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中国人无比重视的传统佳节,全国上下都酝酿着浓浓的过年气氛。鲜亮的中国红装点着人们的衣着,喜气洋洋、精神抖擞,男女老少脸上都挂着幸福甜蜜的笑容。街道上人头攒动,采购年货的人们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商家也挣得盆满钵满,喜笑颜开。
小时候一到过年是最兴奋的,那时候家里穷,平时吃不到什么零食。过年就不一样了,再穷也要准备年货,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个新年。爸妈还会为我们三姐妹置办一身新衣服,每次新衣服一做好,先收在柜子里,等到年三十洗了澡才能换上。总是趁母亲不注意去衣柜里翻出来,偷偷穿上在镜子面前左照右照,心里美滋滋的。长大以后买来新衣服必定第二天就穿上臭美了,是为了弥补小时候的心结吧,呵呵。
过年前几天一般家家户户就开始忙活开了,要把家里里外外打扫一遍,辞旧迎新么。民间有个风俗,腊月二十三是炤王爷上天,向玉帝禀报民间疾苦的日子,人们为了让王爷向玉帝多说几句好话,要把家里打扫干净,然后摆上贡果和炤糖祭拜一番。卫生打扫干净了,年货采买齐了,就该制作菜肴点心了。熬腊八粥,熏制腊肉和腊肠;做糍粑、炸鱼丸、炸红薯丸子,蒸糯米酒。哎呦,家家户户都弥漫着一股香气,引得人直流口水。每次老妈在厨房里忙活做菜的时候,我就躲在旁边偷吃,红烧猪脚、糖醋鱼、腊肉炒冬笋;海带炖排骨,酸萝卜炒猪肚片、墨鱼粉丝汤。哇,数不清了,还没开饭,我已经吃个半饱了,嘻嘻。老妈发现我偷吃也不会骂我的,顶多拿筷子敲一下我的头完事,不疼啊,嘻嘻。
小时候家里没自来水,要洗的菜得拿到小河边去洗,这些活都是二姐做。大姐出去工作了,我最小,所以二姐做的最多。寒冬腊月,河风刺骨,二姐边洗菜边委屈的掉泪。冻得鼻涕水直流,手发麻了,就放到嘴边呵呵,搓热一下再洗。二姐的手经常长冻疮,一道道的血口子看了让人心疼。现在想起来,其实我在家最受宠,好吃的好玩的都是我的,活也不用我做,我顶多像个小跟屁虫一样跟在二姐身边打打下手。我爱调皮捣蛋,每次闯了祸,都是二姐挨骂,替我背黑锅。她小时候爱流鼻血,有一次挨了打,鼻血直流,我看到她那个样子终于感到愧疚了,想安慰她,她却倔强的要死,不肯理我。可是姐妹情深,过不了几天,她还是一样带着我玩。有人欺负我,她照样义不容辞的帮我解决麻烦。现在回想起来,也挺有趣的,有时和姐姐说笑,她自个儿也樂个不停。
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贴春联了,大红色寓意吉祥的对联贴在家门上,增添了许多喜庆。每次我和二姐配合一起动手贴春联,我搬个板凳站上去粘贴,二姐在下邊指挥,上下左右,忙得不亦乐乎,直到满意为止,贴完还要读给老妈听。年三十下午就开始吃年饭了,开饭之前放上一挂鞭炮,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震耳欲聋;我胆小,经常是捂着耳朵躲在门后面听。开饭了,大家斟满白酒和饮料,举起酒杯,每个人说上几句祝福的话语,碰个杯,正式开餐了。慈祥的母亲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平时严肃不苟玩笑的父亲也露出了难得的笑脸。看到父母和蔼的笑脸,对我们的祝福和淳淳教导以后,每人发一个红包,接过压岁钱,气氛一下就放松了。一家人围着圆桌团团圆圆,其乐融融的气氛很让人怀念。
吃完饭,晚上大家坐在一起看春节晚会。节目丰富多彩,相声、小品逗得人哈哈大笑,我记得喜剧明星有赵本山、冯巩、黄宏、巩汉林;他们长相奇趣,说话幽默,是人们喜爱的笑星和福星。大人们打牌、话家常,要到一两点钟才睡呢。过了十二点,还要放一封鞭炮迎接新年的到来。有些人更是守岁坐到天亮,我们小孩子拿上花炮去外边燃放,飞舞的火花也喷射着我们的幸福。我成年以后远离家乡,难得回去和家人聚首,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家人幸福、安康。如今单位里边每年初一都要燃放很多烟花,千姿百态的烟花色彩斑斓、绚丽缤纷,但是都不如小时候眼里的烟花那么灿烂夺目。
年初一早早起床去给亲朋好友拜年,有时候一开门,白雪皑皑,瑞雪兆丰年,这从天而降的礼物让我们更兴奋。一大帮小孩儿穿着漂亮的新衣成群结伴去每家每户拜年,磕头,说吉利话要糖吃。那时候不给红包,去了,毎人都能得到瓜子花生、糖果。口袋装得鼓鼓囔囔的塞不下了,干脆拿个塑料袋来装。我们也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好玩,热闹。有个疯婆子,到了过年,看到别人高兴她也开心。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穿个花裙子,头上戴个花头箍,插上几根羽毛,那样子特搞笑,我们逗她唱歌跳舞,开心死了。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一直都是很热闹的,晚上比白天更闹热。有北方来的彩船姑娘扭着秧歌,有漂亮的蚌壳精一开一合那扇贝,我们女孩子羡慕的要死。戴着面具拿着蒲扇的大头娃娃很可爱,拿着旱烟斗男扮女装的老妇人装模作样,惹人啼笑皆非;还有踩着高跷跳舞的男男女女们,我们得昂着脖子才能看得到他们的脸。当地的舞龙队和舞狮队也掺合在一起表演,这些队伍都要讨红包和彩头的,每天傍晚,就有人舞着狮子头和龙头来每家每户讨红包,多少不限,是个意思就行。那些舞狮队的表演很精彩,在大街上用几张方桌歪歪斜斜的叠放在一起,然后几只不同的狮子去桌上抢那悬在高处的绣球。每只狮子都由三个人组成,颜色不同,夺得绣球者还有奖品。那些狮子调皮可爱,脑袋一歪一歪,大眼睛一眨一眨,上跳下窜,左右翻腾,有时候还逗小孩子玩,把我们乐得哈哈大笑。舞龙队也很精彩,长长的布龙要三十个人才能举得起,分工仔细。舞绣球的在前面带路,舞龙头的指挥队伍形成阵势,龙身最多人,配合严密,龙尾紧跟其后。还有比较简陋的草龙队伍,队伍不长,只有十几人,表演却很精彩。钻火圈的时候,那熊熊燃烧的烈焰看得人提心吊胆,紧张万分。他们却是艺高人胆大,有惊无险。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几支舞龙队伍在路上相遇还要争斗一番呢,都抢着做老大,当头领。旁边的观战者中,有那好事之人拼命扔炮仗,炸得群龙乱舞,人群里炸开了锅,四处奔逃,拥挤的人潮把年幼的孩子吓得哭爹喊娘。就算是这样,人群还是不肯离开,如洪流挤过来推过去,无比拥挤。
到了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时候,吃元宵,闹花灯,更加热闹。不是有句诗吗:“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我们去街上看彩灯,猜字谜,夺奖品。虽然奖品不值钱,但是大伙儿图的一个高兴,热闹。那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花灯特别吸引眼球:有荷花灯、传统的宫灯、鱼灯,龙灯和兔子灯。我们兜里揣着压岁钱,挑自己喜欢的买一盏提着四处瞎逛,人群里钻来钻去,哪里热闹往哪里钻,这就是小孩儿的天性吧,呵呵。
过完元宵佳节,这个年也就算过完了,人们恢复正常秩序,大人们回单位工作,孩子们也到了开学的时候了。在忙碌等待中期待着下一个春节的到来,这个时节既是一年之中的结束也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四季轮回,在忙碌中收获,在期待中欣喜,这个习俗将一直伴随中国的传统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