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中华》这本书。它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从开端到中华崛起五千年的。从中,我了解了上古三朝、一秦两汉、三国鼎立、两晋南北朝、隋唐治世、五代十国、宋辽金夏、元明清代以及民国抗战时期发生的。同时,我也认识了许多历史风云,我特别汉朝的张骞。
张骞出生于约公元前164年,去世于公元前1。公元前139年,张骞受汉武帝委托,出使西域月氏国。没走出多远,他就被匈奴人抓住了,这一抓就是。10年中匈奴单于软化、拉拢张骞。为了打消他出使西域的念头,匈奴人对他进行了多种威逼利诱,可是张骞始终牢记使命,没有动摇前往月氏的意志和决心。在匈奴人不注意时,逃了出来。张骞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月氏国,可谁知月氏国王不愿出兵攻打匈奴,他只好返回汉朝。经过匈奴地界,他又被抓住了,于是两年后,他才趁机回到汉朝。事后,张骞被封为太中大夫。几年后,汉武帝再一次派张骞出使西域,途中,他访问了许多国,意识到汉朝可以与他们进行贸易往来。回国后,他对汉武帝说应要与西域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开展贸易往来后,东西方经济文化广泛交流,他走过的西行之路被称为丝绸之路。他对汉朝的贡献巨大!
看了这些故事,我从心底产生了一种对张骞的敬佩之情。他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惧危险,不惧匈奴,穿过茫茫沙漠前往西域;他不忘汉朝,一心为国,他提出了与西域交往的请求,使汉朝更加强大。他这种不怕困难牢记使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中有许多困难,不会做题、没有思路、不够每当这时,我总能想起曾经的张骞,他在那么艰难的下都能到达月氏,我现在条件不差,我们怎么不能战胜困难呢?
张骞出使西域虽已有2159年的历史了,但他的精神仍激励着我们要好好学习。五千年里那些风云人物可贵的精神,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光大,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