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6:2022个人读书心得感悟精选
读完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心境不禁有些沉重。
孔乙己是一个封建社会的读书人,生活拮据又死要面子,迂腐却又不失善良本性,但最终还是被冷漠的社会和麻木不仁的人们所吞噬。
在酒馆里,长衫主顾鄙视的笑孔乙己穷酸;短衣帮麻木不仁地拿孔乙己的痛苦作为笑料;掌柜见孔乙己惨不成样的样貌,没有人性的拿他取笑作乐……孔乙己当然是不幸的,分明是偷了别人家的东西,在被人嘲笑时,却又死要面子,据理力争,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便是一个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人罢了,然而又读到后面,却又发现孔乙己是个善良、热心的人,还总使得旁人发笑、快活,但他自我却又一次又一次在精神和肉体上受到严重的打击。
孔乙己是在笑声中出场,却也是在笑声中走向死亡,这样的秋天甚是悲凉。旁人鄙视、嘲笑孔乙己也就罢了,连“我”这样的一个小伙计也甚鄙视他,说话都不愿与他多讲几句话,足见这个社会对于孔乙己这样的不幸者是多么冷漠,人们是多么的麻木不仁。最终,“我”都没有亲眼所见或亲耳听到孔乙己的死讯,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孔乙己看来是必死无疑。
人们的自私麻木逐渐把自我本性中的善良和宽容泯灭了,人们同时也忘记了:一个人越是能宽容别人,就越是有爱心和同情心,越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敬重。
读完《孔乙己》,心中也感慨万千:人活在世上,必然会有坎坷,历经不幸,若是有本事,得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忙他人;若没有本事,也不能对那些更加不幸的人投去冷笑与取笑。这个世界,这个社会,需要我们尊重、友爱、给予帮忙……2022个人读书心得感悟精选4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意大利文学家高尔基所说的一句话,教育着千千万万的人,如今,这句话使许多人走上了成功之路。
在那个时期,还有一位文豪,他就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他也是一位历史性的人物。
他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当时风靡了全世界。这不仅是因为这本书好看,更因为它表达了一种坚韧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在他身上,不仅有布尔什维克的革命精神还有对人类做出奉献的渴望。在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应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贱庸俗而惭愧;在临终的时候,它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必须抓紧时间充分生活,因为一场莫名奇妙的疾病活一次意外的悲惨事故都可能是生命突然中止。
这不仅表达要珍惜时间,还表达了保尔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也不忘布尔什维克,也不忘人民。
在这本书里,从保尔小时候一直讲到了保尔的生命的最后一刻。生命何其宝贵,只有一心为他人生命才会变得光彩,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也就是这样。为人民,为社会,为大家的人的生命才会光彩,人活着,就是要为别人奉献,一心为自己,一生为自己的人什么也得不到!
百善而不足,一不善而足。在做好事时还要注意少做坏事。在佛教里千善才能抵一过,可见保尔做了多少好事。
如果说刘伯承是军神,那么保尔无疑是军圣,在战斗中,他屡建奇功,多次受伤,但死神总夺不去他的生命。
我们向保尔顽强的精神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