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开头点名了禁锢我们的往往是一粒小小的沙子,虽然它微不足道,但若不加以防范,我们终将被缚住手脚,无法动弹。接着,作者从反面论证,秦朝的灭亡正是因为统治者追求骄奢淫逸的生活。然后又从正面分析,梭罗正是看到了都市生活带来的弊端,忧心忡忡,放逐自己到大自然里吸取养分,回归本真,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最后结合现实,国内外各大媒体曝光国人在境外疯狂扫货的行径,让老外直呼“中国人真有钱”,而这背后实则是内心的狂躁不安和空虚。如若不及时倒出鞋中的沙子,那么我们终将和理想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