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沙子主宰自己的人生
朱懿君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的确,正是因为山的高达,让我们能及时认清自己面临的境地,采取翻越高山的措施;但我们在向前看、向高处看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脚下的沙子。或许一粒沙子无法改变什么,可一旦习惯了让一粒粒沙子进入我们的鞋子,进入我们的内心,那么这些聚少成多的沙子就会形成一道无形的城墙,将整个人生禁锢于内。
一粒粒沙子可能就是国家由兴盛走向衰败的根源。秦始皇统一六国,一个有极强的治国才能的人怎么会使国家迅速走向灭亡?因为统治者喜欢骄奢的生活,建阿房宫,筑长城,这些本可以推动国家更强盛的力量,因统治者没有注意自己极度膨胀的虚荣心,最终成为阻碍前行的沙子。“明星荧荧,开妆镜也”,沙子越积越多,直至自己无力反抗,便招致灭亡。欧阳修曾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逸豫便如一粒沙子,虽渺小得不足以立刻影响人生,但若长此以往,极少成多,我们便无法力挽狂澜。所以,不能让沙子主宰自己的人生。
可是,想要发现细小的沙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我们懂得反省、审视自我。在如今利益无孔不入的物质社会,更要学会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抵挡生活中的各种“沙子”。
苏洛就是善于发现“沙子”的人。他注意到工业文明的进程使生活节奏加快,对物质过分追求使人们变得冷漠,因此决心将自己作为实验对象,在瓦尔登湖边一住就是四年。他没有被浮躁的社会驱使,没有被优裕的物质生活诱惑,将这粒主宰了大多数都市人的“沙子”扔向远方,在他人不理解的眼神中成为一个真正主宰自己人生的人。梭罗所探寻的人与自然的价值与不为外物影响的生活态度,至今仍是我们追求的理想。
反观当今社会,我们似乎已经习惯有“物质化”这粒沙子的存在,变得不愿讲它从鞋子中倒出。中国游客去境外旅游,实质上却是大肆采购奢侈品,甚至有人提出“减少观景时间,增减购物时间”。疯狂消费的背后,是生命意义的被掩埋,物欲与社会的浮躁已然成为我们乃至整个国家脚下最大的一粒沙子。我们一位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一味追求物质的极大丰富,忘记了人文情怀,忘记了理想。从前,贫穷使人悲痛;如今’富裕仍使人悲痛!
快倒出磨破我们双脚的沙子吧,别让它们主宰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