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制片方的一封建议书
尊敬的制片方:
您好!
作为本片的导演,真诚地感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没有您的支持,就不会有强大的演员阵容;没有您的支持,就不会有精益求精的剧本;没有您的支持,就不会有这部电影的顺利杀青。
电影拍完了,我的导演工作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我还有个不情之请:正式播放之时,能不能在结尾处加入那些在后期剪辑中删掉的“群演”镜头?
作为导演,我深深地感谢那些群众演员,他们只是一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拿着微薄的薪酬,干着“脏苦累”的活计,在影片中他们没有台词,没有动作,甚至没有正脸,也许只是一个路人甲……但他们同样尽职尽责。可惜的是,在后期剪辑中,这些镜头被删掉了。
当然,删掉是为了整部电影的艺术追求,但是这些镜头很有可能是某些群演一生中一次与电影的相遇,删掉这些镜头很有可能就同时删掉了很多人的“电影梦”。是的,为了电影故事的完整性,为了电影艺术的高质量,我们必须删掉这些镜头,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个在银幕上露脸的机会呢?是的,观众们更喜欢花钱去看那些大明星,但是谁能保证这些群演中不会走出一两位明星呢?如日中天的王宝强当年不也是一个整天追着剧组的群演吗?
结尾处加入这些删掉的镜头不仅仅是表达我们没有采用的遗憾,更是为了表达我们的一种歉意,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对他们精彩表演的肯定。他们是普通的,但我们拍电影不就是为了给千千万万普通人观看吗?电影需要追求艺术,但艺术的根源不就在这些普通人中吗?我们的电影就是要拍普通人的生活,就是要给普通人看,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好电影,才是我们追求的德艺双馨啊。
当然,一部电影投资巨大,作为制片方,您一定也是需要追求利润化,这无可厚非,市场经济本来就是需要投资之后有回报。公映电影必然有时间限制,拿出五分钟的时间播放这些镜头自然会挤占正片中的其它镜头,甚至会影响了整部电影的收入。但是我认为加入这些被删掉的普通人的镜头不但不会冲击影片的收入,而且会给本片带来良好的口碑与骄人的票房。正是加入这些普通人的镜头会使得普通观众看到我们对大众的关注,对辛勤劳动者的致敬,那些群演更能激起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热爱,“口碑就是金杯”,拥有了大量正面的评价,相信会有更多观众涌入__来观看此片。更何况将这些删掉的镜头放在结尾处播放,也是有成功先例的,成龙的功夫片往往会在结尾处加入拍摄时武打动作失败的镜头,但这些失败的镜头不但没有影响影片的质量,反而带给观众一种真实感,也成就了成龙功夫片的喜剧成分。
尊敬的制片方,正是基于以上思考,作为本片导演我建议在片尾加入那些被删掉的普通人的镜头,特别希望得到您的同意与支持,再次献上我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