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样作文
“你生命是最重要的五样东西是什么?”当老师问到这个问题时,我真的有点迷茫。是啊,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多如繁星,如果只选择五样,那应该选择什么呢?
思虑良久,紧紧地握住手中的笔,终于写下一个字——“水”。对这个答案,我感觉颇为满意——水呀!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没有了水,就没了生命的必需。水,不像花朵那般明艳;水,没有华丽的外壳,但却是真实存在的,可触可感的,并能给予人以勇气——生的希望以及活下去的勇气。沿着这个思路往下走,选择第二样的时候我没有像选择第一样时去思考那么久,而是提笔而出——“父母”。父母同水一样,是一个生命存在的必需条件。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在我们最孤独的时候,是父母陪伴着我们;在我们最迷茫的时候,父母又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漫漫人生路,父母用自己的青春造就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就如红烛一般,闪烁着温暖人心的光芒。孩子的成长路上,他们永远都是最知心的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我,身为一个少年,正是处于读书的黄金时期,怎能不好好学习呢?“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知识,是进步的象征,于是我便又提笔写下一字“书”。不觉便想起奶奶曾说过的一句话:“什么东西都可能被人偷走,可这知识哇,学到脑袋里面的知识,却是谁也偷不走的。”现在想起来,倒颇有几分哲理。写了这三样东西之后,便觉得手中的纸变得沉甸甸的了。望着最后的两个名额,感觉范围缩小了许多。
第四样,我写下了——糖果。写到了这里,我吐吐舌头:千万别笑话我呀!那五彩缤纷、晶莹剔透的糖果,从小便是我的最爱,含在口中,那等待融化的过程中便会体会到甜蜜和幸福,那空气中元素分子也会跟着快乐地跳动起来。写下糖果后,仅剩一样挑选的余地了,我感觉范围更小了,不过,那林林总总的东西,我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第五样拟定为笑容,但又转念一想——笑容不就是意味着快乐吗?快乐是人人想得到的,有了快乐,便有了乐观,如果人人都这样那么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人与人之间也会变得更加融洽、和谐,整个世界也会充满爱!于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浓缩在了我手中的那张白纸上——水、父母、书、糖果和快乐。
这时,便到了艰难而痛苦的放弃的时刻。权衡之后,我首先划去了我的最爱——糖果。当糖果被划去的那一刻,我顿时感觉到了这个世界变得苦涩,犹如吃了苦胆一般。但与剩下的四样相比,它的确是微不足道的,糖果只是满足了口腹之欲,与那生命之泉的水相比,是无法比拟的。我面对自己的纸,挠了挠头,咬了咬牙,把排列在最前面的“水”给划掉了。瞬间,便感觉到了口干舌燥,喉咙也疼痛起来,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想到接下来的程序,手隐隐发抖。思忖片刻,跺跺脚,闭上眼睛,把“父母”给划去了,但父母不可能永远陪着我,他们,终有老去的时候,而等待我的是生离死别,永无相见,但书,却可以陪伴我一生一世,直至我死去。尽管不舍,但也只有划去。
只剩最后两样了,眼眶已经有些微红,手不停地在颤抖——书与快乐,到底该何去何从?书与快乐伏在纸上,似乎也在低低地哀求我把它留下,成为我的挚爱。留下书吧——书会陪伴我一生一世,永不背叛,永不抛弃,带给我知识,给予我勇气。留下快乐吧——快乐能像阳光一般温暖我的心灵,照亮整个世界,让人永不孤单,永不沮丧。终于,我做出了选择,在心中叹一口气,划去了书本。望着那末尾的二字,心中是一股从未有过的豁达,因为我明白了——不管是水、父母,还是糖果和书,不都是以快乐为最终目的吗?万物以快乐为本嘛!我拥有了快乐,便拥有了一切,拥有了坦然面对一却的能力!终于落笔,望着那张白纸,最终总结起来,还是那句“快乐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快乐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