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姑苏作文
姑苏林色
曾因为卧薪尝胆的典故对苏州有过兴趣,却未料到,这次踏青的目的地竟就是这已有2500多岁的老城。
吴越之争早有耳闻,但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吧,这园林之城却是第一次听说。来之前做了充分的知识准备,但真正来到姑苏,却还是惊叹了。
第一站是虎丘,江南四大才子之名怕是无人不晓。而这民间盛传的“三笑”故事的主角,便是号称江南第一才子的唐伯虎与大户人家的丫鬟秋香姑娘。
只可惜历史证明,秋香姑娘是唐伯虎死后二十多年才出生的佳人,唐大才子怕是与这姻缘无缘了。
再论虎丘,它号称“吴中第一名胜”,必有其精妙之处。在虎丘逛了逛,听导游讲解一些民间的传说,摸几下那些有故事的古石,一圈惬意下来,倒也不负它的盛名。
这里的景色太美,这里的传说太多,就拣印象比较深的“试剑石”说说吧。
分裂的巨石让人惊叹,笔直流畅的线条好像是被什么生生割裂成了两半。再看巨石边山墙上的三个大字“试剑石”。字刻得明明白白,却叫我目瞪口呆。难倒真是被刀劈成两半的?!我满脑子只剩下震惊。解说的导游给我们讲了试剑石的典故:“过去苏州的吴王阖闾有争霸天下的野心,就抓来当时最有名的铸剑高手干将、莫邪夫妇,要求他们一百天内铸造出天下独一无二的宝剑。干将夫妇迫不得已来到了苏州当时的相门外日夜不停的冶炼,以期能提前完成任务。但三个月过去了,剑就差临门一脚,却还未冶炼完成。紧要关头,莫邪跳入炉中,化作一缕青烟,终于铸成了干将、莫邪一对雌雄宝剑。干将按期来到了海涌山,将雌剑莫邪献给了吴王。吴王挥剑试刃,将身旁大石一劈为二,这就是这块试剑石的典故由来了。”
真是人劈的?!
现在我只能惊讶惊讶再惊讶……
却又听见导游笑着说:“这是民间传说的故事,真实性有待考证。最合理的解释是地质变动导致的现象。”
我舒了一口气,果然,武林高手什么的是不存在的不存在的……
思维脱线了一会儿,晃晃悠悠地走完了整个虎丘,下面的目的地是留园。
真的非常美啊……
这是我看到留园之后唯一的感慨。
精巧的园林布置古典秀雅,硕然擎天的太湖奇石园中傲然,宅邸间,“东家”“西客”的摆放影射古代的人文修养,玲珑奇异的叶榕盆景舒展地自在悠然,假山池沼的辉映自然宜人,线条利落的假山间,几枝绿色的枝条悄然探出。
留园的美不在于磅礴大气,不在于辉煌壮观,不在于潇洒豪迈,也不在于铁血凛冽。它的美是幽静的,它的美是悠然的,玲珑的盆景透露出恬淡优雅,精雅的雕刻掩映出自得怡然,百年的渗透,时间仿佛赋予了它灵魂,那是多么精致高贵又多么恬静优雅的灵魂啊!岁月斑驳不了旧日的婉约,恰似水乡小调的清冽动人,宁静的庭院深深浅淡了谁的期冀,幽然的寒山远黛掩藏了谁的唏嘘,时间没有给它留下伤痕,只有一种史诗般的厚重感,慢慢沉淀,似乎能被时光冻结的美,凝结几点前人的喟叹,藏住几许后人的唏嘘。
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慨万分,个个花开淡墨痕的幽静怡然。挥别精雅的留园,四大才子之一文徵明设计的园林拙政园就在眼前。
对于拙政园,说它豪奢简直是一种侮辱。
它的美在于大气慷慨,它的美在于磅礴潇洒,在真正懂得欣赏的艺术家面前,一味追求豪奢只是小道。他们要的是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慷慨,他们要的是那种巨石擎天的磅礴,他们要的是游览者不由自主的敬畏,他们要的是哪怕一花一草一木都能打动人心的风华!
入眼的巨石苍茫矗立,敬畏之下的超脱潇洒卷席人心。荡漾的碧波淹埋过怀才不遇的悲凉,天边的霞辉晕染了残荷满塘的伤怀,有些暗淡的草色迷蒙了尘世的浮华,辉煌浩荡的潇洒不羁却寂寞深藏。
多久了啊,这座园林。有五百年了吧。五百年的人来人往,五百年的风起云涌,它已经看够了朝代的更迭,它已经看透了人情的冷暖,引用江南的一句话:它的美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五百多年以前的赞叹连结五百年后的赞赏,时间好像从未流动过,厚重的依旧厚重,动人的依旧动人。
从百年之后到百年之前,它从没变。
真的,有些东西是时间也改变不了的。
拙政园是不灭的艺术丰碑。
哪怕百年之后的褪色,哪怕千年之后的崩毁。
但它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不朽。
存活在书上,存活在记忆里,存活在代代相传的传说里,存活在后人的遐想里。
甚至于存活在已经逝去的灵魂的心里。
再也,不会覆灭。
它就是这样一个永不腐朽的丰碑啊。
它永远活着,活在过去,现在,抑或者将来。
回程的车里,我这样思索着,嘴角浮起一丝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