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1500字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和奇闻轶事。作者以小王子的纯洁、简单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世界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表达了一个孩子对于大人世界的失望、伤心和沮丧。与此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假恶丑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作家圣埃克苏佩里被誉为20世纪法国优秀的空中作家,“用写作探索灵魂深处的寂寞”,书中塑造的飞行员叙事者形象带着作者自身的影子。6岁时,“我”画的一幅蟒蛇吃大象的画被大人们误认为是一顶帽子这件事,使“我”倍受打击,我最终无奈地放弃了成为一名伟大的画家的,而当上了飞行员,可见当时大人们对“我”的心灵的伤害和兴趣的压抑有多么的深刻。作者对那被“桥牌、高尔夫球、政治、领带等所充斥的大人世界感到不满,并开始了对大人世界惯性思维和理性思维的批判。成人的世界远远没有孩子世界那么简单、快乐。大人们固执、偏见,惯于以貌取人,他们功利、庸俗,特别喜欢数字,特别是与金钱有关的数字,而他们的想象力越来越贫乏,没有情趣。
在大人们的世界里,“我”也感到自己渐渐变“老”了,变得世俗,变得没有了情趣。直到六年前,在撒哈拉沙漠的一次航行意外,我与小王子相遇,才改变了这一切。一只不能被拴起来,却要带上口罩的羊表现了小王子内心的善良和爱;“沙漠”仿佛是一个与世隔绝、脱离世俗的纯洁世界,将我从大人们的现实世界中带到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作者运用象征手法,大胆地运用想象和联想,塑造了一系列星球上的神奇“意象”,来表现小王子的纯真、善良和爱心,批判大人世界的庸俗和假恶丑,表达了自己对于纯洁和美好的孩子世界的向往。
猴面包树象征着贪婪和邪恶;玫瑰花虽爱慕虚荣却天真无邪,敢爱敢恩,象征着善良和爱,表现了小王子内心的包容和责任心;落日代表着小王子内心的忧郁和悲伤;霸道的国王让读者们看到了一张贪图权利,醉心于统治别人的颐指气使的丑恶嘴脸;戴帽子的人让我们看到了爱慕虚荣是多么的渺小和可笑;人性的脆弱使酒鬼难以克服自身的弱点,今朝有酒今朝醉,难以自拔;商人贪得无厌,一味追求金钱,只想拥有,不想付出;灯夫和扳道工仿佛是我们身边那些许许多多循规蹈矩,庸庸碌碌的人们,整天忙碌却又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忙碌;地理学家形象象征着那些整天沉迷于幻想,因循守旧,“本本主义”的人们,他们缺乏独立的思考,自以为是,缺乏实干精神,永远都会懂得“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有的这一切似乎有些“指桑骂槐”的意味,矛头直指地球,那充斥着所有怪现象的人类社会。
作者借只有三枚花瓣的沙漠小花,以一个旁观者的口吻,使读者感受到了那些“被风吹散的”“没有根”的人们的漂泊不定,生活艰难的悲剧命运和生存状态。小王子对于外面的世界已经失望至极,他在努力地寻找水井,水是生命的源泉和净化灵魂的圣液,井是希望,是一种理想,一种世界的美。等爱的小狐狸是纯洁、友情和智慧的化身。小狐狸让小王子懂得了爱的真谛:要经过“驯养”,要有责任心。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需要用心去静静的感受和聆听。这一刻小王子终于懂得了真爱是永恒的,爱是一种牵挂,没有爱的世界是单调而乏味的。小王子更加思念自己的星球,思念自己的家乡,思念家乡那朵等他回家的玫瑰花。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儿,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儿。”最终,小王子不惜一切借助死神的蛇的毒液,舍弃了自己的躯体,灵魂回到了故乡。小王子的死有着丰富的象征意义,象征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象征着对现实世界的否定,也象征着被成人世界摧残而夭折的童心。
我们虽然不能永远活在童话的世界里,但童话世界总能带给我们真善美,引发我们对于现实世界的深思。童话世界,虽不能至,然心永向往之。学会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我们会发现美好就在身边,愿我们这些大朋友童心不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