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可能大家都有所耳闻,课本中“范进中举”便是选自其中的一段。《儒林外史》中考生们成败后的欣喜与失落依然在脑中浮现。他们的定式,我不禁反思我明白,“不应当像他们将书读死、“中举”并不是我的日地。
读《儒林处史》是很久之前的事,那时是父亲所推荐的一本书,起初我觉得这本书并不怎么有趣,人物关系复杂得很,但有趣的是将其中搞清楚后一切都如同拨云见日。满头雾水也是消失不见。
至今记得范进之所以能中举还是因为考官在调任时马到任的考言点明关注了。若不是得赏识他怕是一世都无法中举。其中不乏像范进的人生的时间都花在科举上,却依然没有什么成就为何他们如此执着于科举如此希
望步小任叙。我用21世纪的思维方式自然无法理解,何必要做到如此李白从未参加过过科举,整日游山玩水,饮酒作乐不也过得自在快话。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作官做都不要为何他们却穷其一生都想做官!后来我明白,范用在中举前家中无人问津在中举后如何大家都知道,老丈人将来祝福家中一下什么也都不缺村中人都赶来。可见科举也是好处多多,不然他们为何如此钟情其中,在我个人看来“中举”并不能作为我的目地。当然只是在当今社会下,人们思想开放,其实高考落榜我也不会像他们那般,严重到考到半百之龄。他虽然“中岸”不是目地我的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离那一天到来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即使考中自然欢喜,落榜也不能放弃自己对学习的渴望,有句作语:“学到老学到老”大柳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走路,吃饭,写字,说....这么多基础的事情都是通过学习而来,我自然不能像他们为了富贵而科举。
我应当为了学习而学习从小便开始学习长大后自然不能放弃学习放弃对知识的敬仰对学识的渴望,对于经验的吸取。以及向往的心,这是我从《儒林外史》中所得到的,我不能像古人为中举而学习,我是为了学习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