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花了三个半小时,读完了余华的《活着》。读这本之前,我一朋友说叫我不要看这本书,说小说内容太悲惨,很多读书看完之后,眼泪会不期而至。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
有人活着是为了享受物质,有人活着是为了追求精神,有人活着是为了亲情与爱情。读完《活着》我感到的是一种低沉的怒吼,无声的震撼,感受到的是作者对当时那个年代痛苦的写实,但是心中依然怀抱着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小说中没有精心雕琢的文字,没有蓄意煽动的悲情,甚至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波澜壮阔的人生。故事情节很平淡甚至有点普通,但却很真实的牵动着读者的心。小说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让我看到了在卑微的草根中所蕴含的令人心惊的力量。
读这本的人都说,这本书惨,冷血,黑暗。我不觉得,反而觉得从始至终贯穿在故事里的是生命的力量,平凡又炙热的爱情,无声又浓烈的亲情,简单又真诚的友谊,无比温情。当在,命运对富贵是惨忍的,跌宕起伏的一生,从有钱地主家的败家子,再到娶妻生子,败光家底一贫如洗,母亲病重求医路上被抓做壮丁,后又被解放军俘虏,回家乡后遭遇一系列变故,女儿不幸变成哑巴,儿子活泼可爱.....本来以为生活慢慢开始好转,却没想到真正的悲剧正慢慢上演......妻子家珍换病,儿子因与县长夫人血型相同,为救县长夫人被抽血过多而亡,女儿嫁个同样身患残疾的男人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去世,紧接着不久女婿也因为意外身亡,外孙随福贵一起回到乡下,本以为爷孙相依为命结果为了让外孙苦根吃顿好的煮豆子吃,没想到苦根吃豆子撑死......命运对他是何其惨忍,希望一次又一次的被现实似的粉碎,最后的富贵只能和一头老牛度过年老时光。
但我同时又觉得富贵是幸福也是幸运的,他有不离不弃的糟糠之妻,有着可爱乖巧懂事儿女,也有讲义气的兄弟,他的一生也有过很多幸福的时光,我认为造成这些悲剧的并不是他本身,而是时局和时代。我认为余华先生的《活着》不是刻意堆砌的悲剧。首先,《活着》并不是悲剧;其次,福贵的一生并不是作者刻意堆砌出来的悲剧。福贵的一生几乎经历遍了中国这几十年的大事件。书的后半部分,亲人都以非正常速度死亡,这些与时局变化,建国、三五反,抗美援朝、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十年**,都有着密切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