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这本书,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的作者就是吴敬梓。这本书是一本主角不断变换的长篇小说。书中写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应此,这本书就非常贴合生活,让人们都爱不释手。这本书的作者利用讽刺的手法揭露了社会的混乱与黑暗。这本书以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优美细腻的景物描写,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儒林外史》曾经被大文豪鲁迅先生,给予了“伟大”的美称。书中的主见都备注中了他的:自吹自擂、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弄巧成拙的一面。透视了人的内心的黑暗。在书中讲述了很多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就是《布衣画家王冕》了!
里面主要讲了:王冕是一个乡下人,他在放牛的时候看见了荷花,就画了一幅《荷花图》,他认为画的还不错,就托人把它送给了知府。知府见这幅画画的栩栩如生,就要召见那个画家,但他却不来,因为王冕的母亲再三地提醒他不要做官、不要做官,所以他才没去。为了不缠上不必要的麻烦,他就隐居山林,再也不出来了!
从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当时官场上的黑暗是多么可怕!王母权王冕不要当官也是有原因,真可谓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呀!但逃避也不是一种办法,只要人心齐就一定能打倒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