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号称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的《红楼梦》。
小说讲述了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了荣国府,渐渐与性格顽劣的公子贾宝玉相恋,又因凤姐从中使用掉包计,使得贾宝玉娶了薛宝钗,让林黛玉吐血身亡,贾宝玉从此心灰意冷,看破红尘,遁入佛门的故事。
读了《红楼梦》,让我对书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记忆犹新。“混世魔王”贾宝玉,柔中带刚,性格叛逆。对他赞而惋惜,赞的是他敢于抗争封建礼教,厌恶他人“男尊女卑”的思想,他对丫环毫不歧视,反而他会挺起胸膛保护她们,怜爱她们。惋惜的是他悲剧的人生,在所有美好理想破灭时,出家当了和尚,注定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病西施”林黛玉才华横溢,优柔寡断,对她又爱又恨。爱的是她聪慧灵秀,诗情书画,样样精通。每次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总是才气逼人,居于首位。恨的是生性多疑,多愁善感,遇到问题只能暗自流泪,藏在心里,最终只能郁郁而死。而贾府的三小姐探春,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在那样一个千顺从,万顺从的时代,只有她敢于去抗争,敢于去维护自己的尊严。一个敢于同命运、同邪恶斗争的人,才是生活的强者。
的确,生活中当狂风暴雨来临时,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需要巍然不动,不屈不挠,做真正的强者。这让我联想到少先队干部竞选经历:一年一度学校大队委竞选,高手如云,我失去了自信,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心中很苦,但我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坚强面对现实,重塑信心,用全新的自己,迎接第二次的挑战,最终用实力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你越强,则对手越弱,一个国家也一样,国家强则人民富,则会屹立于世界之林。《红楼梦》与其说是一部书中人物的悲剧,更是一位作者的悲剧、一个国家的悲剧。“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小说作者曹雪芹从小在荣华富贵中长大,但由于牵扯了皇室派别的斗争,家道从此日渐衰落,他的生活也一盆如洗,这一转折,让他清醒地认识了封建社会的实质,是一个残酷虚伪、腐朽剥削的社会。小说中的人、事、物其实就是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