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读三年级的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将被调走,临别时她送给她的学生每人一本她订阅过的旧杂志《散文》,老师写了一段话在书皮:“我已经给你们每人写了一句赠言,觉得太少,不能表达我对你们的想念,鼓励,祝福,这里,写满了人生的诗意,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记得读它,也记得偶而想起我,我会很幸福,再见,宝贝们。”
女儿拿到的是第七期。女儿很兴奋,告诉我说:“全班四十个同学,还有四个同学没分到,老师给买的日记本。”女儿像得了宝贝。
我笑着调侃的说:“女儿算是幸运的喽,几年前的旧期刊哦。”
不管我说是什么旧书不旧书的,女儿的脸上溢满了幸福感。看着女儿一脸的幸福,我收住了笑容,一种沉寂的,清凉的书香在我心中如花一样淡然开放。
几年前的花,怒放过刹那的美艳,早已凋零化沉泥,或许谁的心里还有它的记忆?几年前的旧书,在那个暖暖的午日,以扑鼻的花香,散进孩子的心里,会芳香孩子整整的一个假日。
老师的心被书香熏醉着,一直熏到了今日。将作别了孩子们的老师,她把那千日的熏香散在孩子的心里,她的心中一定醉满了那些旧香的记忆,如那些将要和她告别的,相守了五年的孩子们,在她的心里也是千日的暖意吧。不舍的,给你,舍的,也给你,那就是爱孩子的心吗?
今夜,几年前的文字,飘墨的书,留有有孩子的老师翻书墨手的余香,醉熏了我,一个乡下粗俗的女人。
午夜清凉,粗糙的手在翻动那细白的纸页,旧书新香,如午夜暗飞的蝴蝶,在我的心里留下字字化蝶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