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养廉》读书心得
去逛书店,突然发现,书店在显眼的角落设置了一个廉洁图书专柜,惊喜之余,我连忙跑过去,一边用手轻扫书籍,一边浏览书目。众多的廉洁图书当中,《廉正箴言》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一是向来对箴言类的书籍比较感兴趣,二是那淡雅的封面,以及封面上那刚劲有力的题字,深深吸引着我,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这本书。
“廉”即廉洁、廉明、逊让、刚直,“正”即正派、正直、公正、刚正。《廉正箴言》是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好读本,箴言纵贯古今,横跨中外,将历史上的名人名言和群众中流传甚广的警句、谚语兼收并蓄,分门别类,寓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教育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字字珠玑,哲理深刻,读之则琅琅上口,思之则意味深长。
翻阅《廉正箴言》,触动心灵的句子无所不在。如“廉而洁己,慈以爱民”“位卑未敢忘忧国”“只有与群众零距离,才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为官清正廉洁,为人正大光明”“诚实、诚心、诚挚、诚恳待,公正、公开、公道、公平办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引起一阵阵共鸣,仿佛一张明镜或指南针就在面前。于是,我又像大学时代那样,做起了读书笔记,把书中所有触动我内心深处的句子认真地摘抄下来,并时不时地拿出来阅读,让叩击心灵的朗读声回响在耳畔,时刻提醒自己,要尚德养廉,以便保持自己品格高洁纯正,用仁慈之心去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同时要扬清风正气,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人生观,不攀比,不贪图权贵,“宠辱不惊,看堂前花开花谢;去留无意,随天上云卷云舒”,以“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困难,用心、用情去做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有人说,“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确实,《廉正箴言》就是那本真正的好书,影响了我的方方面面,让我受益匪浅。我是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进入纪律审查工作才发现自己欠缺很多,要学习的不仅仅是那几本工具书,而是面对调取到的资料要知道从何处下手进行整理、分析,面对不同的证人要清楚怎样开口询问..……因此,在重重困难面前退缩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就在摇摆不定之时,《廉正箴言》的出现,让我像有了一个教案:“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看完《廉正箴言》,脑海中闪过一系列的名字,有大义退玉璧的司马迁,严词拒金刀的张衡,妙语辞宝砚的王安石,清廉爱民的“海青天”,还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而后感觉自己,竟有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也有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焦虑,更有一股“愿为人民共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的抱负,这或许就是《廉正箴言》的魅力,其传递的无疑是榜样的力量。 “困难就像一根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由此,整理好自己的心绪重新上路,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视角。一年来,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的日日夜夜让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的道路上无畏地前行,那是一种信仰,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让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隐忍。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我们只是做着平凡的事!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为少数人理解,但我们身后站着的是渴望清廉社会的广大群众;虽然我们顾不上小家,但我们因为能为祖国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
读一本好书,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而多阅读廉洁书籍,更是一个修养身心的重要途径,能启发智慧、予人教诲,让人的心灵受到洗涤。不管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读读《廉正箴言》,接受那些富有浩然之气的规谏劝诫之言的洗礼,尚德养廉,敬廉崇洁,真正做到为公为民、务实干事、干净从政,努力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党员、好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