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是一门非常有意思有实际应用的学科。在我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经 常要用到这门学科的知识。 在未学习投资学这门课之前,我一直以为投资完全靠 的是运气, 因为你之前并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所有的判断和决定都是都是不 确定的。当我学习了这门课之后,我深刻的认识到,投资并非完全靠的是运气, 它需要一定的对投资的认识及技术分析。同时对学习做人做事也获益匪浅。
在这里,我明白了投资并不等于赌博。它需要很多科学知识,当然其中也 有运气的因素,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投资学中有很多经典的投资理 论与技术分析,例如炒股中的 K 线分析、动态看盘以及技术指标的分析。通过 对这些理论的学习, 使我对投资有了初步的认识。让我明白投资是需要足够的耐 心。在你投资某一项目后,可能现在正在亏损甚至已经亏了很久了,但很有可能 在你离开这一项目后,它就开始可以赚钱,这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在我们投资的 时候,我们要对此认真分析研究,抓住时机,然后果断的做出决策。一但认定这次的投资的机会就不要轻易放弃。
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的锤炼,心态是决定投资成功的关键,这是需 要长期磨练实践的。 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确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经历 投资的四个阶段: 大亏大赚——大亏小赚——小亏小赚——小亏大赚;要做到这 些就必须学会控制亏损,有一套成熟稳定的扣件套路,在很大把握时勇于下手。 投资是一个高水平的斗智斗勇的游戏,其中要掌握的知识复杂繁多。知识就是力量,这是我们都知道的。其实知识本身不是力量,知识必须运用,并且在合适的 地方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运用,是人力物力财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挥出各 种力量之和和更大的力量。 这种知识与运用知识的能力才是知识的力量。
太多的大学毕业生,甚至是硕士博士生,有很多知识,却一事无成。原因很简单,只会死知识,不会活运用。要运用知识,你就要寻找条件创造机会想方设法的争取运用。 正是因为投资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为我们的投资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认为在我们投资的领域内,我们应该注重信息的收集,毕竟投资动向的风云变幻和国家政策、企业活动有着直接的关系。第一,从国家的经济政策取向中寻找投资的机 会。国家政策的变化引起股市波动,如利率的调整,印花税的收取等。这些都会 影响你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收益。第二,正确的分析新闻发言人的话。这其实也是 国家政策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时候新闻发言人或是领导的话并不是十分确定的, 却指出了未来的政策方向, 因此也有引起投资者预期变化, 从而影响股市。 第三, 注重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重大新闻事件等,这些都会引起企业股价的变化,如 何在变化中取得收益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第四,注重行业动向,自然灾害的发生等。如玉树干旱,使得水利股大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仅仅做好这些准备是不够的,投资是有很大风险的,我们必须对风险有 一定的预见性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经济条件,我们要十分注重风险控制。一要控制资金投入比例。在行情初期,不宜重仓操作。在涨势初期,最适合的资金投入 比例为 30%。这种资金投入比例适合于空仓或者浅套的投资者采用,对于重仓 套牢的投资者而言,应该放弃短线机会,将有限的剩余资金用于长远规划。二是适可而止的投资原则。在市场整体趋势向好之际,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忘记了 风险而随意追高。股市风险不仅存在于熊市中,在牛市行情中也一样有风险。如果不注意,即使是上涨行情也同样会亏损。三是选股要回避险礁暗滩。碰上险 礁暗滩就要翻船, 股市的险礁暗滩是指被基金等机构重仓持有、涨幅巨大的新庄 股,如近期的有色金属股。其次,问题股、巨亏股、戴帽戴星股。不可否认,这 类个股中蕴含有暴利的机会, 但投资者要认识到,这种短线机会往往不是投资者 可以随便参与的,万一投资失误,就将损失惨重。四是分散投资,规避市场非 系统性风险。当然,分散投资要适度,持有股票种类数过多时,风险将不会继续 降低,反而会使收益减少。五是克服暴利思维。有的投资者喜欢追求暴利,行情走好时总是一味地幻想大牛市来临,将每一次反弹都幻想成反转,不愿参与利 润不大的波段操作或滚动式操作,而是热衷于追涨翻番暴涨股,总是希望凭借炒一两只股就能发家致富。愿望虽然是好的,但追涨杀跌地结果却是所获无几。
学习投资学,对我的性格,为人处世和对社会的认识也有了深该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应该被尊重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投资机会的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在社交的过程中就不可自傲,不可自卑,把握自己,做好自己。在投资学中学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要好,心要淡,不为琐事而烦恼。我们这 个时代很需要淡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心态,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不会 太过兴奋而忘乎所以,也不会太过悲伤而痛不欲生。淡定不是平庸,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境界,是智慧的不争,是宠辱不惊, 是对简单生活的一种追求。
投资学课程已经结束,虽然这门课时间比较少,但是,老师把投资的基础知 识和基本策略都教给了我们。尤为重要的是,老师把投资的经验方法教给了我们,把投资的心态教给了我们。开这门课的目的不是让同学们去炒股,而是希望同学 们从投资学里、学到做人,处事的道理,更希望对塑造和锻炼同学们良好的性格和心态有一些帮助。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的心态,我的性格和我对人生,我 对社会的认识,都有了很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