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读后感500一
今天,我学习了第六课——《桃花心木》,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触很深,尤其是种树人说的那一段话,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桃花心木是一种生长在南方的大叶树,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它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深入扎根、拼命汲水,从而长成参天大树。学了这篇课文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当读完:如果我每天都来浇一定量的水,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生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底,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可以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是一吹就倒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社会环境就象桃花心木生长的环境一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要想在不确定的环境中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就必须象桃花心木一样不依赖别人,拼命扎根,在地底下汲取水分,努力生长。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生活,遇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去克服、去解决,这样才能在这个社会里更好地生存。生活有样的例子。
比如:现在的父母怕孩子累着了,家里的事情全由父母承担、包办,孩子什么都不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其实这样对孩子并不好,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说到这,我想到了我曾经学过的一句名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我要象桃花心木一样,扎根生活深处、广汲各种养分,多动手、多思考,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以便将来更好地在以后不确定的社会环境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