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华上下五千年心得体会
中华上下五千年,一幅历史长画卷。《中华上下五千年》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生动壮丽的长画卷。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伟大祖国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从大禹治水到郑和七下西洋,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马可波罗的中国之旅,从蔡伦造纸到张衡发明地动仪......让我明白,是人创造了历史,是伟大的历史人物让历史变得如此精彩。
开天辟地的盘古,敢于反抗的陈胜,发愤著书的司马迁,潇洒狂放的李白,精忠报国的岳飞……书中的英雄人物都那么崇高,那么伟大。
在《四面楚歌》这个故事中,项羽最终自刎乌江,被刘邦打败。但是我认为,他即使失败了,也是真正的英雄。等他逃到乌江边时,乌江亭亭长摇着小船来救他,可项羽说:“想当年我率领八千江东子弟北上征战,如今只有我一人回去,有什么颜面去见江东父老啊!”我相信项羽不是死要面子的人,而是作为一个末路英雄他心甘情愿地承认了自己的命运,所以,他才不肯过江东。
李清照有首诗写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印度诗人泰戈尔有这样的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项羽一生的确如夏花般绚烂,但项羽之死不是静美的。是壮丽的——自刎乌江,是一个失败的英雄的无奈而自尊的选择。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项羽只是其中之一,你心目中的英雄又是谁?祖国的进步和强大让每一个华夏子孙都感到骄傲和自豪。打开《中华上下五千年》这幅长长的历史画卷,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吧,长大后为祖国的未来描绘更美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