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及衍生书籍的读后感 -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及衍生书籍的读后感By小波发表于-6-11 10:52:00《红楼梦》及衍生书籍的读后感□ 军在没有取好这个题目之前,一直很忐忑,我应该写怎么样的读后感呢?翻了几本自己看过新版的书,没什么感触,即使有也是零碎的很,一下也串不起来。转辗反侧,最后决定还是写写自己最近一直在看的一些闲书,写写阅读了这些书后的一些感悟。这半年我陆续看了《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红楼真梦》《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等一些所谓的和《红楼梦》有关系的真本和外延的书籍。阅读《红楼梦》的第一感触就是作者(这里的作者专门是指曹雪芹,和高鹗无关。我想研究红学的人从胡适到现在的刘心武搞了这么多年,已经基本形成一个通识:作者只有一个--曹雪芹。高鹗是篡改者。)是一个灵慧睿智,通达博古的人。他驾驭文字的能力超乎强大。譬如,他设计人物的姓名:四春,元、迎、探、惜就是原应叹息,倒过来念细探姻缘;(贾)假(薛)泄(王)往(史);甄士隐和贾雨村可以理解成“真事隐(去)”“假语村(言)…人民文学社通行本上有些没有注释,但是在”脂砚斋“的本子上”眉、夹“之中皆有。再譬如,在描写人物上他用笔更是不同凡响,塑造人物的语言无不精警绝伦。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这段文章已经搬进了教科书,很为大家所熟识。《红楼梦》整体构思极其巧妙,草蛇灰线、伏延千里,阅读研究”红学“的一些专家都认为《红楼梦》是一本自传体的小说,也就是说作者亲身经历过书中的这些事和情。为此我想到了我们考试中的作文,看看如今我们的作文题目。几幅漫画作品,然后要求是:看清题意大胆想象,要求自拟题目,中心明确,内容具体,条理清楚,字数不少于400。或者说:认真观察,理解图意,展开联想。做到中心明确,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说实话有些漫画连我们成人都不一定能够很好理解其中精髓,十多岁的孩童又怎能做到呢?我倒是觉得在周前会上倪校长表扬五年级的做法很是值得推荐:利用艺术周的亲身经历写作文。自己亲身经历的文章才是言之有物。再说说《红楼梦》架构上的特点,《红楼梦》共有几回,说法不一,但是它是一个章回体的小说是肯定的。这个其实是很八股的,倒是可以当作我们论文写作的参考--撰写一个纲要,根据纲要来落实具体内容。譬如: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有书上叫做”秦可卿命丧天香楼“,也有叫做”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第十三回有一大段脂批,曰:”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作者用史笔也。老朽因有魂托凤姐贾家后事二件,岂是安富尊荣坐享人能想得到者?其事虽未漏,其言其意,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删去遗簪、更衣诸文。看了周汝昌和刘心武的书以后再去翻,果真有不同。我在写材料的时候,请专家、同行审阅,审阅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增删一些内容。此时,往往不能接受,觉得自己幸幸苦苦熬出来的文字,如同己出,怎能随便删减。细想想,其实不然,旁观者眼清。此处令我感触颇深。读红楼梦要率性、自然的读。我们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其实这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不过是老外的说法不同而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异曲同工。为什么要率性、自然的读呢?因为红楼梦的阅读对人的影响实在太大。张爱玲人生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一本小说会影响一个人的为人处世和性格命运,所以要自然的读,要提高性的读,阅读它能够提供你长期的受益。千万不可以将书中人物和自己去对照,更不可以去模仿书中人物的言行。譬如:喜欢模仿林黛玉言行举止的女子,其爱情婚姻幸福的可能性是零。至于原因,不言而喻。最后说说阅读《红楼梦》和查找、研究资料的相关吧。一次,有人提及:不明白林黛玉说“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看到如此说法,我随即起床去翻书,果真脂砚斋没有对此进行点评,周汝昌的校评本上也只提到“留得残荷听雨声”中的“残”实为“枯”。心里不是很踏实,然后去检索李商隐的资料,李其实在一个“婉约派”的诗人,你读“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再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按理这风格和林黛玉的性格有几分相像,为什么却不喜欢了呢?而又独独喜欢“留得残荷听雨声”,以“残荷”自喻?“冷月照花魂”不是她的写照吗?虽然查找和收集了一些资料,但是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很有说服力的解释,也算是一种体会吧。因为珍爱生活,所以我们阅读典籍。以此文和同事们共勉!指眉批和夹批。脂砚斋批语。我自己的说法,李是晚唐诗人,豪放和婉约是针对宋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