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读后感
这个星期二,老师讲了一篇课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文章让我深有感触。
文章主要讲了美国作家巴迪童年时的一件事。巴迪小时候写过一首诗,而父母却对这首诗有不同的评价:母亲是“精彩极了”而父亲的评价却是“糟糕透了”。这两个评价一直在巴迪的耳际响起,直到他长大,也真正明白了父母的做法。
看到这,我不禁想起我的父母。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母亲每次都会换着法鼓励我,让我有信心。而父亲却很严厉,父亲从小对我的要求很高,他希望我将来有个好出息。我也是能理解,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成龙成凤呢?在上这堂课时,老师曾提问过我们:你们是比较赞同父亲的做法还是母亲的做法呢?“对这个问题的话,我无法做出选择,因为如果像妈妈那样的话,可能会把人引入歧途,但如果像爸爸那样的话,孩子会不会反而没有信心呢?所以,我赞同巴迪的那一句话:无论是”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种极端的断言都有同一个出发点,那就是爱。”
《格言联璧》写到“为你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是来自父母啊!
前几天,我阅读了语文课本上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文章。读后心有所触,思绪起伏,感受良多。
看着文章的题目,我被那奇特的命题深深地吸引住了。什么是“精彩极了”?什么又是“糟糕透了”?我带着这些疑问,仔细地阅读起来。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巴迪在七八岁时写了一首诗,父亲评价“糟糕透了”,母亲评价“精彩极了”。多年来,这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巴迪的脑中。它们像两堵墙,把巴迪夹在中间,使巴迪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最后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文学作家。
读了这篇文章,我感到巴迪是一个十分幸运的孩子。因为,他既有一个慈祥的母亲,又有一个严厉的父亲。有了母亲的鼓励,他不自卑,增加了写作的信心;有了父亲的严厉,使他不被表扬冲昏头脑,于是,不断地写出一篇篇出色的作品。这说明,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既需要鼓励,又需要批评,才能不断提高自己。设想一下,如果巴迪的父母或是一起称赞“精彩极了”,或是一起批评“糟糕透了”,那巴迪后来能写出大量的好的作品而成为作家吗?所以,巴迪父母教育孩子的做法是明智的。只有像巴迪父母那样的家长,培养出来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出色的。在当今社会里,我们又何尝不希望所有的家长都像巴迪父母那样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在这个小故事中,我体会到了两种对孩子深深的爱。母亲的爱是慈祥的爱,为了鼓励孩子,让他增加自信却有些名过其实。而父亲的爱,则是严厉的爱,为了让孩子不要骄傲,但话语也重了些。但这两个极端的断言却都是来自于同一个出发点——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孩子,但爱的方式却不尽相同。怎样才是对孩子真正有益的呢?
我觉得对孩子真正的好并不是他想怎样就怎样,也许他这是很高兴,但以后呢?难道他们还会像小时候那样高兴?也不是孩子想怎样都给他一个绝对的答案:“no”!这样他会认为你根本不爱他,什么梦想都是虚幻的泡影……
我认为孩子做得对的要鼓励,做得不对的要批评。他的要求要是合理就尽量满足他的愿望,使他认为只有合理的要求才能实现,而且要经过自己得努力才能实现……
孩子,我们是因为爱你们才严格要求你。
看了巴德·舒尔伯格的写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作者的童年非常幸福。他有一位慈母和一位严父,我觉得有慈母严父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你看,要是慈母过于溺爱,这会让作者飘飘然,也就不会这么成功;要是严父过于严厉,这会让作者的自信心被埋没,让作者就没有现在的成就,着一定会让作者的父母自责不已。
作者的母亲说精彩极了是鼓励的语言,作者的父亲说糟糕透了是好心的警告。所以,我终于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不仅看习惯、天赋,更要看身边的人对自己的影响,当然最大的影响是父母。因为父母永远是你的榜样!
读了《“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后,我知道了作者把母亲得鼓励比作一股风,把父亲得严厉也比作一股风,把自己得生活比作一艘小船,谨慎地把着舵,不让船被母亲那鼓励得风吹倒,也就是被宠坏,也不让父亲那严厉得风吹倒,也就是失去自信,这就完美了。
我也有这样得全方面条件,妈妈正是。她有时严厉,有时慈祥,让我保持平衡,所以这是一位好妈妈。我应该像作者一样珍惜这个条件。
有一个小男孩,他写了一首诗,他马上拿给妈妈看,妈妈说:孩子,这篇文章精彩极了。孩子很高兴!过了一会,爸爸回来了,说:这篇文章糟糕透了。孩子很伤心,和妈妈向父亲投去奇怪的目光。过了一段时间,孩子还在写作,妈妈每次都在夸奖他,可父亲还是一直再说糟糕透了。孩子长大了,果然成为了作家。
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两个道理。好文不厌千遍改,我们不能作一遍就满意。我还懂得了,成功需要鼓励和教导,两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