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共产党宣言》读后感1500字
原创: 周迅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急于去阅读文章,而是先在网上查找了有关资料,想先从背景和历史事件去慢慢了解它。《共产党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费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而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阐述了阶级矛盾对人类历史的影响,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执笔写成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其实撇开别的国家不提,对于我们中国而言,《共产党宣言》对我们国家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中国就是在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的就是走向共产主义。不提现在,早在194月,陈独秀主编的《每周评论》第十六期就发表了比较系统地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文章,重点阐释了《共产党宣言》中有关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我国历史最伟大的毛主席在他的一生中,读的遍数最多、读的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也是《共产党宣言》,甚至在疾病缠身、生命垂危的最后岁月,他还时常翻阅,读而不倦,读而不厌。可见其影响力之大,历史地位不可撼动。《共产党宣言》关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建设共产主义新社会的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总是提及阶级斗争,也许大多数人只是笼统的知道一些,阶级斗争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对于其斗争的原因,我也是从这本书中慢慢体会的。原来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社会完全就已经划分为各个不同的等级,但是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虽然总体上并不赞同资本主义,但是也承认资本主义做出的一部分贡献:他并不否认资产阶级在经济方面做出的贡献,也不否定资产阶级与封建统治的抗争。
但是最主要的是:即使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有所贡献,但是它带来的弊端也就是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我认为他的意思就是资本主义消磨了人情味,把人类珍贵的文明否定了,把一切的一切乃至是血缘关系也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而且用不过分的话说就是资本主义推倒封建帝制,()自己成为了新的“封建主义”,然后利用金钱奴役人民,使可怜的人民像商品一样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从而使自己获得得以苟活的基本财务而大部分却被资产阶级所鲸吞,而被压榨的阶级就是一直与资产阶级斗争的无产阶级人民,除了少部分流氓无产阶级和被愚昧化的无产阶级,大部分还是愿意战斗的。而且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我认为这就是阶级斗争的原因和我在读书中得到的一点感悟。
资本主义是无法理解无产阶级与其斗争的原因与无产阶级所作所为的意义。因为无产阶级是绝大多数人民,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灭亡的历史必然性,但是资本主义从产生、发展到灭亡,将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但是社会主义最终会代替资本主义已经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历史潮流,因为这是世界各国共产党人结合本国经过很长时间实践出来的结果。而资本主义虽然现在处于相对稳定和完善阶段,但其自身带有的缺点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某些危机会爆发出来。而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又使资本阶级剥削工人阶级的关系不能变化。随着社会发展的日趋完善,工人阶级壮大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胜负也会早日看清。总之,共产主义是美好的,只要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奋斗,那么最终会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人民会清楚的感受到生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