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演讲稿
占玉婷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家长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认为现如今是一个不容易做自己的时代,每个人都想做自己,但是却顾及周围人的目光而不得不放弃,然后去做那种符合别人要求的人。今天我带来的演讲就是:做你自己。
这世界最可依赖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不要指望他人,一定要坚强自立。别在忙碌中迷失了自己。上帝说:每个人都可以不一样 ,而且必须不一样,讽刺的是,我们常常忘记自己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存在,总是用尽一切想要成为别人或别人眼中的自己。然而我们永远成为不了别人,也终究会失去了自己。
周濂的一本随笔合集中有这样一句话:要做淡定的一小撮而不是狂热的大多数。随波逐流好像成为了现代人的通病。梅花不从众,不随百花向严寒低头,才能成就清高节操。莲花不从众,不随淤泥俱黑,才能升华自我。 屈原不从众,他便让汨罗江水都随他澎湃千年,滋养千年。那时的怀王身侧早已无他的立足之地,可他依旧忠心耿耿于楚怀王。不愿与他人同流合污,不愿随众而降,只好举身赴清流以鉴真心。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小学学过的一篇文章,叫《两个铁球同时着地》。这是关于意大利著名科学家伽利略敢于对当时“先哲”亚里士多德所说的真理提出质疑的故事。那是的人们把亚里士多德的话当作不容更改的真理,谁要是怀疑亚里士多德人们就会责备他:“你是什么意思,难道要违背人类的真理吗?”而伽利略就被这样指责过。亚里士多德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同重的物体从同样的高度同时落下,重的先着地。这句话几百年来无人质疑,直到伽利略宣言说:不同重的物体从同样的高度同时坠落同时着地。()可他的这一说法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人们认为亚里士多德是不可能有错的。知道伽利略在高五十四米的铁塔上,在全城人面前做实验时,让一个一磅重的铁球和一个一百磅重的铁球从同样的高度同时坠落,结果同时着地。事实胜于雄辩,人们才惊觉,不应盲目从众,权威也会有错的时候。
盲目从众,只会让人们逐渐失去自我。生活中的每个脚印都需要自己去踏出,永远踩着别人的脚印走的人只会像木偶一样机械地做着别人的影子而永远活不出自我。 生命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希望你们都能做自己,做那个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