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读后感
和读李开复的《做你自己》一样,彼得的这本书也是讲如何追随自己的内心,去找寻那个最能够感受到自我的自己。可能是读这些书时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人本身的心态已经发生了改变,于我而言,这一本《做我自己》,在此时此刻读来,能够让我找到更多的共鸣。
从小,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以是非对错来判断、来取舍,并以此来确定下一步行动方向的环境里。有一些事情,有对错之分,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我却相信,一万个人,可以有一万种选择,一万条成长的道路,这个过程中,你所要遵循的,并不是外在的那些标准,而是,你的内心,你切实的感受。尽管要你忽略那些外在的无处不要的标准是那么地难。
可惜,当时的我们,不曾知道这一些。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父辈也不知道。在他们眼中,我们未来幸福踏实的人生就是他们全部的祈盼,他们觉得,安稳了,就一定会幸福。可能是他们那一代,安稳对于他们而言,还是一种奢侈。所以,他们把他们得不到的,认为是最好的,想要努力为我们提供。这是一种最最朴素的愿望。我去争取我所认为最好的,提供给你。我把我能做到最好的,尽量全做到。
如果环境还是停留在他们那一代人成长的环境,或许,那些纠结与挣扎,那些反思与解脱,会比现在少一些。我不是说现在就不幸福,但,一个人什么都不知道,那种单纯的幸福,和一个人在精神和灵魂上经过了挣扎和洗礼,最终所领悟的幸福,这两种境界不一样。没有谁说哪一种好。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如果。
读这本书,相信很多的人都能找到或多或少的共鸣。在那些字里行间,我们不是看到一个巴菲特家族的富二代,而是看到,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人,在面对不同的选择,在面对自己内心不断冒出来的困惑,在努力想和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对话,不断地与原本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自己接近。
事实上,在常人眼里,一个没有经济压力,甚至可以说是很优越的家庭环境,有着开明智慧的父母,这样的环境,已经足够美好。但,这是你所认为的美好。彼得说,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都有着明显的性格缺失。对于富二代而言,善意的父母给子女铺就的道路太过于平坦,同时,就会剥夺他们赢取自尊的机会,使他们在塑造性格的过程中丧失战胜挫折的机会。对于穷二代而言,自卑或许是他们终其一生都摆脱不了的阴影。他们没有均等的机会,社会资源的倾斜,让他们可能被剥夺了本应拥有的机会。事实上,除开以上这两种极端,任何人,其实都会有性格缺失。但,如何在后天的历练中,让自己尽可能地展现没有缺失的那一面,不需要尽善尽美,就算是带着这些性格的缺失,也不会妨碍你做出属于自己的成绩,不妨碍你找到真正属于你自己的角色。
我非常肯定的是,在书里,能够看到大量的关于情绪的描述。当最初接触到摄影,误以为这可能是今后自己的方向时,心里却在担心未来是否将此作为自己未来的倚仗;当四次学音乐,中间反复放弃,又重新开始学习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如何地接受内心的指引,一次次地回到音乐身边,又如何一次次地因为主观客观的原因而选择放弃;当他把自己所有的焦点放在电影配乐的时候,意外中领悟到的印弟安文化却给了他怎样的收获……这些情绪的描述,让一个人马上立体生动了起来。我们说,经历无法复制,但是,很多情绪,都是相似的。我们无法体会他在他那个领域所遇到的挫折或所得到的成绩,但,通过这些细腻的情绪的感知,我们在找到和他的共鸣的同时,也会有对自己的几分感悟。
从他这样的角度来体会,我们会发现,这一路上,他是否真正做到了他想要做到的事情,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否自始至终地能够感受到那种敲击他内心的声音,并受其指引。
事实上,我个人觉得,要做到追随自己的内心,并不是那么的难,难的是,当自己所追随的目标,并不是主流价值观所认可时,你是否仍然不被其所影响?当这种能够带来精神上的自我肯定的方式,并不能带来丰富的物质回报,甚至连维持基本生活要求的保障都没有,你是否还能坚守?当你在这条探索的路上,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觉得目标遥不可及的时候,你是否还有在黑暗中继续前行的勇气?
因为一种方式可以给你带来什么,你为之坚持,这不难;因为一种方式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反而还要失去什么,你还能坚持,这才难得。就像有很多的人,终其一生都未能看清真正的自己,未能接纳真正的自己一样,可能究其原因,发现有着惊人的相似。缺乏勇气,害怕失去,这可能是较大的几个成因之一。
任何一种存在,都有其合理性。每一种符合道德标准的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你也可以选择不做你自己,前提是,你得内心安静。能够做到真正的自己,那种状态并不全是美好。如果你既想追随自己的声音,又不能舍弃客观的束缚,既憧憬着那样一种美好,脚步又不能勇敢地迈出去,这个时候,只需要问自己一句话:你要的,是不是多了点?你所付出的,是不是少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