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经年,风过无痕迹,梦在他乡多几时?心在故园栖。---题记
1、毕竟是年了,而且是大吉大利的农历壬辰龙年,刚刚入秋的时候,妈还同意今年到城里来过春节,但到了年根儿,妈又反悔了,没办法,我只好再次回乡下老家过这个龙年春节,来享受几天“热炕冷屋”但毕竟是与母亲团聚了的---日子。
2、岁月是一缕难以捕捉的风,却也是香茶一盏,浓淡之间,品味的过程总是很有情调。
母亲在乡下生活了一辈子,对寒冷已经很适应了。说实话,我倒是很难适应农村的这种“冷屋热炕”了,尤其是晚上,躺在被窝里,炕是很热乎,但屋子还是很冷,冻鼻子冻耳朵冻脸蛋儿,往往是一宿被冻醒好几次。老家的室内温度只有零上六七度这个样子,看来母亲真的很习惯了,因为她老从没说过一句有关冷的话题,况且每天夜里又都是睡得很香甜,这倒令我很服气。
但我无法割舍我的故园,因为我来自那里所以我没有理由背叛那里。
是的,老妈当然知道我对乡下的寒冷很不适应,我曾经多次跟妈说,我城里的家冬季室内的最高温度到过零上三十三度,在屋里可以穿背心的。而老妈对我沾沾自喜式的表白并不以为然,只是轻描淡写的说“那热的屋子,我可呆不了”。
是的啊,老妈21岁来到我们家,如今50多年了,一辈子含辛茹苦,勤勤恳恳,在曾经缺衣少穿挨饿受冻的最为困难时期(一九六0年代),与老爸一起,不仅要赡养公婆,还要拼命把我们兄弟四个一个个拉扯大,应该说,老妈一辈子没享过什么福。尽管如今儿女的日子都还说得过去,但老妈并不羡慕,也不想过着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辈子养成了平淡无奇的生活习惯。
融在城市的我却不能再学老妈了,没有为什么,只有现实。
3、老爸两年多前先走了,家里剩老妈一个人,我们急于让老妈进城来,就是因为怕老人家出什么意外,因为毕竟老妈的腿脚不怎么好。但老妈还是不愿意进城接受我们的伺候,对此我和妹妹已然是无可奈何了,因为不遵从老妈的选择就是不孝,就怕老妈因为不适应另外的环境而对老人的身心有什么伤害。
一辈子了,没有点活干怎么行?老妈绝对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城里当白吃饱,老妈可不行。老妈喜欢一早起来给灶子扒扒灰,到园子里抱一捆儿苞米秸,坐在锅台前烧火做饭;老妈喜欢吃完饭刷刷碗筷,然后喂喂院子里的那只京巴狗;老妈喜欢用自己亲手扎的鸡毛掸子掸掸柜上的尘土;老妈喜欢去干庄稼地里的那些早已熟悉的农活;老妈喜欢与邻里姐妹们坐在炕上聊聊家常做做针线。
妈说:“进城?我认识谁呀?谁搭理我这农村土老太婆?”
其实我很理解老妈的想法,一方面,妈说她还能干,尽量不给儿女找麻烦,另一方面,妈认为进城没有熟人,出门都是车,根本有乡下自由!
4、是的,我越发觉得自己变得很市侩了,城市的人流拥塞着金钱包裹的人情,你不去做就是对城市人情的无理践踏,随波逐流,我还是很会的,否则,我会成为城市的弃儿。
那些原生态的纯朴仁厚与田园淡雅,很难在城市里寻得踪迹,对于像老妈这类纯粹的土老百姓,怎么能看惯繁华背后的孤寂与无聊?在农村,邻里之间谁给谁送一把青菜,谁给谁送两个黄瓜土豆,这都很平常,而就在这很平常的朴素情感之中,已经孕育着山高海深,情义浓浓,在乡村,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讨价还价,没有任何所图所利。
城里有如此简单的人情么?我不知道。
5、茶在嘴里弥漫着香涩,感恩写在我双眼的伫望里。
与老妈一起在乡下生活了十天(平素在城里上班是没有这么多的时间陪老妈的),与故乡的老少爷们一起生活了十天,不论是认识的那些“少小离家”,还是不认识的这帮“老大偶还”,都是乡里乡亲,一个微笑,一个问候,一个眼神,足够了,就这样的平常和简单,不需要做作佯装。
6、浅唱低吟,心拈馨香一瓣,对大地皑皑白雪。
人在他乡,心是很容易碎的,而今回到故乡,感受我永远的田园,心又是很容易醉的。
我知道自己已经是晃闪在他乡的一只孤影,踩着城市的繁华,却总有点寂寥恍惚与迷离。
享受故乡的日子,十天多么?十天少么?
我咀嚼爱与被爱的滋味:每天帮老妈做饭炒菜,迎来送往,与老妈一起回忆以往的那些岁月沧桑,想到就说,无头无尾,天空海阔。最使我感动的是,妈知道我要走的前一天晚上,用她那颤巍巍的双手为我的皮鞋打油,还唯恐油打的不均匀,戴上老花镜,一点一点的用布擦呀抹呀,一直到老人看了满意,才小心翼翼的把鞋子放到炕梢,等待我第二天回程时穿出铮亮……
泪,偷偷地,我不可以让妈看见我流泪的样子,也没有对妈说出那句谢谢,因为妈听不惯恭维的话。
有妈有多好?我心里很明白。
慈祥的母爱,平凡的母爱,不掺杂任何虚假的母爱,自自然然真真实实,之于母爱的伟大处,除了敬仰,我遥不可及。
我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绝对不是这个城市的人,我的家在160公里外的乡下,我的故乡在群山环抱的乡下,尽管我已经融在这个城市二十多年。
人在他乡望故乡,人在故乡念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