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
最近,我和爸爸读完了《上下五千年》。书中许许多多呼之欲出的历史人物使我浮想联翩。其实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代代继往开来的人们实现美好梦想的过程,真是梦想千千万啊!有女娲补天;有嫦娥奔月;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许多民族的梦想随着几百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社会进步已成为现实。当然,也有像“南柯一梦”“黄粱美梦”这些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荒唐梦。
读了这本书后,我常常梦见自己走进时间隧道和蔡伦,祖冲之,沈括,李时珍,徐霞客等彪炳青史的人物不期而遇,和他们侃侃而谈――谈谈我的梦想,谈谈我的抱负;谈谈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
我多么梦想能换一种学习方法,能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成就,找出一条学习文化知识的捷径,改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古老学习方法。在轻松愉快的“玩”中,用前人想都不敢想的学习新方法学习知识。我讨厌没完没了的作业考试。我是多么梦想有更多自由的支配时间啊。能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阅读更多的课外书;更多的时间亲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到野外采集昆虫、植物标本;有更多的时间制作我心仪的玩具,科技模型;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梦想能有足够的睡眠,精力充沛的去更好学习,去锻炼身体,能德、智、体全面发展。
我更梦想,我们这一代人将亲手实现一百多年来“龙的传人”的共同梦想――复兴中华。使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更加灿烂辉煌、更加光彩夺目。我梦想“美丽中国”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国家更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更幸福美好。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我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