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一套书以后,我深深地感觉到历史的残酷与无情,也发现了古代社会战争频繁这一弊端。
这本书主要记载了从盘古开天地到武则天称帝,再至乾隆帝下江南等中国史上著名的历史故事。它不仅讲述了中国的历代君主的故事,连鉴真高僧传法、郑板桥卖画也包括在内,而且每一个故事是独立的,有自己的开头和起因,给读者一应俱全的感觉。但是最令我感慨和喜爱的还是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
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不顾外国军队的攻击查处了上万箱鸦片,并挖了与大海相通的大池,把鸦片投入大池中,再放入海盐和生石灰,利用水和石灰的剧烈反应来销毁鸦片。这样的销烟整整持续了23天,共销毁了1188.127吨鸦片,制止了鸦片对中国人的毒害。他这一种不管外国军队的武力袭击还一心为人民着想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有许多人也有舍身为国的精神:小到只有15岁的夏完淳,他不顾洪承畴的审问,大骂洪承畴,最后身死刀下;大至73岁的老将黄忠,他不顾马忠率领的百万大军,一心为刘备报关羽之仇,后来被马忠偷袭射死,为国捐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