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起《红楼梦》,这首葬花词自是极喜爱的。暗淡而凄清的画面陈述,浓烈而忧伤的情调,让人读起来,便忍不住地悲伤与惆怅。沉浸于主人公为残酷的现实而哀叹、焦虑、悲伤、无奈、茫然的情绪之中。
而此时,再听着当年87版《红楼梦》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作曲的歌曲《葬花吟》,却不由地想起了一位故去的亲人。那一年半前当我还在上海实习并快要结束的时候,永远沉眠的姑姑……
爷爷奶奶一生有二子一女,我爸是老大,二爹(二叔)老二,姑姑就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儿,二爹和姑姑都很是疼我。二爹,总是搂着我,给我讲故事听,印象最深的恐怕得是他讲的鬼故事了,每一次都吓得我不敢继续听,闷头就想睡。当时,他新楼房建成没多久,我常常过来和他一起睡,那摆放在他床边一摞摞的故事书和杂本,成为了我幼年记忆中,难以忘却的一份美好温暖。
而对姑姑印象深刻的开始,莫过于当时和姑父好的时候,带他来家,给我买的那第一辆遥控坦克了。那个时候,还是90年代中后期,对于当时农村中的小孩来说,这体积不算小的遥控坦克绝对是一份无比珍贵的礼物。犹记得,当时的我,接到之后欢喜地不得了,对之,视如珍宝一般。
随后没过多久,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嫁人了,而嫁人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当时出钱给我买遥控坦克,现在的我的姑父。
那是我人生中所见,第一个亲人结婚。记得那天糊里糊涂,还在睡梦之中,便被爸妈叫了起来,说是姑姑今天结婚了。结婚?结婚是什么?犹记得当时,自己对这个概念糊里糊涂,不明所以。
迎亲的场所,在二爹新建的新楼里,一大早被爸妈带来,便发现这里已经被装饰一新,大红的喜字,贴满了墙门。新楼里面,也已有着不少人。亲戚、邻居……很多都很面熟,却不知该如何称呼。当然,也有一部分,并不认识,甚至从未见过。
不知何时,外面突然之间鞭炮齐鸣,震得耳朵巨响。屋子里的氛围,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相当喧嚣。这时姑姑被抱了下来,已经不记得当时抱她下来的人是谁,也许是我爸,也许是我二爹。
一袭雪白的西式婚纱,长长地拖在地上,在幼小的我眼前,她看起来是那样的美丽。就如同童话中的天使一般,圣洁而高贵,优雅无比。
跨火盆、跪父母的时候,印象很深,奶奶哭了,泪湿眼底,大滴大滴的泪水,连成串,滑落在脸上,是那样地让人动容。姑姑也流了泪,秋水滢滢,哭花了妆颜,从此便嫁了出去,便不再是这家中之人。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与未嫁之前,总将是不一样了。
一切仪式结束,姑姑被抱着上了婚车,爷爷和奶奶跟了也走了。记忆中,模糊地记得,在几辆婚车,大巴之后,一辆辆摩托车,一辆辆木蓝(方言,普通话不知道怎么读),排成长龙,分外壮观。
我问母亲,姑姑他们去哪了,母亲只是说,姑姑结婚了,去新的家了,爷爷奶奶他们跟着先走,我们晚点再过去。
随后,懵懵懂懂的我,跟着母亲一起去了姑父家。记忆中,那似乎是一条颠簸无比的路,当时的水泥路还没完全砌成,且他们家离我们家确实有些距离。
自从结婚之后,姑姑少有时间回娘家了。不过,暑假、过年之时,倒是经常过来。期间,她早产,很不容易地生了表妹。
她对女儿很是爱护,虽然,表妹从小到大,鞭炮什么的都玩,活跟个小男孩一般,她也没少打骂。但是,儿女父母的心头肉,再怎么打骂,再怎么嫌弃表妹学习成绩差,都看得出她对表妹的感情。
期间,大概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她给我买了一块玉佩,原形的,质地非常好。我非常喜欢,常常手抓着玉佩的红绳,晃荡着,转圈圈,只是后来不知道去了哪里。现在想想,仍对此抱有遗憾。
后来,二爹娶了二妈,自从生了我堂妹后,她对堂妹流露出了深深地喜欢,口头上,总是说要把堂妹和我表妹换一换。而堂妹总是死活着不肯,委屈的样子,不情愿的样子,让人发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十几年的时光悄然而过。经历了初中中考的失意,高中的颓废沉沦,高考的失意,我步入了大学的殿堂。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虽然不是第一志愿的学校,但命运让我与其有了邂逅。此时的我,不得不感谢命运的慈悲,在我十分失意的高中生涯之后,让我来到了这里,找到了自己心中所要追求的东西,找到了比高中时期,更为珍贵的友谊。
而在我这青葱岁月之间,姑姑不断地在生病,上虞人民医院,杭州,甚至上海,不停地奔波着。手术,再手术……那种艰辛、苦处,外人难以体会,难以尽知。
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也在如流水一般逝去。据姑父说,若不是姑姑身体不好,也许他们早已在城区买了新房子。
只是,命运不济,造化弄人,给一个勤俭朴实的家庭,开了这么大的玩笑。
12月月底,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姑姑子宫癌复发,现在情况不是很好,东西都吃不下,排泄都是问题,如果元旦休息回来的话,去看看她吧。于是,
元旦休假,带高铁到达上虞,我第一时间和母亲跑去了人民医院。
到达医院,进入病房,看到的是消瘦无比的她,床上挂着很多平常输液挂盐水的袋子。不过让我意外的是,她并没有我想象中的不能说话,虽然虚弱,但还是能说些话。不能吃食物,却还是稍微吃了一点点我买的番薯。(因为肚子有些饿,自己买给自己的。)
在当时的我看来,她的情况,俨然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糟糕。因为,她说了不少话,让我省着点钱花,因为很多事情都要用到钱,又说我爸身体不好,不要让他老熬夜打牌了……
可是,事实却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