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自立精神、生活经验、生活能力,只有通过时间才能锻炼出来。这是读完《乌塔》后最深的感触。
乌塔是一个只有14岁的小女孩,竟能用自己的钱游遍欧洲,而且还是一个人,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多强!现在,每个家庭的家长都十分关心自己的子女,生怕子女受到一点点伤害,从不让他们做这做那,不让他们出门,生怕在外面受罪......就这样,孩子变得懒散了,性格变暴躁了,独立生活能力也差了,不能融入社会中。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但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也要培养他们的能力啊!在这里,我要衷心地向父母呼吁:未来是我们的,父母们,请放开对我们的束缚,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练,在这大千世界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吧!
乌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光从电视和书本认识世界总不完美。”我觉得她说得很对,我们要走出我们自己的世界,到社会中去亲自体验,去认识世界。我要像乌塔那样,独立、自主、有主见,能独自处理自己的事情。这样,对我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
但我们也要避免像个别同学流露出的那些片面想法,并不是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像乌塔那样独自一人外出旅游,而是要我们从日常生活、学习各方面克服依赖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像乌塔一样有主见而不盲从,胆大而心细,会待人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