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想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你想不想学习古代人民的智慧?你想不想成为一位知识渊博的人?那就来阅读《上下五千年》吧。这个暑假我认真读完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上下五千年》讲述了从公元前二十六世纪传说中的黄帝、尧、舜、禹时期到公元1950年中华人民国旗、国歌和国微诞生这上下几千年的中华历史。在这本书中,《扁鹊起死回生》、《完璧归赵》、《秦王吞并六国》、《秦始王修筑长城》等故事都让我印象深刻。
其中秦王吞三国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自从荆轲刺杀秦王失败以后,秦王就恨透了燕国,起兵攻打燕国,把燕国打得稀里哗啦。随后秦王听从谋士尉缭的话,先攻打南方的魏国和楚国。魏国在公元前225年被秦国灭了,秦王接着向楚国进军,但吃了几败仗,秦王大怒,让王翦和蒙武带六十万大军攻打楚国。楚国大将项燕和副将景骐应战。但王翦故意不去理会项燕的挑战,这样过了有一年多。当楚国以为王翦只是驻防在这时就松懈下来,没想到秦军排山倒海地冲了过来。楚军手忙脚乱抵抗了一阵,各自逃命。项燕和景骐带着败兵一起逃跑,兵马越来找越少,地方越丢越多,景骐急得自杀了,楚王负刍当了俘虏,项燕招募了二万五千名壮丁,到了徐城碰见楚王兄弟昌平君为楚王,死守江南。王翦准备了不少战船,训练水兵攻吴、越,昌平君被乱箭射死,项燕自杀,楚国灭亡。
灭楚之后,秦王让王贲攻打燕赵,王贲打下辽东,逮住了燕王。接着就进攻代城,代王嘉败兵自杀。此时,燕国和赵国全部归并到秦国。如今只剩下一个齐国。公元前2,秦国调动几十万兵马像泰山一样的压向齐国,多年没打仗的齐国哪挡得住?王贲的大军一路进来,没几天工夫就到了临淄,齐王投降了。齐国一亡,六国全都归并秦国,天下统一。
这就是秦王吞并六国,统一天下的故事。虽然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不知道运用了多少计谋和智慧。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上了这本书呢?快找来看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