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我们全家去革命圣地—延安旅游参观。巍巍宝塔山,叮咚延河水,枣园窑洞简朴的陈设,南泥湾开荒的镢头,杨家岭的会场,王家坪纪念馆陈列的革命文物史迹,给我上了一堂直观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十月三日天气晴朗,我们开车从临潼出发。进入铜川后,高速公路上已是车水马龙,两旁群山环绕,一路穿过山谷、隧道、桥梁蜿蜒前行。
中午,我们来到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一道壮观的瀑布呈现在眼前:灰黄色的大瀑布,巨浪翻滚,涛声如雷。瀑布溅起的水雾把游人的衣服都打湿了,水雾在阳光照耀下形成一道五彩缤纷的彩虹,美丽极了!
傍晚,我们来到南泥湾。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前竖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上面刻着毛主席题写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晚上我们赶到了延安宝塔山下住宿。
第二天,一大清早,我们就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大门旁边,一队身背腰鼓,腰系红绸的安塞腰鼓队员,向我们微笑着。他们的形象是那样的亲切和熟悉。我们随着导游参观了当年领袖们居住的窑洞,毛主席的窑洞里两个书柜,一张床,一张木桌,几张木椅,那么的简陋。毛主席在这样的环境里,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走进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一排排的长椅是那样的古老,到现在也有70余年啦。大礼堂是中国共产党七大会址,会标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像挂在中间,两侧斜挂三面党旗。游人纷纷站上讲台拍照留念。
下午,我们去游览宝塔山。登上巍巍宝塔山,视野开阔,滚滚延河水和群山环绕的延安尽收眼底。宋代古塔,见证了延安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宝塔下合影留念。宝塔山下的纪念品都是红色文化,主席像章、十大元帅、陕北刺绣、革命歌曲光盘等等,一切都证明这里是革命圣地。
我们看宝塔山,看枣园,看杨家岭,听导游介绍杨家坪、南泥湾,越发怀念老一辈领袖们,他们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经过万里长征来到延安,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为革命积蓄力量,最终取得抗战的胜利,接着又推翻了旧中国,建立了新中国。
我想,延安精神是一种人类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依靠集体的力量,自己动手求生存,取得胜利的精神。我们应当世代发扬光大这种精神:面对艰难险阻,艰苦卓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