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归来》读后感
先生课上不时提到一些在非洲的故事,于是捧着《非洲归来》这本书再联想先生讲课的语气,比起其他书来更具有一些亲切感。文字处处透露着海晏的乐观豁达,潇洒和不羁,自嘲而又得意,但就好像好的茶叶是苦涩而有回甘,好的喜剧是欢笑而含泪光,合上了书后或多或少都有点淡淡的惆怅。与其说更了解非洲,不如说更知道李海宴和他在非洲认识的人,见过的事。
非洲这个在我之前只知道埃及和肯尼亚的地方,现在又多了一个刚果金。历史、政治、社科的理论都能在此一一见证。整个国家被权力和欲望互相撕扯,文明和野蛮互相博弈,还有乌合之众引爆的群体狂欢。十字路口破败屏幕后的大厦,仿若愚夫季马想要拯救的危楼,摇摇欲坠,却仍苟延残喘。
我真希望皮埃尔的故事纯属虚构,否则若先生大笔一挥,作业一篇「从社科宗教和人类心理学的方面来解读皮埃尔和村长」,那真真得叫人抓耳挠腮。所谓的非洲援建,多少让人唏嘘不已,不寒而栗。若有无处安放的灵魂在此安栖,是否也有山神在此守卫,是否幽灵公主正在冷眼旁观人类的破坏,这若大的非洲自然即将葬送在所谓的发展。
伴随发展的总是疼痛不已,伴随欲望的总是怨恨纵生,不知钱为何物,载歌载舞倒也快活一生。然而终究车轮前进,这贫富差距的众生百态便在大地上四处留痕。非洲的种种,拨开了纯真质朴的远方,扒开了皆大欢喜的外衣,呈现了繁杂纷乱的人类本性众生相。
Be kind, for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D Ian Maclaren
在金沙萨的生活中,还穿插着紫玲姐、四夕哥、雨四爷他们在中国的故事,仿佛印证着每个在远方的人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乍一看似曾相识,细细品仍各有滋味。大院里,x树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不相识的人儿聚在一起,无聊中互相调剂,恐惧中互相扶持,而后又各自品尝孤独,谁也不是谁的救赎。老梁的故事果然适合压轴。他见到那位老人时异样的神采,读到最后方能知晓原由。老人深邃的瞳仁里闪耀了名为理想的光芒,即便人终有限,也要将希望的种子撒在民间。张三宽慰的神情为这段名为追求的旅途画了终点,即便人终有一死,也要死得其所自得其乐。也许在某几个时刻老梁骨子里的不甘蠢蠢欲动,然而终究,必须做出名为现实的选择。在非洲的老梁无所不能,回到中国的老梁是老梁也非老梁,皮囊还是这副皮囊,只是灵魂也许无处安放。
然而神秘如老梁,带给我的震撼也终究不及看似无害的雨三爷。当读到雨三爷一边刷着酱,一边漫不经心地说「我扔啦」这三个字的时候,我只听见啪地一声,脑中的声音联想中断。也许是三爷和三喵的故事铺垫得太长太美,让最后这三个字显得那么地猝不及防,那么地无法想象。我感觉握着书的手轻轻一颤,眉头一锁,脑袋微倾,双眼微眯,也许瞳孔跟着放大了那么一点点,()只是想确认自己不是因为午夜时分而花了眼。直到看到海晏认了「三爷永远是三爷,猫只是猫」,任由这平淡的文字掩去波涛,我才终于确认阿黄、阿白和阿黑没有了。看着躺在身侧,翻着肚皮舔着毛还时不时咋吧着嘴的KT,我一边暗骂它的没心没肺,一边安抚着心上突发的悸动,思绪也跟着飘到了十年前的夏天。
那一年的五一,好友提了一只粉色的笼子上门,笼子里有一只毛色灰白背有黑线的小仓鼠,说是送我的生日礼物。我小心地捧起它,任它在我手掌上转悠,绒毛戳着手心,痒痒的,牵着我的嘴角上扬。仓鼠养起来其实特别省力,放足够多的木屑,放足够多的浴沙,再放足够多的吃食,外加一只健身笼子,就构成了仓鼠的豪华别墅。我已经忘了它的名字,只知道这只淘气的小家伙不是在白乎乎的浴粉里打滚,就是在大转盘里呼哧呼哧地跑步。KT和它和平相处,至少没有拿它用来练爪。唯一的问题便是比较费木屑。如果我犯懒一个星期不更换,那味道便不太好受,尤其在开着空调房间不透气的夏天。爸爸有时会开玩笑说他要把仓鼠带到厂里去,既是玩笑我便不甚在意。只是在七月的某个早上醒来,突然发现柜子上空空如也,那一刻血液瞬间从我的脑中流入了心脏,引来一阵阵心悸。之后的记忆已经模糊。只记得后来,当爸爸再开玩笑说把KT带到他厂里去捉老鼠时,我抱着KT胖胖的身躯,打死也不放手。
如今我没有再养小仓鼠,KT安好地躺在我身边。我的同事每次听到我提起KT的名字总会发笑。他顶着金色的头发闪着碧绿的眼睛夹着生硬的中文对我说「My cat's name is Kitty」就好像在说「我的猫叫猫」。我笑着解释我领养KT时,前主人这么叫我便也跟着这么叫了,名字于我只是代号。世间的猫鼠如此多,被我叫KT的就这么一只。现在每每想到我能陪它或者说它能陪我的时日不多便会心生难受,若能天性凉薄也就云淡风轻好不惬意,而我心底也有一个小人,不敢去想那一天的来临。
回忆就此中断,书还是继续得看。末了,雨三爷似乎嫌弃「我扔啦」这三个字还不够震撼,又送上一句「没伤啊」。好在此时我已经习惯了每个 篇章的起承转合,而老菜一次比一次更严重的伤势也早已暗示了江湖之腥风血雨,再一次上演了「总把新桃换旧符」。
猫只是猫,总统只是总统,老菜只是老菜,面上的面里的各有所爱,各取所需。人生来不过就是皮囊一副,灵魂是圆是方没人清楚。我们追求自由追求净土,可终得为它,寻个安身之处。
即如此,便也真真应了那位哲人所言,「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哪管得了这变幻莫测,沉浮的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