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
收到书的第一感觉就是:书如其名——《上下五千年》——厚厚的两册书,共1149页。或许不应该以书的薄厚来衡量历史的薄厚。毕竟,书中所记只是冰山一角,但这厚厚的两本书已经让我从气势上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找寻到很多的痕迹。书中涵盖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经济、艺术、民族、法律、外交、教育等诸多方面,讲述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的中华五千年历史。这里不仅有斑斓瑰丽的上古创世神话,有斗智斗勇的春秋战国谋略故事,也有天下一统的秦汉雄风和战事纷扰的三国故事,有气势恢弘、文采精华的唐宋故事和跌宕起伏的元明清朝代更替,还有近代史上的受辱与抗争,以及浴火重生的新中国的建立。在书里,我看到了华夏文明的璀璨和民族精神的可贵。
中国历史是一部写满智慧的长卷。我以前在上学的时候不喜欢历史课,觉得那么多年代,那么多人名要记,真是太浪费时间了!记这些有什么用处呢?但我现在读来,却以另外一种眼光喜欢上了历史,喜欢看各种历史故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觉得人生当中的许多智慧道理其实都在中国历史当中可以找到。人生处处是决择,如何选择正确的路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历史故事当中都有告诉我们。
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串联起来,让我再一次重温历史,在倾听历史回声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历史,并且产生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