了。
人们吃饱了穿暖了,手里有富裕钱了,就会有精神上的需求。我们没有提供条件,满足这种日益增强的精神需求,有钱干什么?没地儿花,就是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大放鞭炮,铺张浪费,讲究排场,图个虚荣。我很不赞成这样做。
五,我是在妹妹家看的春节晚会的,有我的妹妹、妹夫、弟弟、弟妹等人。看了第一个节目,我就皱起了眉头,说这是什么玩意儿呀!大过年的,应该是很喜庆的,上来就了个手推车推个半身不遂的的病人上场,真晦气!
春节晚会炒作了有大半年,就憋出这么个晚会?要是让我做这太节目,也不能做成这个样子。玩了大半年的神秘,揭开锅一看,竟然是这么个样子。没有几个值得称道的节目,我只给打不及格。花钱倒是小事,把全国人民给愚弄了半宿。
特别是某某某那幅老脸早该让他在屏幕上消失了。他的节目就像黄鼠狼下耗子,一年不如一年。他除了丑化、讽刺、挖苦、贬损、取笑农民、残疾人,基本上没有新鲜的了。他的表演,那不叫幽默,也就是耍贫嘴,出洋相!很多的小品都拿寡妇说事,个个都流露淫亵的低级的庸俗的情调,对单身妇女是一种公开的侮辱和调戏。妇联该说话。单身妇女本来就够不幸的了,别再羞辱她们了,积点口德吧!
为什么不搞些健康、向上的节目?对观众,特别是对年轻人,对孩子们有积极意义的节目呢?看了这样的节目,年轻人,孩子们,能学到什么呢?一个国家级的电视台的节目出现这些情调应该是不容许的。我都不明白,怎么就没有人说话呢?难道这就是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我实在是不明白。你们新闻部门该说话呀,这种低俗的晚会该取消了。还不如省市的晚会情调高雅。
老茂和陈佩斯的小品格调是高雅的,有品味,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中央电视台拒之门外,也太小心眼了,心胸太狭窄了。那些媚俗的节目,只是逗观众傻笑,没劲,该封杀!
春节晚会对全国的文艺发展方向应该有一个引导作用。也不知道他们将把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因向何方?春节晚会上还弄个背诵《百家姓》的小孩子表演,太无聊了。那一群编导似乎是外星人,像这样的“背书机器”,中国多得是,可以说比比皆是,一点儿都不新鲜。这有什么用?还有背3。1416。。。。。。。我看了这个节目都觉得太无聊了,主持人拿着无聊当有趣!
去年的整个这下半年,文化艺术界一直在炒作春节晚会。似乎所谓文化就是这些了,表明文化艺术界太空虚了,太无聊了,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闲来无事,随便聊。祝你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