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听到《寂静的春天》这个书名的时候,我感到很纳闷,春天不是百花争艳,百鸟高歌的季节吗?不是处处充满生机的季节吗?于是带着好奇心,我翻开了书本的第一页.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儿·卡森的作品,她曾供职于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鱼类及野生生物调查所,这使她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环境问题。书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
开始读到对美丽村庄的描写时我的心情非常愉悦,但作者的笔锋一转,一副美景马上变成了死寂的画面但是我想,哪有这么夸张的事情呀?但随着我更加深入的阅读,我发现作者并没有危言耸听,很多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真实的故事,只是那都是很多年以前我们所不知道的事那么久以前就因为农药、化学药品的使用而造成这么多血淋淋的事件,但是在60年代的人类并没有重视环境的保护,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在很多时候人类认为自己能战胜大自然,往往做违背大自然规律的事,但是事与愿违,在人类还没有征服大自然之前,大自然就先给人类很多血的教训:美国的落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英国伦敦的烟雾事件,日本水误事件……等等很多世界性的环境污染大问题.
书在开章不久谈到:“在地球的历史上,生物被自然环境改变着,但是反作用环境的效果相对很弱。人类出现发展到今天,情况发生了逆反,人类强力地改变着环境。在大自然里有很多很多物质,它们都与大自然经过千万年的磨合,大自然懂得它们。而现在情况改变了,仅1960年一年,就有超过500种全新的化学合成的有机物在美国诞生,最后它们被排入自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用于人与自然的斗争。化学家巧妙地转移着分子团,替换原子,制作各种各样连他们也无法了解的未知。
她举了个例子:一个碳四个氢是ch4(甲烷)瓦斯,把一个氢原子替换成了氯就成了ch3cl(氯代甲烷),替换两个就成了ch2cl2(氯仿)麻醉剂,替换三个就成了chcl3(四氯化碳)清洁剂。直到最后做出了学名为二氯乙烷的ddt——死神的特效药(发现ddt的人得到了诺贝尔奖)
在当时ddt和其他剧毒农药被滥用的60年代的美国,书以无法辩驳的大量实例,给民众讲述了一个大自然悲伤的故事,“一个没有鸟鸣的春天,这样的现代世界是值得被建立的么?”触动了无数普通老百姓的内心。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后来评价说:这是旷野中的一声呐喊。
血淋淋的事实,呈现在她的着作中,希望唤醒无知、愚昧的人们,不要再用使用蛮力,来对付也是地球一分子的昆虫、植物。也呼吁我们要尊重生命,谦卑为上,不要自以位是。否则将有一天,会为人类带来无可挽救的灾难,
但四十余年后,其书中所提,滥用农药的情形,不仅没有改善,更变本加厉。除原有杀虫剂、除草剂外,更多的农药、清洁剂、化学药剂……纷纷被发明利用,将人类带入更深、更无可救药的境地。因为人类为了更方便的生活,而许多事情的真相,也被隐瞒和蒙蔽。许多人也因为无知,陷人类于万劫不复的境地而不知……