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后感
庄华涛的《学生是一本书》中记载了他和学生在一起的活生生的故事。记录故事就是回味故事,回味故事就是生长故事。因为记录,故事才会生长得更好。记录,是人对故事关心的一种表现。你关心了故事,故事就会成为冬日里的暖宝宝。  可以说,《学生是一本书》是庄老师二十几年工作积累下的故事集,书中记录了一个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这期间,庄老师做过家访、开过班会、个别交流等等,通过自己的教育方式,全心全意地帮助自己的学生,让自己的“琐碎教育”带给学生更多的温暖、自信、阳光、信任……就像他说的:“虽然这种琐碎教育缺少了系统性和普适性,但也是有一定价值与意义,因为这些故事中蕴含了我对教育最基本的认识。”
我也不禁思绪连篇:其实,学生何尝不也是一本书?当学生进入你的班级,意味着你成了他的人生引路人,使其长知识、明道理、育情感,最终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教师对其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痕迹深远。就像庄老师书中写的,他做过家访、开过班会、个别交流等等,通过自己的教育方式,全心全意地帮助自己的学生,让自己的“琐碎教育”带给学生更多的温暖、自信、阳光、信任……,显然,教师教育水平优劣、责任意识强弱都将严重影响学生这本“书”质量高低。高明的教师,其学生相对聪慧;负责的教师,其学生相对谨慎;大气的教师,其学生相对豪放;大爱的教师,其学生相对灵媚……是呀,每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独特生命体,他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关系在教师身上,教师的担子不轻呀!
庄老师说过“学生是我们教育生命的‘贵人’,需要我们以感恩之心去将他们永远牢记心头。每一个学生都是值得教师潜心阅读的一本书,读好这本书,教师不仅能清楚地看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也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形象,以及自己形象背后的灵魂。”或许我无法翻阅每一本书,但至少我会把手里的这本书读完。庄老师还说:“在每一个教师的背后,都会有一些陪伴他走过职业懵懂期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教师生命中的‘贵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确实是教师生命中的“贵人”,学生在学校中不断成长,事实上,教师也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尤其是那些或者个性张扬、或者调皮捣蛋、或者孤单古怪的学生,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与他们相处,去真心感受他们的想法,陪伴他们快乐成长。在所有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拔气门芯的“好学生”》,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首先在想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不是很好处理,如果言重了会伤害学生的自尊,但是如果对于这样的事情置之不理、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可能又达不到教育的效果。可能我会先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因,但是像思怡这样的好学生,她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觉悟,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她就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看到庄老师的处理方法,我确实很佩服,非常恰当,既没有在学生面前批评思怡,也没有大篇幅的讲道理,而是心平气和地与思怡单独聊天,给思怡以足够的信任,让思怡能够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并将这件事作为与思怡间的秘密。通过具体情况的了解,庄老师适当地引导思怡认识自己的行为,让她能理解同学与妈妈,舒缓她的心理压力。庄老师真的是一个耐心、温和、有智慧的教师。
这样的事情其实在我们教师的工作中真的是很普遍的,但是我们很少会把这样的事记录下来,并辅以反思,所以这样的事情可能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并没有留下一些什么。尤其是教育的时间越长,越来越难有这样的耐心,学生间的很多事情可能也都习以为常、不足为奇了。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说明这样的经验已经在我们的心里了。庄老师是一个耐心细致的教师,她善于发现工作的每一件事,并且以生动的形式再现故事。
九和小学几年时间下来,时间让我跟孩子们逐渐了解彼此,每个孩子们都具有未完成性,他们正在书写着自己的点点滴滴,而我就是这点点滴滴的其中一个读者。
书都是有内容的,每一本书的内容是不一样的,这内容是需要人去读,但是真正去读孩子这本书的人恐怕不多。家长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往往会忽略孩子们的成长;教师因为孩子多的问题,全面关注每个孩子肯定是纸上谈兵,只能做到尽力而为。所有的读“书”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你原意坚持,那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世界是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书也一样。有的可能每一篇、每一章都精彩,使你愿意读下去;有的可能开头平淡无奇,但精彩却在后面;还有的可能在中间会有大的转折,原来平淡无奇的也许会突然精彩纷呈,扣人心弦。这些书都需要人去读,学生这本书是活的书、生动的书,真正以平等的心与孩子交流才能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天真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