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华上下五千年心得体会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梦寐以求的书,终于缠着爸爸买回来了。欣喜之余,当即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从《中华上下五千年》中,我了解了中国历史中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故事,以及在那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殚精竭虑、死而后已的英雄们。誓言收复中原的岳飞、完全解除东南沿海倭患的戚继光、废除中国两千多年帝制的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等等。读他们的故事,我为他们那种为了祖国的安危奋不顾身、勇于承担历史重担的精神而热血沸腾,为他们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激动不已。我最喜欢的是民族英雄岳飞。
岳飞二十岁的时候臂力超群,百米之外左右开弓,百发百中。二十一岁投身于抗金的战场,曾经以百余骑兵对战千余金兵,战而胜之。岳飞英勇善战,屡战屡胜,曾对大将们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而金军则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却被奸臣秦桧所害,壮志未酬,含冤而去。虽有“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骨无辜铸佞臣”警戒世人,也难以解除我心中的遗憾。
读岳飞的事迹,那种为国为民不惜一切的精神,尤使人激奋不已。我们身处和平昌盛的时代,不能像岳飞那样纵横沙场,杀敌报国,但我们应该有岳飞那样一心报国的壮志。就如岳飞自小苦练本领,我们也应该好好学习,为将来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岳飞的《满江红》说得好:“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好好学习吧,为了将来美好的生活,为了祖国的强盛。有历史上那么多的英雄相伴,纵然遭遇艰难,我也绝不气馁,我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